金书龙的个人文集

人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饭倍儿香
正文

【原创】你放过花,放过炮,放过二踢脚吗?

(2005-01-05 23:40:57) 下一个

【原创】你放过花,放过炮,放过二踢脚吗?

 

当年过节放花放炮不管农村城市可都是道缺不了的菜,后来城市里是不让放炮了,就转到了远郊,近年来遥想放炮的盛况只能是从记忆中慢慢调出了。

 

我这个人算是胆子比较小的,而且很容易满足,小的时候家里人给买上一挂100响的小鞭,我也能慢慢的拆成一个一个的,把小炮插在雪地上,用长香慢慢点燃,乒的一声脆响,雪地上留下个小洞和几片红色纸屑,沾满了喜庆。

 

那时候比较崇拜邻里的大哥们,因为他们敢放二踢脚,二踢脚这东西分大号和小号的,小号的有成人食指粗,大号的比拇指还粗。二踢脚的称谓大约来自于他的两声脆响,一声下面一声天上,二踢脚的捻很短有很靠近炮仗的下端,稍不留心就会炸到自己,所以我是从不敢去点二踢脚的,哪怕是用长香点插在雪地上的二踢脚。那时小号二踢脚是几分一根,十分的普及。院里比较职业的大哥们都是把二踢脚拿在手上放的,有的戴个手套,有的干脆裸手放,好象拿捏的位置很重要,太低了会炸到自己,太高了,这第二炮仗在一响后飞不到天空还会炸了自己。不过凡是会放炮的大都喜欢放二踢角,好象炮竹从手中一飞冲天,空中炸开,给人带来种战斗的激情和胜利的喜悦。

 

如此不几年我家也终于搬进了大楼,这时市面上的炮还是小鞭和二踢角为主,可花的种类却明显多起来了,比较有名的象火焰山,孔雀开屏,彩旗滨纷,都是五颜六色,姹紫嫣红。不过我那是最喜欢的还是彩明珠。长长的一根,握在手心,捻子很长很安全,在阳台点燃后,一颗颗彩弹,赤澄黄绿,顺序飞向半空,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流光异彩,然后倏然而灭,无声的消失在天际。到了午夜时分,就又是鞭炮的天下,一串串,一挂挂小鞭,劈里趴拉,从阳台望去到处象开了膛的火力点,忽明忽暗,星火点点,燎原之势。半空中则是一片大响,然后纸屑纷飞,钻天猴,土豹子,一个个,一群群密集成排的飞向半空,然后是呯的一声,一刹那间就灰飞烟灭,流星四溅。

 

再后来,人们讲求环保了,城市不让放炮了,渐渐的大家都习以为常了,倒是过节少了些许必要的开销,午夜也没有呛人的火药味了。可这以来,节也过的平平淡淡,甚至没啥盼头了。

 

最后一次放炮是出国的那一年,被四人帮的几个哥们开车拉到了郊外,朋友从车后箱拉出满满一纸箱的炮,不看不要紧,一看吓一跳,箱里没花也没小鞭,只有比拳头细不了多少的半尺来长的特大号二踢角,密密麻麻,满满挤了一箱。以前想着过后长大了就敢放二踢角了,没想到等我长大了胆大了后,这二踢角也进化的大了许多,大的让人看了胆战心惊的。听朋友说现在是做小的不赚钱,做的越大越省力赚钱。市场经济,去劣取优,没有办法。尽管朋友一力劝解,我最后还是看着发怵,决定躲的远远的,看个热闹。

 

这个大的东西看着大,放起来也货真价实,还真不含糊,当然我们四人帮哥四个里也只有个皮糙肉厚的王越敢戴上手套拿在手里放,不过就放了2个,这手套就震裂了,这特大二踢角的威力可称的上过了瘾的大,炮仗炸的脆,飞的高,响声是震耳欲聋,响彻云宵。想来就算在真枪实弹的战场上也不过如此吧。

 

岁月流逝,弹指一挥,到现在不闻鞭炮声已有很多年了,不闻那亲切的硫黄味是更久了。也不知现在国内还放炮放花放二踢脚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喜喜 回复 悄悄话 你放过屁吗?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破坏国家财产,罪过
回眸 回复 悄悄话 真得太文气了,我都敢放二踢脚,当然是放在雪地上点,你不会还不如我吧?后来不让放炮,我就踩气球,声音也不小。 我的邻居最有创意,他在暖水瓶厂上班,过年就拿回许多不合格的暖瓶内胆,用棍子敲碎,非常响,而且满地银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