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书龙的个人文集

人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饭倍儿香
正文

【原创】浅谈解放后中国的侵略战争-1962中印之战

(2004-11-28 23:32:03) 下一个

中印边界在解放前以卖克马洪线为实控线,卖克马洪线是当时英属殖民地印度强加给达赖西藏当局的不平等条约,此条约为中国国民党政府所不承认。解放后新中国政府认为是不平等条约也一直不与承认,五十年代中印关系好,一直以实控线为界,59年达赖反叛避往印度,中国政府和印度政府在不结盟问题上也出现了分歧。到后来青藏公路的建设有一段离边境太近造成安全问题中方周恩来同印协商提出换地(大约几万平方公里)但都是非聚居地,具体是以新疆的一块地换西藏的一块地,但遭到了印度的断然拒绝。当时中国正是三年自然灾害末,人民的生产生活都十分困难。加上补给的困难,中央一时很难下做战的决心。

最后毛泽东主席说:“中国的领土不能在我手里从960变680万。”拍板打这新中国第一战。当时我军各个部队经过了大比武,战斗力超强,这次作战的目的是从西藏,新疆两路出击,争取扩大实控线,保障青藏公路的战略安全。当时的作战计划是由林彪亲自制定的,毛主席亲自点了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的将。当时的运输十分困难,基本上是靠人扛肩挑,一个孩子扛颗迫击炮弹这样把军火送到前线。战斗开始后,我军首先占领了山口公路,切断了印军的路上补给,印军的空投军火食品十有七八都落到了我军手里,其中包括印军刚从美国订购的M16突击步枪和榴弹炮。此战全歼了印度一个王牌旅,生俘旅长巴列维准将。

当时我军已打过了喜马拉雅山口,前面是一望无际的印度平原,新德里的各条大街上一片惊慌,连政府也准备撤退了。我军这时战略目的已达到,于是单方面宣布停火撤军。


后记,

战后印度历兵抹马意图雪耻,在实控线后建了机场兵力超过我军数倍,边境磨擦不断,后第二次印巴战争打响中央军委决定从藏印边境再次出击,军队已经集结,最后因巴败的太快而做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