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书龙的个人文集

人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饭倍儿香
正文

【70原创】阿袁姐的归宿

(2004-10-24 06:42:16) 下一个
【70原创】阿袁姐的归宿

阿袁姐是隅同系的学姐,刚上大学时匆匆见过几面,泛泛知道她也是田径队的一员。隅和阿袁姐的交往却是从寒假南下归家的火车上开始的。记的1993年的哈尔滨的冬天是分外的严酷。138次的普快上乱哄哄的挤满了归家的学子。隅坐在硬坐上正茫然的空想着家乡北京的羊肉串和啤酒,还有那里等待着我的的兄弟们。人群拥挤的过道这时忽然闪开了一条缝。阿袁的身影豁然出现在了隅面前。阿袁的身材不高,圆圆的脸上充满了真挚的笑意,脖子上围着条薄薄的围脖,身上只裹着件不长的大衣,看上去有些发抖和疲劳。隅惊讶的问她的座位哪去了,阿袁不经意的乐呵呵的说“让给没座的人了”。隅有些吃惊了,从哈尔滨到她的家广西桂林,漫漫的归家旅程才刚刚开始,接下的几十个小时将是怎样的一种考验啊。隅自然而然的把座位让给了阿袁,然后就开始和阿袁山天海地的聊起来,这一聊就是6-7个小时,隅那天格外的妙语连珠,和阿袁的谈话中间居然没有停顿。在北京站将要分手时,阿袁已转而用“小孩”二字来称呼隅了,大约隅那时真的很小吧,听了她的话心里变的暖融融的。内心里早以把阿袁认成了大姐。

新学期开始后,阿袁的身边多了一个身形高大的男子,也是北京人,校篮球队的主力,隅真不知当时心里是甚么感觉,只是见了阿袁后话变的稀疏了,表情也变的不自然了,内心深处渐渐被嫉妒和不满所占据,一次,在宿舍走廊遇见阿袁和他的伟岸男友,阿袁手里拿了罐樱桃精和男友结伴而行,隅心下一酸,脱口问道:“是给我买的吗?”阿袁灿然一笑,把整罐塞到我手里,说;“小孩,就是给你买的。”隅顿时羞愧无地,推开阿袁的手,逃回寝室,阿袁姐追到我的床边,硬是把饮料按隅我手上,用那口南方口音的普通话带着不容质疑的语气说,“听姐的,拿着,拿着。” 隅后来听说那天是阿袁患病,这饮料还是她男友给她卖的。从此在此后的几年里隅一直在内心为她默默祝福。

阿袁姐毕业和男友去了北京,分在一个偏远的苗圃,从此就和她失去了联系。

2004年春天的一个夜晚,隅在chinaren的网页上漫步,不知道第多少次的打开阿袁姐她们班上的留言录,一行俏皮的文字映入眼帘,那是熟悉的久违了的阿袁姐的语气。隅急忙抄下地址,并在同学录里留了言。整整一晚,兴奋异常不能入睡。次日隅很快收到了阿袁姐的回复,慌忙拨通了阿袁姐的电话,里面传来个迟疑的声音,嗓音有些低沉了,却还能依稀分辨的出那是阿袁的嗓音。

隅和别人电话聊天大多时侯都是无话可说,匆匆挂断,和阿袁姐的聊天却是长江大河,连绵不绝,常常是两边都要抢着说,你方唱罢我登场,那天居然打完了满满一张卡。阿袁姐婉婉地在电话中道出了她毕业后的遭遇。阿袁姐分到的地方是个穷乡僻壤,邻近河北。男友在园林局,阿园每周末都要乘长途车去男友家给男友做饭洗衣,如此过了大半年,终于有一天在男友的衣兜中翻出了两张用过的电影票,两人很快没有争吵的默默分了手,阿袁的男友不久就和一军队医院院长的女儿结婚了。阿袁后来又找了个北京男友,据阿袁说大约是象隅这样的好吃懒做之徒,唯一的好处就是对阿袁看的很紧。这段情感持续两年最后也无疾而终了,阿袁在电话里用埋怨的语气对隅说:“你们这些北京人啊,整天聊天吹牛都行,可是要说生活,还真靠不住,我们这些乡下人真是侍侯不了。”
阿袁后来终于找了个比她小2岁的北林的本科学子,湖北人,听说在阿袁姐艰难的日子里他一直守护在阿袁姐的身边,默默的照顾她。从照片上看,姐夫人长的很瘦小,样子却很精干,阿袁最后是逢子成婚的,电话里阿袁用满足的口气对隅说:“当时嫌他小,现在看还真不错,他勤劳,能干,体贴,不象你们北京人就会吹牛。”阿袁还谈到婚后白手起家,开了个绿化公司,做些草坪,苗木的生意,现在大约也是百万身家了。阿袁的老公却依然是勤勤肯肯的在林大工作,每月工薪寥寥数千,可两人的日子倒越过越美满了。

隅后来半开玩笑的对阿袁姐说,嫁这么个人,哪有嫁隅好,阿袁姐语气一晒道:“你小孩懂甚么爱情,老实可靠的人难找,象你这样油嘴滑舌的最靠不住。”隅听后大惭。

前两日和阿袁姐通电话,阿袁姐谈到儿子时就立刻豪情万丈,隅不服,说你嫁个老公靠你养,没劲,阿袁姐责曰:“我儿子以后准比你强。”隅听后颓然。

阿袁姐的生日就快要到了,这里写一篇文送给她,祝她在遥遥人生路上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归宿。

起了个大早,洋洋撒撒,一气呵成,这就发给我亲爱的阿袁姐吧。


寂寞深闺,柔肠一寸愁千缕。惜春春去,几点催花雨。

倚遍栏干,只是无情绪!人何处?连天衰草,望断归来路。

江南有丹橘,经冬犹绿林。
岂伊地气暖,自有岁寒心。
可以荐嘉客,奈何阻重深!
运命惟所遇,循环不可寻。
徒言树桃李,此木岂无阴?

10.24 上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玉珠 回复 悄悄话 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
惘然 回复 悄悄话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