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京出境的非常遭遇

(2014-08-08 09:11:26) 下一个

       下了出租车,我和女儿各自拖着沉重的行李箱走进北京一家熟悉的二星级旅店,穿过烈日暴晒的院子,便到了旅店门口,门前高大的葡萄架像个门厅,遮住刺眼的阳光。这是我每次回国探亲经由北京落脚休息的驿站,它位于市中心。南行十五分钟到得王府井,因远离车水马龙的道路而闹中取静。与以往一样,从老家回来,想在此小住两天,然后飞回美国。推门进来,接待厅不大,一眼就看到两个熟识的女服务员,我心说:你们的老主顾又来了,这次还带了一个,宾至如归的感觉油然而生。出示我们的护照,登记,交押金,办理住店手续似乎进行的顺顺当当。领完房门卡,已是午饭时间,我和女儿正准备进旅店自家开的小餐厅吃饭,忽听身后有人叫我,声音很正经,已然没有了先前办手续时的轻松。什么事呢?转身看到旅店经理正面对着我,神情凝重,“你的签证已过期了,你呆在中国已经是不合法的‘黑人’,我们不敢收你。” 我吃一惊,第一个反应是:不可能啊。近几年,父母年事已高,届侯耄耋之年。我回国的频率也随之提高。为免掉签证的麻烦,我一签就是两年,距上次回国也仅四个月,还在两年之内啊。我正疑惑不解,经理的手指指向我护照上签证一页入境后可停留60天,我瞬间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整整呆了三个月。

         三个月前,我接到母亲病情严重的电话,以最快的速度订机票登上飞机,并庆幸签证是现成的,到家后直奔医院,母亲已被送到危重病房,全身插满管子,呼吸微弱,二十天后因肺部感染导致肺功能衰竭,眼睁睁看着母亲就这样走了。含着悲伤哀痛给母亲办完丧事,用两个多月时间,陪伴九十多岁可怜的老父亲。谁也不会想到入境后停留时间将会在我回程中埋下这样的祸根。

        突如其来的局面竟让我一时不知所措,感觉这下麻烦大了,如果真的无人敢收留我们,难不成要睡到大街上。 还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更大的麻烦还在后头 。这时,女经理面无表情的说:“你可以去找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 我意识到这将是我面临的唯一选择。心里明白她是以此打发我们走。女经理见我们要走,语气缓和了许多,说:“带着大箱子办事不方便,先放在这,办完事再来取。”  对她的善意我连说了几个谢谢,因为这能免去我们太多的行动不便。

         急匆匆赶到出入境管理处大楼,走进去感到几分威严和冷漠的气氛,在空旷的二楼大厅一角,找到专管签证过期的办公地点,一个四十左右岁戴眼镜的男子坐在硕大的接待台后,眼睛盯着计算机。他一张不苟言笑的脸和这大厅的气氛极为吻合。我上前客气的,小心翼翼的开口:“我的签证过期了,是我的错,是我对出入境的规定学习不够,忽略了入境后停留时间的限制,我会接受罚款处罚。” 他拿过我的护照翻看一遍,说:“入境超过三十天,属于严重超期滞留,超过十天是超期上限,罚款五千元,三十天不在罚款之列。” 他在犹豫是否按上限罚款或使用更加严厉的处罚,只是一时还没找到更加严厉处罚的条款。而五千元罚款是我没预料到的,急忙解释:“因回国忙于照顾病重的母亲,母亲过世后悲痛之余,还要照顾年老的父亲,所以才忽略了停留期限。” 意在用中国人特有的孝道打动他,唤醒人性中慈悲的一面且流露一丝发自心底的柔情。

       可看到他那毫不动容的脸上一双从没离开过计算机屏幕的眼睛,意识到说什么都是毫无裨益的。别人的痛与他无关。在看似正经的外表下面,跳动着一颗冷漠寡情的心。突然,他像发现了新大陆,眼睛终于落到我身上,他以下说的话更让我意想不到,仿佛跌入绝望的深渊。他说:“查了你的记录,你的户口没有注销,你又是外籍,你全家三人必须先回到你的户口所在地注销掉户口,再回来谈签证问题。”
听到他的荒唐无稽之言我强按心头不满,有些激动的提高嗓音对他说:“ 我的老家远在东北黑龙江,我们的机票是大后天去美国,我的先生人在美国,而且正处于肾结石的发作期,疼痛难忍,需要人照顾,你说的这一切我客观上不可能做到。”    我女儿也忍不住疾言色地说:“你这个人怎么一点同情心都没有,我们只有两天时间,即使今天能买到回东北的机票,也来不及,再说我爸现在美国,你这是刁难。”  在美国长大不谙世事的女儿此刻是剑拔弩张,我及时制止她不要再说了,真怕女儿不知深浅说出什么词儿惹恼人家,就更难办了。但她的谴责显得那么直率单纯,对于一个阅人无数世情历练多年的人, 丝毫触及不到他的痛感神经。 他说:“你们必须先注销户口,这是必要的程序。” 然后就不再说话了,一副随你怎么说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已陷入僵局,我索性也豁出去了,跟他说:“我要见你的领导,见不着,我就不走了。”  他听出我的口气坚决强硬,无奈我何,只好打电话请他的上司出面。等了不多会儿,一位女士从一个森严的门里出来,大约五十岁左右,齐耳短发,衣着朴素,脸上略带笑容,显得友好和亲切,我猜她处长官职。她请我们坐下, 第一句话:“你这是没把自己当外人啊,回家随便住。” 看来,她对我们的事情已经很清楚了,这句话听着觉得很受用。心想我没把自己当外人,有人却把我们当外人。即使我已做了别国公民,这块土地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回到这块土地,仍然会有一种我是中国人的情结。我为她能说出这句话而感动,她的随和冲淡了刚才的紧张气氛。她接着说:“我给你出个注意,你不是时间紧吗, 离京那天,你直接去机场的边检闯一闯,找边检领导谈谈,他们也许罚罚款就让你过关了,但是,闯关的成功率多少很难说。” 她只字未提户口的事,我先是感到了释然,情绪也好了很多,至少不须再考虑什么户口问题了。同时,对罚款数额早就没了脾气,只要让我们顺利离境,一律认账。继而又担忧起闯关的成功率,如果边检领导也查出我的户口没注销,禁止出境,也来一个按程序办~~~,显然,其结果具有相当大的随机性,偶然性和不确定性,一切无法由自己掌控,而只能凭运气。一颗心又悬了起来。

         晚上我们住进了出入境管理处指定的一家旅店,这是专为一些签证过期,护照丢失等所谓‘ 黑人’作短暂留宿的。条件简陋破旧。好像我们低人三分,只配住这种旅店。我当晚辗转反侧,不能入睡。一想到大后天不知道结果将会如何,心中的焦虑就怎么也挥之不去。但转念一想,不能坐等,应该先去机场打探打探,又想到女处长的建议,草拟一份情况说明,决心已下,连夜写好情况说明,还附带上我的诚恳检查信 。

        一大早我们随便找了个小铺子吃点东西便直奔机场。机场里熙熙攘攘,人头攒动。我找到我们所乘航班的值班经理,递上我的情况说明和检查,并如此这般地向他叙述
一番我来的缘由。他听后也觉得30天超期滞留挺严重, 一再向我确认是否是第一次签证过期,我的回答是百分之二百肯定。然后直接打电话给边检,打完了,转向我说:“你先准备好五千元现金,后天你可以来, 我们会给你办理登机手续和行李托运,但是,你到边检后能否交罚款放你走是他们说了算。万一你走不了,我们再把你的行李取出来还给你。” 我听出他话中些许意味,只要交钱,放行的可能性还是蛮大的。这或多或少安抚了我一颗焦虑的心。他后面的话是给自己留下回旋的余地。他又说,后天不是他值班,他会做好记录,交待给后天当班经理。我和女儿都觉得这趟机场探路来的值。让我们拨开了事情表层的迷乱,摸清了路数。剩下的事就是准备好现金,等待后天的一博了。

        走出机场,此时看一眼身边的女儿,觉得似亏欠她什么,她像个陀螺,不停的转。两个月前,刚刚结束六年住院医师, 疲惫尚未消除,紧接着备战全美医学专科笔试,考完试被告知姥姥去世了,想着小时候对自己疼爱有加的姥姥已经不在了而悲伤哭泣,决定用上班前一个月的空档回来看望姥爷,因为她害怕以后连姥爷也看不到了 。她比我晚来两个月,原本打算回美前在北京陪她游逛两天,请她吃顿她最爱的北京涮羊肉,但都被打乱了,也把她折腾一场。

       第三天,我们从早逛到晚,坐地铁,打出租,剩公交,马不停蹄的一个景点接一个景点游,游到一处,我一屁股坐在人群过往的台阶上,因晚上睡不安稳而导致身体疲惫不堪,虽然摸了一些底细,仍属悬而未决,心一直吊在半空中。心想为何岁月没有锻造出我宠辱不惊的本事。羡慕眼前的游人悠闲暇意的样子,不禁自嘲到:世界上最愉快的事情,莫过于旅游,而我身在美景中,却是心事重重无心赏景。歉疚地对女儿说:“你自己去逛吧,我在这等你。”

         第四天是个大日子,我的命运将被决定,我同时被恐惧和希望所折磨。天还没亮,叫醒女儿起来打点行装。我们的航班是上午十二点,依我性格,赶早不赶晚,打算早点去机场,因为将和边检有一番大的艰巨交涉。我们先到附近小馆吃早餐,正吃着,突然下起暴雨,风追着雨,雨赶着风,雨柱打在地上劈啪作响,一会儿就汇集成一条条小急流。倘若暂时的平静预示着暴风雨将至,但愿我们是暂时的暴风雨预示随后而来的平静。我和女儿不顾风大雨急,跑回旅店,又拖着行李冲出来在暴雨中打车,当我们到达机场平静下来,恍如刚刚参加了一场激烈的战斗。此时还不到八点。航班的柜台前空无一人,世上最难受的莫过于等待。我烦虑不安,如坐针毡。

         终于开始办理登机手续了,和值班经理稍作交谈,顺利拿到登机牌,托运了所有行李。小火车载着我们到了航站楼, 到达边检入口处时, 交代排队的女儿:“如果我走不了,你到了美国,要把所有行李取出来。” 而我直接去找边检领导。这时,只见一位身穿海关蓝制服,面孔板得跟法官那样严肃,一副不容置疑的神情,在各边检入口来回巡视,认定他一定是领导。一向自视清高的我,此时心突突直跳,清楚的懂得,不管情愿不情愿,要被放行,必须得到人家批准。要识时务, 既在矮檐下,怎敢不低头。赶紧上去,尽量表现谦卑,以十分诚挚的态度做一番深刻自我检查,最后保证绝不再犯。再看领导的表情,似乎柔和一些。问我,是否身带五千元人民币,我一听,顿悟,原来只差钱。坐在冰冷的边检小屋里办理罚款手续时间大约四十多分钟,就当体验一次特殊经历吧。然后陪同我走到边检,他与边检员低语:“怎么没在她护照上作记录?” 边检员问。“记录就不作了。” 就这样,我通过了边检,长吁一口气。赶紧在人群中找到了女儿。

         我们如期回到了美国,先生的肾结石经过几次剧痛终于排出来了,一切归于平静。只是想起此次非常遭遇让我饱受心里煎熬的那几天,仍然心有余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杭州佬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好运常在' 的评论 :
杭州佬4 2014-08-08 13:02:02
照您说的这“二星级旅店”倒不错,它的具体地址在哪里,可否告之?先谢谢啦!
看来国内要销户口认真了。
签证有效期和你每次入境可停留时间是两回事,当初来美时也有同样问题,未拿到美国“绿卡”前,在美非法居留的人也会遭到麻烦。到哪一国家都得留意。
布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热闹' 的评论 : 话糙理不糙。家人的事的确很不幸,但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是明文规定的事,先是自己滞留,之后出境的受阻又是因为自己在那儿钻空子,不知道有什么可报怨的。在美国签证逾期不返如果被发现,除了遣返还会留下案底以后10年都不能签到美国签证,中国只是罚点钱不错了。
老北京人 回复 悄悄话 许多国人移居海外都没有注销国内户口。有些是疏忽,但也有很多人是有意为之。我认识的国内出来的人没有注销户口的不在少数,其中几位曾得意的到处宣扬,留着户口回国好办事,傻瓜才注消户口,云云。这很符合某些国人喜爱投机取巧的心理。当然,一个巴掌拍不响,国内政府相关部门颟顸,官僚也难辞其咎。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国内虽然有时脸色不好,调子起的高,如果你不是阶级敌人,最后还是不会太难为你。美国这边态度好,但是公事公办你会更麻烦。
我有一次回去,使馆给了我家小 baby商务签证,去办延期,和你同一个地方,要求由公司邀请,包括各种。。。。态度还是一直不错,就是不行,最后他稍有点幸灾乐祸的说不然你们可以走,孩子出不了境。和你一样最后找了他的上司,和他讲不是我的错,要不然就让孩子留在机场好了,我们先回去:) 哈哈,就马上办成了。
这种情况下,切忌疾言厉色啊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好运常在? -- Don't push your luck!
wuhoo2000 回复 悄悄话 说自己祖国是"垃圾国家"的那个nnd888, 你下次拿个过期的美国护照出入试试, 保证你会享受到美式粗暴人权待遇,被关上一天(还不管吃喝)就算你幸运; 你这样的人渣永远都不要回中国!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谁让您老是ceo腻?
飞刀又见飞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你嘴巴真臭,我就问问美国海关的处理措施,你就high了?
翡翠貔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杭州佬4' 的评论 :
是呀, 能否和大家说说这个旅店的地址呢? 相信很多人有这个需要。
翡翠貔貅 回复 悄悄话 先要感谢博主, 您受得苦可以提醒很多人。
以前是从来没有注意过, 在国内呆的时间也没有超过2个月, 所以还没有遇到任何麻烦。 但是, 我听说现在领馆出抬了一种新的签证, 好像是Q签证, 持外国护照的可以在国内常居一段相当长的时间。 这个签证和两年多次往返的签证时不同的。
总之,国内的出入境管理规则不断地修改, 以后回去的话, 要事先作功课了。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同情一下。不过您的户口在你入籍美国时倒是应该去注销的。
l4j 回复 悄悄话 那你下次回中国是不是有超期滞留的案底?是不是下次回去还是要你去销户口才能放你回来呢?以前没听说入别的国籍还要回去销户口这回事。是不是国内不希望入了别国籍的华人回国所以才想办法刁难下子?很想常回去看看的,这下真是有点不敢回去了。不是想违法,是国内办此类事太麻烦。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回国,亲戚帮我们预定了一个京城的旅馆,月坛附近,并不豪华,大概也是2星的。入住时给前台看俺的中国护照,人家说没用,中国公民必须要身份证!可是俺大学时办的身份证早就过期了也,于是解释一下,人家打电话报告“领导”,据说得到公安局办个证明,faint死了。

直到2010年好像还没这样啊。不知道楼主是否遇到过类似情况?
好运常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fwzl' 的评论 : 只要户口没注销,公安局 派出所,出入境管理局已经全国联网,根据名字就能查处来。
但如果你的签证没问题,无需找他们,也就没人查你了。
杭州佬4 回复 悄悄话 照您说的这“二星级旅店”倒不错,它的具体地址在哪里,可否告之?先谢谢啦!
看来国内要销户口认真了。
签证有效期和侗每次入境可停留时间是两回事,当初来美时也有同样问题,未拿到美国“绿卡”前,在美非法居留的人也会遭到麻烦。到哪一国家都得留意。
HopeLand 回复 悄悄话 她说她是你的祖国,她说但是你还得办签证。她说签证费也必须和美国对等。她还说祖国强大了是海外游子的骄傲。

哈哈。
dq51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在到期前飞去一次澳门,在赌台上把往返机票的钱赢回来,然后再回家。就又可待60天。

当然也可以办延长。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不太清楚他们怎么查到你户口没有注销的?你们应该是拿美国护照吧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不太清楚他们怎么查到你户口没有注销的?你们应该是拿美国护照吧
curiousGeorge2 回复 悄悄话 In us if you overstay your visa for 180 days, you will be banned not to enter us for 10 yrs.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nnd888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其实中国就是这么个垃圾国家。十多年前,当我还持中国护照时,有次回国,入境时被发现护照过期两月了。要罚我三千大洋,要知道十多年前的三千,犹如现在的三万啊!便与他们论理:因为我知道在驻外使领馆延护照,过期不过期的都一视同仁。我便以此为由推说我是回来延护照,顺带探亲的。他们当然不允,推说过期护照是不能旅行的,必须罚款。我说护照的功能是为国际旅行,我在国际上旅行没问题,现在回家了倒需要护照才能进家门?怎么说都不行,只能被罚,罚了就让进。之后去住地公安局办护照延期,啥也没问就给延了。你说这罚款的意义在哪?不就是一标准的流氓行径吗!
37210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确实不会发生这类事情,入境的时候管得严,出境才没人管你呢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五美分,在美国你敢非法滞留吗?面对执法机关,你敢疾言厉色吗?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刀又见飞刀' 的评论 :五毛; 这种事情根本不会在美国发生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俺被罚过两次,每次伍仟!
飞刀又见飞刀 回复 悄悄话 这事情要发生在美国海关,会怎么处理?除了罚款还有什么其他措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