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有一种情怀,叫“钢笔”

(2017-02-08 23:41:00) 下一个

原以为,记忆即使再清晰,也如一张发黄的老照片,而那些真正经历过,用心体味过的,却成为心中永恒的印记!                                                      —— 题记

    钢笔,于我而言,便是一枚印记。

    一支小小的钢笔,装载了许多回忆:办公桌上,老师用饱蘸红墨水的钢笔在作业本上留下的“√”、“×”,还有那些指导、鼓励的评语。如今,便利小店已然不见了墨水瓶,也寻不到钢笔的踪迹,随笔可及的地方大多是中性笔,文具店偶尔会出现几只看起来很尊贵的身影,不过大多是寂寞地躺在玻璃窗里……

    还记得最初接触钢笔,缘于从小耳濡目染爷爷每天用英雄钢笔写字,看到身戴钢笔的人就心生许多羡慕,于是偷偷拿了爷爷的钢笔戴在身上,谁知钢笔的墨迹弄脏了衣服,钢笔也只剩下了笔帽,因此不知挨了父母多少的责备和爷爷的批评。但,却莫名地对钢笔埋下一颗种子,叫做“情怀”。

    终于在小学三年级,我拥有了人生的第一只钢笔,镇里数学应用题竞赛二等奖,学校以一支钢笔作为奖品,那就像是胜利后的那枚勋章。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那只钢笔就如今天的各种电子产品,十分珍贵,它朴实的外表透着灵性,伴我走过好几个春秋,记录我从童年、到少年,从各种课堂笔记,到涂抹、拼凑文字,墨水吞吐,诉说一切。

    零星记起那些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灌墨水动作----用拇指和食指拿起,然后缓缓地放进墨水瓶里,挤压外管壁、松手,再挤压,再松手,一连好几次,总算把墨水吸足了,用软布将笔尖擦拭干净,接着给钢笔的“外套”----铠甲穿上,恢复原来的模样。当时那种珍惜的感觉,可比如今新置换的手机,握在手里感觉要强烈多了。

    时至今日,回首往昔,亦如昨日繁花。汗颜,没有一手漂亮的钢笔字,是我一生的憾事。正因为,写的字一直拿不上台面,“逼”着熊娃学书法,所幸小康的字还算漂亮。陪娃练笔之时,咱也学孩儿握起有些微凉的笔杆,一笔一划认真写着,事后看书写的钢笔字,瞬间逼格提升的虚荣感,好比女人背prada、LV那种feel,哈哈~~

    咱的心中,一直固执地认为,唯有钢笔,才对得起人们对文字的情怀;而世间最美妙的事,莫过于在一个静谧的午后,或细雨绵绵或一点阳光,读书、写字。附身书桌前,拧开笔管,将钢笔浸入水中,轻轻搓揉水管,残留在笔管里的余墨会拧作一束黑线从笔尖处激发,清水裹挟着的黑线并不是马上化开,而是从黑线处慢慢散开,如烟般渐渐消失,不知所踪,好似中国山水画渲染一般,笨拙的我依旧会向从前弄脏了双手,只是不像年少时厌烦,反而多了几分怀念。

    作为一枚十足的伪文青,我始终坚定地深信:生活中可以没有美食、美景,但一定要有一支好用的钢笔,它一直在心底温柔地存放着;生活也不是需要很多钱才增添调调,一支钢笔,写久就有了回忆的钢笔就行,这样一种说不清道不明,可又剪不断离不开的情怀,不经意间挽住了岁月的脚步,叙写着人生的点点滴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勾起了我的回忆!很小的时候见到老师用那种从墨水瓶里蘸一下写一些字,再蘸一下再写,没有墨水肚子的那种笔。后来多见的就是博主说的这种有笔肚的这种,那时的我们有时会把钢笔拆了,再装上,不是维修,就是好奇吧:)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是如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