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律师不得不较真-黎元君律师

(2016-04-10 18:38:48) 下一个

黎元君律师,北京黎元君律师事务所负责人,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

  “依法治国决定”作出后,由几家单位举办的2014年影响中国百强大律师等在人大会堂举行,作为一名行政律师,我再一次获选。这一次我获选的原因是我代理了一起非同寻常的刑事申诉案件。

  该案涉嫌故意伤害致死,判决结果却是被告人犯过失致人死亡罪。

  有目击证人证明是被告人倪某某驾驶装载机故意铲压受害人,致使受害人经抢救无效死亡,而某公安司法机关均确定被告人倪某某为过失致人死亡罪。这就是这个故事的蹊跷之处。这种案件不仅仅涉及到刑事申诉是否被复查、受理、抗诉或再审,而且还会不会继续演绎出又一次可能的“事故”来,而又一次的受害人也许是当事人之一,也许就是你这位插手的律师?

  如果你退缩了,你就不是一位真正的大律师,而徒有虚名;如果社会还存在正义有被伸张的可能,你就得去担当。

  还有,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故意伤害(或谋杀)或过失致人死亡案件,它必然发生的背景是中国土地财政收益、开发等企业经营利润的获取、农民的生存发展、公安、检察机关和法院保护倾向性、司法不公等综合性因素所构成的。

  作为一名资深律师,你不得不去思考:依法维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是律师的天职;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是律师的社会责任;但你面对的却是无法抗衡的公权力;你抗辩背后的对手具有强大的社会、经济、人脉遍布天下的企业。虽然,你后面有依法治国决定,有一个至高无上的党所制定的法律,但执掌这些法律的却是人......

  除此之外,这个案件的发生地也使人浮想联翩。一个革命老区的人民,他们有坚定政治信仰,跟着共产党闹革命。他们当时与国民党反动派和日本鬼子斗争,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家园。现在他们坚信自己所遇到的不公是腐败,没有什么能改变他们的信仰。不过,他们的土地所有权、使用权合法权益的保护出现了问题,他们中的一员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他们对抗的是什么?我在想,如果他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保护了,他们的信仰当然不会产生变化;如果他们经过20余年的维权最终失败,他们会怎么想?

  这个案件让我心中难以平静,好像它已经注入进了我的血管,牵扯着我的神经......我不得不把这个故事讲述一遍。一个律师获得褒奖,真的比起这些案件来微不足道......我下面讲的都有相应的证据和依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