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Mimmy

(2023-12-11 14:59:15) 下一个

小诗《点篝火》发出后,有朋友说看不明白。其实,这四句话写的不过是简单的点火过程:拾柴,码柴,擦火柴,点燃柴火。诗人有夸大其词的自由,把暗夜中一点星火,写成了从西海底拉回来的落日,而把柴草燃烧的一片火光,写成了已经过去的黄昏红霞。有朋友追问, 就这些吗?难道没有什么寄托影射吗?我说没有。至于读者要怎么牵强附会,那不关我事了。

弯腰剪得篱边草, 转手堆为石上云。 拽出沉阳西海底, 红霞一片又黄昏。(白九)

不过,篝火的主力,应该不是篱边细草。细草的作用是在点火的时候快速生成火焰。接下来得有粗大些的干木柴,才能维持较长久的燃烧。诗友Mimmy用一首《枯木》精彩地加上了这个注解:

巧燃枯木火消魂,尽染天边一段云。辗转金身涵丽水,悠然雪落又逢君。 (枯木 by Mimmy)

除了补充拙作,Mimmy诗友还写出了从柴草到灰烬而后又飞云凝雪再重归大地的轮回。在Mimmy诗友的启发下,我回和了一首小诗:

门前每遇落纷纷,道是风低过路云。今日才知雪中骨,曾为青翠一方春。(白九) 

这首小诗,又引出了Mimmy诗友的一番感叹:

几顾金风高入云, 曾沿紫陌至青门。 铜栓半掩幽如谷, 唯有缃梅一段痕。(Mimmy)

Mimmy诗友的这首小诗,写得优雅含蓄,耐人寻味,也引我深思。是啊,人生一梦,也如这雪飘一程,高低贵贱,转眼无形:

点点痴淹纸上痕,回头已远九重门。清凉一段无边梦,随意编排忘古今。(白九)

Mimmy诗友的思路从人生转到了文字,显然Mimmy诗友并不满足于随意编排,而是对文字有很高的追求:

阳春调黛一江痕,白雪唱晴半亩村。乐府喧喧东逝水,独留佳品入重门。(Mimmy)

而我则常是随心走笔,信口开河,文字上少有追求:

细雨能弹唯下里,轻风会舞是巴人。阳关三落平沙雁,只弄梅花不叩门。(白九)

闲暇时,我也爱吹笛弄箫,阳关三叠、平沙落雁和梅花三弄,是我最爱的曲子。Mimmy诗友看来也是音乐达人,回来一首也是余音绕梁:

抚古薰弦一洞春,商声唤起弄梅人。 清风十面羽衣阙, 慢捻渔樵听九门。(Mimmy)

感谢Mimmy诗友的美好唱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