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疏璃为殿月为灯

(2021-10-23 08:11:31) 下一个

琉璃为殿月为灯

白九 2021.10.23

我们喜欢读诗,因为那些清丽的文字,可以洗涤我们的灵魂。读一首诗,常如夏饮清泉一杯,觉得神清气爽。一般人爽过也就放下了,没时间去体味清泉之中有什么强身健体的矿物质。当然也有认真之人。麦屯有位解大姐就是。她读我的诗,常能透过字面,直击我内心深藏的小九九。抓起小辫子来,也是一抓一个准。前几日我的诗中写了一句,”枕暖孤灯温旧约”。这句话按平常理解,应该是床边一盏灯照在枕上让人回想起与远方亲友的约定。可这首诗题为《秋月》,所以我解释说,我这里的孤灯,其实是指孤悬窗边的明月。没想到这一解释,反而麻烦了。解大姐不信可以用灯来代指月亮。被逼无奈,只好上网求助。还好,找到两首诗里有写以月为灯的。一句是,”月上青山便是灯”,这算是最直接的依据了。另一句是,”琉璃为殿月为灯”,也算是明白的依据。后面这一句出自曹松的《水精念珠》。找全诗读了一遍,似乎很明白。就是写的一串水晶佛珠。一串晶莹的珠子被红线穿起,圆匀好看,如一串水滴连在一起。戴在僧人胸前像露珠点点,拿在僧人手上像群星闪烁。可是细读几遍,后面两句感觉费解:”几度夜深寻不着,琉璃为殿月为灯。” 两句分开看好象都很简单,上句,天黑的时候找不到念珠,下句,以琉璃做的佛堂,以月亮为灯。可是这两句放在一起到底在说什么呢?再上网查,嘿!这首诗前面六句有人解释,后面两句居然无解!没办法,自己琢磨吧。这两句之间是必然有一特别的逻辑关系。为什么天黑找不到念珠了?天黑看不见?不是有月为灯么?怎么会看不见?看得见。看得见怎么会找不着?哦,我想明白了。我想我是明白了。月光照在佛珠上,佛珠看上去像一座疏璃殿堂,而月亮就象殿堂里的一盏灯,所以诗人看到殿堂,而念珠不见了。您觉得是这样吗?

附:

《水精念珠》(唐|曹松)

等量红缕贯晶荧,尽道匀圆别未胜。

凿断玉潭盈尺水,琢成金地两条冰。

轮时只恐星侵佛,挂处常疑露滴僧。

几度夜深寻不著,琉璃为殿月为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