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惜也诗友新作《凉白开》

(2021-08-01 15:59:36) 下一个

闲话惜也诗友新作《凉白开》

白九 2021.08.01

 

世间平淡无味之事有胜过白开水的么?拿一杯凉白开说事,还要说得意味深长,何其不易。不易归不易,总有艺高胆大之人会去挑战。看看惜也的新作:

 

银壶沸动哨成歌,白水无香耐琢磨。盏内新凉终候到,人间半日已经过。

譬如凝露精神足,不似榨橙营养多。却有回甘滋味永,一生平淡少风波。

 

诗题是凉白开,不是凉水,也不是白开水,是凉下来的开过的水。所以,诗从烧水写起。第一句写水烧开,从壶里发出声音,这个“哨”字,用的当仁不让,精准。然后,“成歌”,就是诗人的浪漫情怀了。水哪里会唱歌,不过就是被烧急了,往外出溜而已。可是人要是有好心情,听水壶声哨,也是如歌般的受用。用这“成歌”二字,写的人欢喜,读的人喜欢,这文字就叫做诗了。

 

第二句白水无香倒是大实话,怎么就耐琢磨了呢?水开了,倒出来,你在那里等着它凉下来,这时候,你盯着这水杯,会琢磨什么呢?也许琢磨这水,也许琢磨这杯,这壶,或者是蒸汽机。什么都可能啊!我写到这里都入戏了,想起有一年回去看妈妈,走的时候妈妈倒了一杯白开水,要我喝了走。太烫,我端起又放下,走了。结果妈妈把那杯我没喝过的水端回自己的卧室,放在显眼的地方。想我了,就看看我端过的那杯水。一个不识字的乡下老太太,对于儿女的爱,怎么会如此深沉?您看,我也琢磨上了!

 

得,等到热水凉了,都老半天了。盏内新凉终候到,人间半日已经过。写得流畅清新而又平淡无奇,真如白开水一般。可是事情却是交代的清楚明白。

 

一路平淡下去,也就不是诗。譬如凝露精神足,不似榨橙营养多。我看到这样的句子,会马上认出是惜也的诗句。这凝露的精神,就是无中生有的神来之笔。没有那灵性,想不出这妙意巧字。白开水,如果拿俗眼来看,这白水,没糖没脂没蛋白,也没维生素,就是一贫如洗 。可是要说精气神,人家可固为冰,流为水,升为气,还不够精神么?

 

却有回甘滋味永,一生平淡少风波。看来水喝完了,还在回味。回到什么味呢?这杯中之水,自是少风波啊!可是,想这江河湖海之水呢?想这世间的天灾人祸呢?这个风波,且多了去了!毕竟人生,就算您愿意,也不会是一杯凉白开。

 

读惜也的诗,最喜欢的是她独有的灵性巧劲,每一首诗都让人感觉新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