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诗一组

(2014-09-25 11:11:07) 下一个

 

麦帅重出江湖,让我们一众初级班同学大开眼界。今天和大家随意聊聊和麦帅飚诗的体会。随意聊呢,就只能是手指头打到哪算哪,都是心里话,不比管章法。

 

昨天起床早,看到窗外一片漆黑,却又是满天星斗,有感于这星星之光啊,真的是没用,还不如路灯呢。于是写了一首五绝。不一会得到默默和麦帅的和诗。把三首对齐了欣赏:

秋深无月夜,一墨隐山棱。举眼群星灿,光来不似灯。[白九]

春江花月夜,树影上窗棱。浪涌鳞光灿,船来点点灯。[默脉]

空然圓月夜,隱約格窗棱。對岸流光燦,朦朧萬戶燈。[麦帅]

这样,我们得到了一组月夜图,无月,花月,圆月。大家注意麦帅的君子之风。我写的无月,默默偏上个花月,估计让麦帅为难了,听谁的呀?没办法,女士优先,不管白九了!

看到麦帅上来,很高兴。也有点时间,钓麦帅几首吧。别的都可以改,就这个棱字和这个灯字不能改。可是这个棱字把我自己给难住了。棱字不好组词呢。先解决它。Google一下,找到所有有棱字的词备用。山棱,眉棱,石棱,岩棱,。。。。。恩,还是再用山棱来一 个。这次把山棱拆开:

一阵秋风过,山多几道棱。夜来星火灿,谁更点天灯?[白九]

落葉觀功過,春秋亂格棱。缺圓微與燦,揀點月和燈。[麦帅]

大家注意比较。白九写秋风刻山棱,再写星月灯火之别。上下并没有直接的联系。

看麦帅的,把这个星月之别上升到哪里去了?千秋功过!你看那四句话那个紧凑!有废话没有?其实,我就心里常想,这麦帅哪是和诗啊,分明是免费指导。可是他不明说,同学们要是不用心,也就过去了。过去了也就过去了,你自己不用心,跟你说也白说不是?我是好学生,很细心滴去体会他的用心。就好比喝酒,一滴都不想漏了。

接下来用眉棱写。哎呀,眉棱,那得是什么呢,恐怕得装点愁呀什么的。虽然不喜欢,也来不及细想,怕把麦帅放跑了。来个强说愁的:

思君成永夜,愁泪染眉棱。 满眼无看处, 燃香也作灯。 [白九]

秋聲聞不夜,月色透窗棱。進退徬徨處,相思系遠燈。 [麦帅]

大家注意麦帅的和诗,很讲究滴。象打太极,你走哪他跟哪。你看白九那个愁啊,看着什么都没有兴趣,那个消极!那个直白!我想你呀,这夜就没个头!可是看麦帅同样的事怎么说的:秋天的声音好多啊,一整晚上地闹腾,就没停过。是这意思吧?你怎么知道没停啊?当然是一夜醒着了!是不是呀?这个就是诗意了,有味道,不说之说。再看白九接着说,愁泪染眉棱。天啊,这个直接!就没个艺术点的说法吗?别急呀,我不学着的吗?

看麦帅,接着说,月色透窗棱。根本不提这愁字!只说那月亮照进来了。让你自己去想,那一晚上不睡,看着窗外月色,那是啥滋味?愁不愁?那愁的深了去了!接下来白九倒是转来个好的,满眼无看处,染香也作灯。说,我呀,反正看什么都没意思了,点支香就可以当灯用了。可是麦帅呢,进退彷徨处,相思系远灯。好,想是想滴,可是想得积极。是不是呀?

白九看着,忽然发现了麦帅一 个破绽:格窗棱,格棱,窗棱!哈哈!麦帅词穷了!赶紧再来个,他要再窗一次,就惨了~~~我这次用个岩棱!看我多有词儿啊!得意中~~~

浮云重石影,溪水刻岩棱。 草底流萤起, 疑成指路灯。[白九]

觸是虛無影,摸尤隱約棱。巧雕隨意起,不借匠人燈。[麦帅]

嘿嘿!白九一急,来了个无厘头的“指路灯”。说什么呢?你看麦帅在这里一步一步地指导着你,你是说麦帅不过是流萤之光,居然敢来指导白九?哎呀,就这么解释也可以啊?那不是不礼貌吗?没什么呀,就算学生给老师开个玩笑吧。再说,我也实在要赶时间,不能给麦帅时间去想那个棱字。结果,麦帅回过来一浮雕!有多好,有多妙,白九词穷了~~~

麦帅,你真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