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是桂香醉我时

(2014-09-22 07:14:03) 下一个
小时候没见过桂花,只听过一首歌,开头是“八月桂花遍地开”。直到二十岁,所有关于桂花的印象,也就止于那首歌了。那年上工院,正是金秋时节。开学时常听老师们提到,学校桂花开了。我不认识桂花,怕别人说傻,不敢问。心想,花儿开着,我自己找不就行了吗?就没找到!等到花儿谢了,这事也就忘了。

    过了一年,又是金秋时候,有个农院的女孩来看我。如何惊讶,如何高兴,如何请她吃的食堂饭,都忘记了。记忆里,只剩下送她走的时候所经过的一条路,那路边栽满了桂花树。女孩告诉我,那就是桂花。还带我走近,去仔细看那叶丛中细小的花朵。那是令我震撼的一刻。我第一次知道,桂花如此细小。第一次知道,花香能如此醉人。 

    二十几年后,离开了那条走惯了的桂花路,来到了美国。刚开始,人地两生,好多年都没见到过桂花,也就想当然地以为,这里没有桂花树。大儿子是在桂花路上走大的,特别喜欢桂花,常吵着要在自家院子里栽桂花树。可惜,直到孩子离家千里,我们才在院子里栽上了桂花树。

    又到深秋。当年的女孩走过来,告诉我,花开了。 

[行香子]桂花故事

云淡高天,桂满家园。
香飘来,却唤从前。
曾经一路,认熟芳颜。
也近花枝、听花语、染花笺。
 
有幸知香,便是情缘。
哪堪忍,梦断经年。
移香万里,自起花田。
再育芳树、寄芳念、续芳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