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律】晚步随想(修改稿+后记)

(2014-07-25 08:33:31) 下一个


【七律】晚步随想
(修改稿)


一抹残霞待月升,烟山暮竹影层层。
步随涧响听流曲,杖落阶苔见石棱。
漫不经心三五里,蓦然回首万千灯。
转身应是来时路,却见新(霜/芽)上古藤。

后记: 这首小诗原稿贴出后,得几位老友雅评指点,心下十分感激。一再修改,觉得和原诗有些距离了,所以重新贴出。同时,也借此和各位诗友谈谈这首小诗的成诗过程,以及自己的一些肤浅看法。知道大家忙,咱尽量说重点。可是重点其实是,您有空的时候,读读这文字,一笑一乐一轻松,就好。对与不对滴,次要次要了!

有两个事让我写这首诗。一是MOMO师妹写过一首非常幸福的散步诗,让我一直想写这样一首。二是近日胶兄的流水对“远临霁日孤云涧,忽见仙桥七色村”让我眼馋。觉得非常好。对仗很工整,意境很美。细思之下,感觉那动态似乎还可更好。您看那意思,是说,我大老“远”滴,来到这涧边,看日赏云,没想到意外地看到一桥一村。我对胶兄这个“远”字提出点疑问,什么疑问呢,心里也想不清楚,就觉得跟那个忽字的呼应稍差了点什么。也想不出什么更好的字给胶兄。也许这样已经就是最好的了。想着想着呢,就想着这一慢一紧的流水对,咱要不也玩一个?慢哈,“漫不经心”,够慢不?不错啊,这可是个常用的词啊,要对什么?一定得对紧了,对个忽然,突然之类的,于是就突然想到了这个“蓦然回首”。看看,对得上吗?细一看,挺好啊,太好了,对得很工整呢!哎呀,这要不弄成个联可惜了。写下来,再琢磨着用到什么事上去。对了,也学胶兄和MOMO师妹走出去,来个慢走急回,应该不错。这个对一定要简单,顺溜。走着走着,一回头,怎么啦?肯定得有点吃惊才对。晚上走容易来事,好!用晚步吧。晚上回头最容易看到的是什么呢?鬼吗?别,不美。灯!多美呀!漫不经心走路,蓦然回首看灯。简单,很好。寓意也好。咱这人生路,不也是这样吗?稀里糊涂地走了好远,回头一看,多少惊讶!要不然人们怎么总感叹“不堪回首”呢? 所以这个灯啊,是什么?什么都可以。总之是一惊之事了。走了多远,看到几灯?这样就构成了这一联:“漫不经心三五里,蓦然回首万千灯”。这联是这首诗的出发点。贴出后,就它没改过。等着诗友们夸我几句。没等到。结果,胶兄还狠心地踩了一脚,我那个心疼啊。还不敢吱声,怕以后胶兄不说真话了。

不管是不是真好,至少自己是很满意了。这么满意,一定得摆颈联上,那是流水对最得力的地方啊。那后面怎么结呢?走着,一回头,惊了!然后呢?站那里啊,想想啊,这一路走来什么感受啊?什么感受?人生没有回头路!走得回去吗?能啊,转身不就回去了吗?谁说的啊?你说转身回走就是回去了?回不去滴,那来时路,一定不一样了。怎么不一样了呢?时间不一样,很多事物也不一样了。可是,就这么一会功夫,写什么呢?本来写成了这样:“转身应是来时路,却见新霜上古藤”。贴出后,清泉水兄觉得不够开。这个意见感觉层次比较深,我记着,还待慢慢琢磨明白。不过琢磨着,看到这个“霜”字,似乎经不起推敲了。黄昏时候没霜吧?再说现在也是夏天,不合时令啊。换什么呢?“芽”。是啊,古藤新芽。有吗?有是可以有地。古藤自己也能长出新芽,也可以是新藤爬上了古藤。都还可以。可是,你来的时候怎么没看到呢?就这一会功夫,就长新芽了?别说这问得纠结,也别说我接下来的解释牵强,这个是真正的推敲。你的文字就是要经得起这样的拷问。好诗好文,首尾呼应重要滴。看我凑的首句“一抹残霞待月升”。本来是点明时间的句子。那就是说,我来的时候太阳下去了,月亮没升起来。那时候,黄昏朦胧,看什么都不清楚呀。回来的时候呢?时间和行走的方向都不一样了。月亮起来了,把那古藤一照,让我看清了。怎么样?至少有一种可以过得去的解释了。可是,有什么好的寓意吗?唉,您看看,别说其他,这回走的时候,您看到了一新芽,您自己就不是来时的自己了。新芽当然只是一个小到不能再小的代表了,举例说明而已。究竟回的时候有了多大的不同,您自个体会了。

谢谢诗友读这段文字。喜欢不喜欢,您要是直接告诉我,我都感激。我知道,那是您看得起我,对我的文字用了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