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半窗疏影转斜阳 - 学习笔记

(2014-07-25 08:32:15) 下一个
 
 
偶然看到下面这首诗:

一杯晴雪早茶香,午睡初醒春昼长;
 
拶着通身都是眼,半窗疏影对斜阳。
 
  (《山居诗》雪岩祖钦)
 
这首诗写的什么呢? 网上查到的解释大概都是下面这样的:

冬去春来时节,禅师看到山中晴日尚有积雪未化,于是起来烹茶一壶,顿然间整个僧舍茶香四溢。由于山居无事,禅师便在午后小睡,醒来时以为过去了很长时间,可是一看日头,还是只走了那么一点。
 
     接下来还会有那“通身是眼”的典故。大家上网一查都有,不在这里罗嗦了。
 
  可是我看到这首诗的第一反应,却觉得它很显然是写一样东西的。于是,上网海搜。令我惊讶地是,居然没找到有人这样说的。不过我还是相信已经有人这样说过了,只是我没有搜到而已。不管怎样吧,还是写个笔记在这里。要是您知道别人早就这样说过,您告诉我一声,免我心中疑惑。要是您也不知道,那就请看看我说的有没有道理,给个评判吧。
 
  我要说的这样东西,很普通。这首诗刚好写出了它的一个生命周期。是什么东西呢?藕。
 
  一杯晴雪早茶香。 这个是写藕种过冬之后,埋在泥里,可是也是雪白的一节节。春天来了,从雪堆里生出一支荷花, 象是送出的一杯香茶。
 
  午睡初醒春昼长。 过完冬,醒过来,要走过长长的春天,然后长大成熟。
 
  拶著通身都是眼。 新藕长成了,那生成的淀粉挤出孔眼,全身通透。这是长大后的样子了。
 
  半窗疏影转斜阳。疏影是什么?梅花。藕长大了,被人挖出来,斜切成片,放到盘中,您再看,像不像梅花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