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松下柴门闭绿苔 - 戏说东篱王武的〈知音〉。

(2014-07-25 08:31:26) 下一个
东篱兄和王武兄的《知音》,令白九欢喜不尽。那行云般的虚实流水对看得是眼花缭乱。要特别感谢清泉水兄的提醒,才让白九能欣赏到如此美妙的诗篇。不然,真的是食而不知其味,就太可惜了了。

读东篱兄和王武兄的诗,感觉很不容易。字面看上去,似乎也很简单明了。可是细一想,里面的内涵,没有足够的底蕴,其实真的是读不懂滴。好在现在是谷歌时代,只要用心去读,还是能找到些抓手,网查个明白。就算查的不明不白,自己觉得明白,能把自己糊弄过去,也可以得个心安。

我今天就给大伙说说,我是怎么糊弄自个的。心想,写在这里,万一东篱兄得一闲空,或者王武兄生一怜悯,给我明示一二,那不就赚了吗?

学问学问,你得问。读到王兄最后一字,“何须自比松”。这个“松”字何解呀?谁自比松了?白九没有啊?那肯定是东篱干的。可是东篱也没说他是松啊?他还说去砍柴呢。那砍柴,不就是接前面的“何妨一曲来”,表示写点新的作品上来吗?咋就和松连上了呢?那东篱说砍柴,白九就跟说个晒柴,说你砍好了,我帮你晒。好象说,你有好作品,我来欣赏,不光我欣赏,我还带着大家伙儿一起欣赏。是这意思吧?大概王武兄看不下去了,心下想,这白老弟傻得可爱,给他提个醒,于是上了这个松字。咱也就琢磨起来了。

水穷云起处,为你斫新柴。再想想,到底啥意思呀?前面那句化自王维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咳,这个得先知道啊,要不是昨天查流水对的定义,碰巧见到这个,哪里知道东篱这无痕一典啊!那东篱说的是个休闲隐居的地方了。他到那地方砍柴干吗呀?嘿嘿,总之是招待他的知音了(可惜不是你,也不是我)。那这个柴字,一般应该是烧火的柴了,那就是起个炊烟,泡个茶,温个酒,熏个山鸡,炸个溪鱼,什么的了。要这意思,也还成,那白九说,你这个新柴,太湿,先给你晒晒。这个也可以过得去了。

可是,可是,那要是说的“柴门”呢?说,我呀,这柴门旧了,为了迎接你呢,我去把门都给换新的。多诚心啊!这个规格不一样了不是?毕竟“柴门”在诗里出现的太多了,所以这样解释应该是可以滴。

是不是王武兄看到了这个,好意提醒白九呢?老弟呀,做门的柴,不用晒滴!嘿!我抹个汗!

王武兄看我可怜,说,没事,我帮你一把,也回击东篱一下。于是借这了个“松下柴门”,说,你换门啊,那门是松下的,还是你的啊?是你的?那你就是那松了是吧?人家白老弟来看看你,你那么高大上滴站着干吗呀?低个姿态,就当提携一下后进不行吗?所以他就建议,说,做个朋友,叙个旧就成了。得,给东篱硬扣一帽子,然后一巴掌打下去,还说,这帽子得拍平了。

咳,我这自说自话滴,糊弄自己着。您明白?告诉我,您是怎么明白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