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博太郎

本人喜爱旅游,各地风土人情在此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柏林

(2014-05-15 07:23:40) 下一个

柏林是一個現代化的國際都市,古老與時尚的建築風格相得益彰。道路四通八達,每一個路口,即便只是一條窄小的岔路,都有交通燈閃爍著,舉目不見任何交警。我當然會聯想到,在中國,哪里沒有交警身影?可以說,他們的影子到處都是。而一旦沒有了這些辛苦的人們,交通秩序會不會天下大亂?眼前的柏林,套用張藝謀那部著名大片的語言格式:滿城儘是奔馳車(甚至連計程車也是用奔馳)。車輛和行人(行人當然少於車輛)各行其道,循規蹈矩。我自認為已經是一個本分規矩並嚴格自律的人了,然而走在柏林的街上,在遇到非常小的只有幾米之寬的單行路面時,由於根本不見任何車輛,我還是常常會下意識地拔腿就過,不管紅燈依然亮著。我每次都驚異地發現,除了我,所有人包括大人孩子,均無例外地駐足守候,沒有一個人輕易“越雷池半步”。我不禁很是羞愧,同時對德國人欽佩不已。這種遵紀守法的觀念和意識,應該是自小就深深地根植在每一個德國人的細胞裏了。每一個人或所有人的同步,才構成了一個和諧的社會整體。另一件讓我震撼的是,在人來人往的地鐵站,竟然沒有檢票欄杆,更不用說檢票人員了。人們在櫃檯買了票(分一次或一天無限次乘坐),在一處不起眼的驗票機上打卡確認,然後,便可以大搖大擺徑直出入,通途寬敞,直抵站臺,無任何障礙!第一次乘坐,我買的是一次性票,兩歐元,由於不知道在哪里確認,邊走邊望,一直走向列車,無任何阻攔。心有疑問:如果沒票,豈不人人皆可蒙混過關?第二次,我買了無限次票,六歐元,可以全天候暢遊八方。至此,我方明白,那些和我一樣坦然自若目不斜視自由出入的人們,原來人人都有票,只不過,我們沒有必要出示給任何人。這種景象,在全世界哪一個國家存在?北京沒有,華盛頓沒有,巴黎沒有,日本有嗎?悉尼有嗎?不得而知。如果統統沒有,那麼,全球現代化的國際大都市中,只有柏林獨樹一幟,這難道不發人深省?與阿姆斯特丹相比,柏林不見中國人。仿佛,只有我一個東方人,在老外堆裏穿來穿去。原來,德國的留學或工作機會少而又少。在柏林,你可以在白天夜裏任意閒逛,安全絕對沒有問題。偶遇一個從加拿大來的旅遊團,導遊一解緣由:這也就是在柏林了,如果在東德,景象則全然不同,夜間惡行不斷。噢,西德東德是兩回事。即便民主牆早已拆除,但是經濟發展,社會形態,人文素養,還是沒有完全統一。在柏林,我學到一句常用口語:GOOT MORGEN(意為早上好或你好)。當我微笑地把中國人的禮貌友好傳遞給每一個素不相識的人時,所有人都還以熱情和善意。微笑,讓我們共同生活在同一片晴暖的藍天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