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西方无思想没哲学之二:达赖、红志和基督

(2014-05-05 12:49:59) 下一个

西方无思想没哲学之二:达赖、红志和基督

前几天,我写了《西方无思想没哲学之一:圣经、宪法和法制》,这个是之二。

我写这个西方无思想没哲学的系列的目的就是要带着大家“背负青天朝下看”,虽然我自己永远达不到“鲲鹏展翅, 九万里”,嘿嘿

我的西方无思想没哲学之一只是开个头,开头只是个引子,这个是之二,因此,这个要比开头认真,也可以说这个最认真。

如果你觉得战争不只是武器,或谁在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是由谁杀对方人数多少而决定的,比如说谁是主力、谁贡献最大、谁打赢了,等等等等,这些战争中的简单问题,那么,你就可能会发觉我的这个系列有意思。

下面我就开始这个最认真的之二,既然这个之二是最认真的,那我就需要讨论什么是哲学这个问题。

那么,什么是“哲学”呢?

人类文明有好几个,人类语言也有好几个,人类各个文明内部的概念不是一一对应的,人类各个语言内部的词汇也不是一一对应的,所以,我们需要首先统一语言。

这里,我用的是中文,我说的却是西方无思想没哲学,“思想”这个概念比较模糊,说不说也无所谓,“哲学”就不然了,特别是“哲学”这个概念来自西方,而中国本来也没有一个跟“哲学”相对应的词汇。

虽然,“哲学”似乎是一个熟悉的概念和词汇,但是,很多人都不是很清楚“哲学”的定义。

这里的目的是统一语言,也就是说统一什么是“哲学”这个概念。

由于,我的这个系列说的是西方无思想没“哲学”,所以,我先退避三舍,我以所谓的“自由的百科全书”维基百科开始。

因为,“自由的百科全书”显然是偏向西方的,如果不然,维基百科也不是偏向中国的,反正,无论如何,即便是大家认为“自由的百科全书”是公正的,我也可以接受。

但是,不管怎么样,“自由的百科全书”是西方的,不是中国的,因此,我用维基百科开始对我的主题是不利的,所以,我说我用维基百科开始是先退避三舍。

这个很容易找,我就不给链接了,按照“自由的百科全书”维基百科:

“哲学研究普遍而基本的问题,这些问题多与实在、存在、知识、价值、理性、心灵、语言等有关。[1][2]哲学与其他学科的不同之处在于其批判的方式、通常是系统化的方法,并且以理性论证为基础。[3]在日常用语中,“哲学”一词可以引申为个人或团体最基本的信仰、概念和态度。[4]

英文词汇“哲学”(Philosophy)源于古希腊语中的φιλοσοφ?α,意思为“爱智慧”,有时也译为“智慧的朋友”。[5][6]一般认为,古希腊思想家毕达哥拉斯最先引入“哲学家”和“哲学”这两个术语。[7]1874年,日本启蒙家西周,在《百一新论》中首先用汉文“哲学”来翻译 philosophy 一词[8]。”

很显然,前一段说的很模糊,后一段稍微具体一些,那就是“爱智慧”或“智慧的朋友”。

我以为在中国和西方文明有不同,中国和西方语言有不同,中国和西方文明的概念们也不是一一对应的,中国和西方语言的词汇们也不是一一对应的,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大家觉得在什么是“哲学”这个问题上,为了有统一的语言,不至于鸡对鸭讲,我们把语言统一到“哲学”是“爱智慧”或“智慧的朋友”怎么样?

至于维基百科前一段说的“哲学研究普遍而基本的问题,这些问题多与实在、存在、知识、价值、理性、心灵、语言等有关”嘛,那就是只要我讨论的问题是“与实在、存在、知识、价值、理性、心灵、语言等有关”就可以了。

比如我的《西方无思想没哲学之一:圣经、宪法和法制》讨论的是宪法和法制跟圣经的关系是宪法和法制山寨《圣经》,这显然是“与实在、存在、知识、价值、理性、心灵、语言等有关”的。

而《圣经》显然是智慧的,尤其是不仅《圣经》显然是智慧的,《圣经》还是上帝的无穷的智慧的产物哪,所以,宪法和法制山寨圣经,这显然说明了西方是“爱智慧”或“智慧的朋友”滴。

但是,虽然,西方的宪法和法制山寨《圣经》是“爱智慧”或“智慧的朋友”滴,可惜,这是站在西方的角度看问题。

如果,我们作为老中站在中国的立场看问题呢?

屁股决定脑子嘛,对吧?

我们作为老中站在中国的立场看西方的宪法和法制山寨《圣经》这个问题,虽然山寨《圣经》是“爱智慧”或“智慧的朋友”滴,可惜,这是山寨两千年前的智慧,只是数量多了和操作系统庞大了而已。

上面是我用这里把语言统一到“哲学”是“爱智慧”或“智慧的朋友”之后对我的《西方无思想没哲学之一:圣经、宪法和法制》的一点补充。

言归正传,我这里说的是《西方无思想没哲学之二:达赖、红志和基督》,嘿嘿

既然,我们已经把语言统一到“哲学”是“爱智慧”或“智慧的朋友”了,那么,基督的《圣经》的智慧已经说过了,可是达赖跟红志呢?

先说达赖,毕竟因为达赖与藏传佛教的关系,达赖的智慧有藏传佛教的传乘,西方喜欢他还算谈得上是“爱智慧”或“智慧的朋友”了。

红志就不好说了,因为太明显了,所以,我就不说了。

可见,虽然我们已经把语言统一到“哲学”是“爱智慧”或“智慧的朋友”了,但是也还是不够。

因为,不仅什么是“哲学”需要统一,什么是“智慧”还需要统一。

可是,什么是“智慧”又显然是统一不了的,因为现实如此,从基督到达赖,再从达赖到红志,什么是“智慧”显然是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的。

连“智慧”都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那还怎么“爱智慧”或作“智慧的朋友”呢?

顺便提一句,据说当年达赖是毛主席放跑的,西方不仅收了还给诺贝儿奖是白宫的座上宾,但是,红志确实是江泽民放跑的,西方又收了,嘿嘿,智慧啊,哲学啊,有木有?

所以,我说西方无思想没哲学,达赖、红志和基督是证据之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