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的时间与记忆

看世界,阅众生,识自己。
个人资料
正文

天天想你 ∫《最初的光影》35

(2020-05-24 08:58:12) 下一个

书闲时间

- Roman -

 
 

暑假的第一天,我终于和爸妈吃了一顿早饭,趁着大家都心情舒畅,我说假期要帮霍骁补课,他可能经常会来家里。看在爸妈没有反对的份上,我也就没提及前一夜对他们的不满。

 

霍骁是午饭后过来的,我们在客厅里把这学期的课本、试卷、作业全部摊在桌上,然后制定了一个大概的暑假补课计划,重点放在英语和数学上,一半的时间用来完成暑假作业,另一半时间就用来复习。

 

第一天的任务,完成的很顺利,我一心只想着学习的事,霍骁也学的特别认真。尽管家里没人,但我们就像是在教室里一样的自觉,不说废话也不开玩笑。

 

我们收拾书包时,霍骁不知从哪里变出了一张相片,那是上次去海埂时他答应送给我的。相片是霍骁在长城上拍的,他像只猴一样抓着城墙上的一个东西,爬的很高,笑的灿烂无比。我如获至宝,看了又看,霍骁则在一旁给我讲爬长城时的各种经历。

 

之后,我带着霍骁去我房间,拿出几本小相册给他看,从我的“百日照”开始一直看到上学期的某个傍晚,爸爸帮我和韩嫣在东风广场的喷水池边拍的合影。其中就有那张我自认最丑的相片,霍骁在那张集体照里找了半天才发现了我,而且非常的不确定,看样子与那时相比,我确实变化很大。

 

“你那天是不是心情不好?”霍骁仔细的看着相片,还用食指摸了摸相片上的人。

 

“那时的我觉得上学很无聊,经常是这个样子,除了韩嫣,都没人和我玩。”每次一看到这张相片,我就会想起那段郁闷的校园生活,“别的同学都笑的好可爱,你看韩嫣的妈妈给她织的帽子多好看!你看陈莉的辫子梳得多漂亮!可是,你看看我,穿的那么难看,衣服裤子的颜色一点都不协调,头发还有点乱。”

 

“哪有这样说自己的?”机灵的霍骁很快就找到了安慰我的言语,“你一看就是特别有想法的人,和其他人都不同。”

 

“是吗?你真会说话!”听他这么一说,我还真是对相片上的自己有点刮目相看。

 

我们正说着,爸妈就回来了,不知道他们是知道霍骁在所以特地早回来,还是刚巧今天收工早。霍骁礼貌地和他们问好,然后大家就很自然的聊起天来,气氛特别融洽。

 

我爸妈这点最好,从来不会问我的同学成绩如何?考试第几名?都是聊兴趣爱好。爸爸知道霍骁抓蛇、抓蟋蟀的事,就问他是在哪里抓?知不知道怎么挑蟋蟀......爸爸还说起他小时候也去抓,抓到怎么玩......两人聊的很投机,他们聊的有些事我都是第一次知道。

 

直到妈妈要留霍骁吃晚饭,他才赶紧起身说得回家去。看着霍骁在我爸妈面前的应对自如,我特别开心,送霍骁出去时,看得出来,他也很高兴。他说我爸妈真好,完全没让他觉得尴尬,还说我爸特别有趣,见多识广。

 

头五天的时间,我们除了原定计划,还超额完成了一些暑假作业,当然也没忘逛街、逛公园、看电影......我们待在一起的时间明显比以前长,有时候他上午来,一直到天快黑我们才分别。

 

第六天,我姨妈叫我去玩,他们家住在昆明理工大学里面,每个假期我都会去那里住几天。我提前把姨妈家的地址告诉了霍骁,要他有空就来找我,他说一定会去。

 

我是头天晚上跟着姨妈一家到的理工大学,这里我从小就来玩,特别熟悉。上午吃过早点,我便带了英语课本和抄写本到树林里背单词。这里距离市中心有些远,我猜想霍骁绝不可能上午就来,所以趁这个时间出来学习。

 

姨妈家住在一幢筒子楼的一楼,就在楼口的第一间,楼外面还有一间厨房。午饭过后,我便带着五岁的表弟在厨房外面的空地上玩,表弟很调皮,有时候他骑着小单车一溜烟就往楼后面跑,我就得去追他。

 

有一趟,我刚追上表弟,带着他往回走时,就听到姨夫叫我,我以为他担心表弟,就在表弟后面推着他往家跑。刚到楼口想喘口气,却听见姨夫说,你同学来找你。我扶着表弟停下来,一抬头正看见霍骁站在厨房门边朝我笑。

 

我就知道他一定会来!

 

虽然霍骁是第一次来理工大学,下公车后要找到这个职工住宿区并不容易,但是我就知道他一定会来。

 

那个午后,我带着霍骁去了我最喜欢的那片树林。

 

“你看那边,我今早就在这背的单词。”我指着不远处斑驳光影下的石桌、石凳,又蹦又跳的边踩着树叶边说,“每次来‘昆工’我都会来这里,以前基本都是一个人来看书,今天正好带你来看看。”

 

“你真是好学生,到哪里都不忘看书。”

 

“除了看书,我也没别的事可做。不像你,每天有那么多乐趣。”

 

“看书多好呀,我就特别羡慕你能静得下心来读书。”

 

“我还羡慕你每天又玩滑板,又抓蟋蟀呢,还有那么多朋友。”

 

“现在不正好吗?你带我看书学习,我带着你玩。”

 

这片树林向来人不多,没有城市里的喧嚣。我喜欢风吹过时,树叶的沙沙声由远至近,又慢慢远去;喜欢回荡在树林中的鸟鸣;喜欢踩着软绵绵的树叶;喜欢树叶间撒下的阳光......

 

我们在树林里散步、聊天,我们走的很近,却一直不敢牵手。我当然是害怕会撞见亲戚或是他们的邻居和同事。

 

回程时,我转述了昨晚姨妈告诉我的一件趣事。

 

“我姨妈他们楼里有一个和我表弟同岁的小姑娘,小娟,她特别喜欢来找表弟玩,可是表弟却不怎么搭理她。前两天小娟又来玩,我表弟直接就说不想和她玩,小娟问为什么?表弟说她头发梳的不好看。然后小娟就给气跑了。

 

你们男孩子真是挑剔!”

 

“这是童言无忌。”霍骁边说边笑。

 

“后来,我姨妈问他要梳成什么样才算好看?”我停了停,“你猜他说什么?”

 

“小孩子想什么,我可猜不出。”

 

“他说要梳成像小璇姐姐那样的。”我说着忍不住就笑了起来,“小孩子说话真是有趣。你看我每天就随便扎个马尾,或者就披着,也没怎么好好弄过。”

 

“我猜,他是嫌那个小姑娘没你好看。”霍骁说着也乐起来,“小孩不会说谎,这下你高兴了吧?”

 

正说笑着,我的左手却突然像被针扎了一下。啊!我叫了一声,本能的把左手缩回到胸前。

 

霍骁停下来,问我怎么了。我把手掌放到眼前仔细打量,霍骁也凑过来看,终于在无名指尖的痛点上发现了针尖大的一个红点。霍骁说是被虫蜇了,他托着我的手,轻轻在红点旁按压了一下,就有血流了出来。我还在想着兜里有没有装着纸巾或是手帕,霍骁已经把我的无名指放到嘴里吸了一下,然后把血水吐掉。整个过程就像是打了个喷嚏一样的自然。

 

“你待会回去,再好好清洗一下,找点酒精什么的擦一擦,如果不红肿就没事,万一严重就让你姨妈带你去医务室看看。”霍骁认真的说着,我却愣在那里,还没反应过来,只记得刚才手指在他嘴里时那温暖又湿润的感觉。

 

小时候,爸爸也这样帮我吸过手上的伤口,我知道在没有消毒条件时,这是最方便、有效的办法。可是,刚才那种异常的温暖感觉却一直在我身体里流淌,挥之不去。

 

霍骁不让我送,叫我赶紧进屋去找酒精、碘酒消毒,我只能站在楼口看着他离去。但我却一点不想他走,终于我找到了朝他跑去的理由。

 

原本姨妈让我待一周的,可是霍骁来这里太不方便,而我每天最想见到的人就是他,我根本没法在这里待一周,太久了。

 

“等我一下!”我边跑边喊,到了霍骁跟前,我语速极快地说,“我明天就回家,你下午带着作业去我家,好吗?”

 

“好!”霍骁有些意外,但转瞬便微笑的会意。

 

那一瞬间,我真想牵起他的手一起离开,去向一个只有我们两个人的世界。

 

 

 
 

   陈旖璇  写于法国第戎  2020年5月10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