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的时间与记忆

看世界,阅众生,识自己。
个人资料
正文

小红与小蓝 ∫《最初的光影》33

(2020-05-10 12:37:03) 下一个

 

书闲时间

- Roman -

 

 

 
 
 

小红小蓝

 

 

如果韩嫣看到这一节的名字,一定会笑,甚至是捧腹大笑。“小红与小蓝”一度是只属于我们两人的秘密,算无心插柳,却带给了我们无数欢乐的小秘密。

 

那还是我们一起在丑小鸭乐园里玩耍的时候,有一年的夏天,期末考结束后,我们就迫不及待的飞奔到趣味无穷的丑小鸭乐园。

 

一开始,我们在二楼的房间里开了一场演唱会,主要场地是我睡觉的那张超级大木床。因为,整张床四周都有白色的蚊帐包围,前面的两片往两边一拉开,演出就开始了。

 

柜子里好看的裙子、丝巾甚至床单都被我们翻出来,根据不同的歌曲风格,搭配成各种充满想象力的表演服。

 

闹腾了一阵,有些累了,我们就靠在窗前休息。

 

“那是什么?”韩嫣像发现了什么宝贝似得,指着楼下院子里的一个大纸箱问。

 

“那是前几天装冰箱来的箱子。”我看着韩嫣的眼神,突然会意,然后我们几乎是异口同声的说:“我们到箱子里去玩吧!”

 

我们随手拿了两个小垫子就争先恐后的往楼下跑,都想第一个钻进纸箱。

 

那个约两米高的纸箱,被爸爸横放在圆拱门边的一块木隔板上,木板下面堆放着一些煤炭和蜂窝煤。纸箱的一头对着墙角,那个区域堆放着许多已经没用但又舍不得扔的杂物,于是我们就从朝外的那一头爬了进去。

 

我们背靠着纸箱内壁,彼此相对的侧躺在里面,开心的不行。我们头下枕着垫子,听着风拂过树叶时的沙沙声和叽叽喳喳的鸟鸣,幻想着我们正身处奇妙的森林中,与各种可爱的小动物和精灵们为伴。

 

我们编织着有趣的故事,你一言,我一句,天马行空的情节时常惹得我们自己都忍不住发笑。后来由于剧情需要,我们决定增加几个角色,就仰起头把目光投向了墙角的那堆杂物。

 

摆在杂物堆最高处的两件色彩鲜艳的物件马上就被我们敲定加入剧情,并给她们取名,“小红”、“小蓝”。那个下午,我们编了许许多多关于“小红与小蓝”的故事,想象着她们一起在森林中探险,帮助小红帽打跑了大灰狼;帮助迷路的姐弟智斗老巫婆;给王子带路去营救白雪公主......

 

后来,累了,迷迷糊糊地,“小红与小蓝”走不动了,我们也睡着了。

 

此后,我们每次玩累了,就会钻进这个大纸箱,继续编织“小红与小蓝”的故事。有时候,在学校里突然想到关于她们的故事灵感,我们就会马上告诉彼此,旁边的同学问过好几次,“小红与小蓝”是谁?我们都神秘的相视一笑,继续保守着这个只属于我们两人的秘密。

 

在当时,这些不过就是两个小孩打发时间的一些普通至极的情节,普通的就如同观看蚂蚁搬家。但是,后来再想起时,不同的年纪,不同的心情却会对这样的往事注入不同的情绪和色彩。有时想起会哈哈笑,有时想起又会感慨的落泪。

 

第一次,因为想起“小红与小蓝”而伤感,就是在我与霍骁看完《滚滚红尘》的那个晚上。

 

晚饭后,我们几个班委照例去教室布置,为家长座谈会作一些准备工作。老师安排的任务还没完成,韩嫣就拿着粉笔和大木尺在黑板上画起表格来,我们问她这是要做什么?她说要画一个成绩排名表。

 

“程老师没交待过做这个呀?”男班长疑惑的说。

 

“今天时间多,闲着也是闲着。”韩嫣头都不回的继续画着。

 

韩嫣此刻的积极制表与上学期的反应判若两人。上次,她不是说成绩表会让没考好的同学难堪吗?怎么这次老师都没说,她却又要画呢?

 

当我再次望向黑板时,心中的疑问全都有了答案。我懂了,因为上次她不是第一名。

 

看着韩嫣的名字被写在了第一名的位置,我的名字在下面一行时,自以为对排名无所谓的我,心里一下子就难过起来,甚至还有些许的怒火。

 

“上次,我第一名时你就劝我们别画排名表。这次,你第一了就这么积极。”我直截了当的揭穿了她。

 

“上次,我只是提议,你们都同意的。”韩嫣终于停下来说了一句,“可是这次,我有时间,我就要画。”

 

“我没想到你是这样的人。”听完韩嫣的狡辩,我更加的生气。

 

“我怎么了?”韩嫣放下粉笔,振振有词的说,“你不想想以前是谁帮着你,你的成绩才好起来的?我真是搬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韩嫣的这番话似乎已经在心中憋了许久,有种一吐为快的感觉。难怪,上学期最后一天我们同路回家时,她对我爱搭不理的,大概从那时起她就已经视我为“石头”了吧。

 

就是那个瞬间,望着韩嫣熟悉又陌生的脸,我想起了“小红与小蓝”,想起了那些无忧无虑的岁月。

 

就是那个瞬间,我突然意识到,我们都变了,那些天真无邪、亲密无间的岁月,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我没再说什么,只默默的把该做的工作做完。然后,下楼在院子里找了一个安静的角落,任由童年的往事在脑海中翻滚。

 

有一次,大概是才三年级的时候,具体忘了什么原因,我与韩嫣起了争执,有两三周的时间,我们都互不理睬。直到寒假里的某天,韩嫣来敲门,当时是我姐姐开的门,请她进来,她也不进,只说想来送张卡片给我。她拿出十几张不同图案的小卡片请姐姐帮忙挑选一张,然后又在卡片背面写了字,请姐姐转交给我。

 

那是一张只有巴掌大的小卡片,印刷非常精美,墨绿色的底板上有一个特别可爱的金发小姑娘,正微微仰着头望着远方。卡片的背面是一行娟秀的字迹:

 

“我还是想和你作好朋友。”

 

当时的我,开心的手舞足蹈,恨不得马上就追出去把韩嫣找回来。

 

然而此时,再次想起韩嫣的那行小字,我竟然悲伤地落下泪来。

 

“小红与小蓝”的时代就这么结束了,

那些天真烂漫的岁月一去不复返;

那些还没有编完的故事,再不会有结局。

 

“小红与小蓝”究竟是什么呢?我劝你就此停住,别往下看,收起强烈的好奇心。

 

 

 

等你知道答案后悔时,可别怪我没有提醒你!

 

 

 

 

“小红与小蓝”,其实是两只搪瓷的,高脚的,痰盂。

 

 

 
 

   小璇  写于法国第戎  2020年4月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