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的时间与记忆

看世界,阅众生,识自己。
个人资料
正文

好心分手 | 《最初的光影》25

(2020-04-11 12:59:36) 下一个

书闲时间

- Roman -

 

原创小说

 
 

 

 

 

开始与霍骁通信后的每一天,都令我充满了期待。

 

假期中途返校的那天上午,我没去,霍骁写信来询问,似乎那天他没有见到我有些失望。我回信告知,那天上午我得了“偷针眼”,右眼的上眼皮又痒又痛又肿,去了医院。

 

其实,我本可以返校之后再去医院,可是我觉得眼睛肿着,实在太丑,不想让霍骁看见。我去完医院,又磨蹭了一会儿,估计大家都已经离开学校,我才带着假期作业直接去了程老师家让她检查。

 

下学期开学的那天,我与霍骁见面时第一次有了久别重逢的感觉。我们都不约而同的去的很早,趁着校园里还安静,我们站在走廊里说了很多话。

 

霍骁说因为考试成绩太差,假期里经常挨骂,日子特别难捱,他爸爸心情不好时就会拿他考试的事出气,他说的激动时,声音还会突然大起来。我耐心的听他倾诉完,又安慰他一番。

 

“已经过去的就别想了,这个学期我们继续努力。”我满怀信心的望着他。

 

“遵命!”

 

......

 

那天,我们都特别的开心,一直笑声不断。

 

放学路上,我突然才想起来一件重要的事,我没有在信里提过。以前老宅搬迁时,政府补偿了我们家两套单元房,新建好的这套要大一些,几天前才刚刚搬过来。

 

“我家搬了。”

 

“搬到哪里去了?”霍骁有点吃惊,“怎么假期里也没听你说?”

 

“青年路。就这几天的事,信里没来得及写,当时在装修,还不能确定什么时候搬。”

 

“那你怎么还往这边走?”

 

“我把单车停在这边的车棚里。”

 

我们望着彼此,心照不宣的笑起来。

 

搬家后,我每天要从新家骑车大概15分钟到老家,停了车,再步行去学校。如果直接骑到学校,估计也差不多是15分钟。

 

家里人都说我这样太麻烦,舍近求远,我只好解释,学校里和周围都不好停车,还是停老家的车棚比较安全。而且,老家里的东西还没有全部搬完,我有时候还会上去拿一些东西带回新家。

 

上学的日子,又开始重复一起学习、一起同路、偶尔闹点小别扭。我一心沉浸其中,很是享受,无论是学习还是与霍骁共处,对我来说都是乐事。

 

但霍骁却与我不同,学习对他来说是个苦差事,毫无乐趣可言。每次帮他补课、讲题时,我都能隐隐觉察到他的无奈、他的勉强、他的压抑,有时甚至还有一点点在故意演戏配合我的成分。我想如果不是因为我的坚持,他肯定早就跑出去打球、抓蟋蟀、打游戏了。

 

我也苦思冥想,希望能有所改变,希望能有什么办法让霍骁真心的爱上学习,体会到学习、读书、解题的乐趣。

 

尽管,霍骁总是说我们一起学习对他好,有帮助;

然而,我很清楚我的努力几乎都是徒劳。

 

我想教他却教不好,与他想学却不好,同样的令人抓狂。

 

3月23日,学校组织整个初一年纪到“郊野公园”春游。

 

我因为要维持秩序,还要清点人数,所以到最后才上了车。学校包的只是普通的公共汽车,座位很少,大部分人都只能站着。我正准备在拥挤的人堆里找一个落脚处时,听见霍骁叫我。

 

我寻着声音望过去,霍骁正坐在窗边的一个座位上朝我招手。我高兴的穿过众人走到他旁边,他马上就起身把座位让给了我。然后,他就一直站在我旁边,像一个保护者。

 

周围全是同学,我们也不方便说话,不过我会时不时的抬头看看他,每次他都笑嘻嘻的与我对视。我挺喜欢这样仰视霍骁,因为这样会显得他很高大、很厉害,显得他完全有能力可以保护我一生无忧。

 

在一个大草坪上,五个班的同学混在一起围成了一个大圆圈。各个班级准备的节目就在中间的空地上表演。

 

霍骁与五班的文志刚等几个男生玩在一起,他现在好像与罗旭也有一些疏远。我离他有些远,但彼此是能看见的。除了看节目,我总是忍不住的会去关注霍骁在做什么。

 

霍骁与他们在一起时的说话方式和举止有一些野,与和我在一起时的轻声细语完全不同。老师们集中去准备节目时,我看见霍骁站起身,手里还拿着一瓶啤酒,他仰头对着酒瓶喝了一口,然后又递给文志刚喝。他们的举手投足有模有样,显得很酷,就像电影里的男主角。

 

我对烟酒非常排斥,不只是因为学校有规定不允许,而是我从心里就不喜欢这两样东西,霍骁也是知道的。所以,当我看见这一幕,心里顿时就不好受了,而且他明明知道我就在对面,能看见他,他还故意气我。

 

之后,他们一直在喝,我实在看不下去,就起身走进了身后的树林。

 

我沿着树林里的小径慢悠悠的走着,心里却是气呼呼的。我也不确定要去哪里,就这么走了一会儿,忽听得身后有脚步声,我本能的转过头,看见霍骁正小跑而来。

 

“等我一下!”他边跑边喊了一声。

 

我转过身面朝他,站在原地等他。

 

“你要去哪里?”到了近处,他赶紧问了一句。

 

我用眼睛蹬着他,没说话。

 

“怎么啦?”他试探着问,“是在生我的气吗?”

 

“你怎么要喝那么多酒?”我生气的说,“你明明知道我不喜欢你沾这些东西。”

 

“难得一次嘛!”霍骁陪着笑脸解释了一句,然后又关切地问道,“你到底要去哪?”

 

看着他的笑脸,我刚才的气基本也就消了,“我也不知道,就想走一走。”

 

“我陪你一起走吧!你一个人我不放心。”

 

我点点头,我们便并肩在这片树林里安静的走了很长的一段路。直到我们转进一段偏僻的小路,霍骁才率先开了口。

 

“我想,我想和你说件事。”

 

“你说嘛!”

 

“我们,”霍骁的声音里透着紧张,“我们心中的事是不应该隐瞒的,对不对?”

 

“你到底要说什么呀?”我觉得霍骁的表情和说的话都怪怪的,不明白他在想什么。

 

“我......我非常......”霍骁吞吞吐吐的说着,我偏头看见霍骁咬了咬下嘴唇又停了几秒才接着说,“我非常喜欢你。”

 

听见这一句,我害羞的低下了头,心开始砰砰乱跳。

 

“但是......”霍骁似乎说的很艰难,“但是,我们差距太大。你是班长,成绩好,可我根本就学不进去。”他停了停又接着说,“我怕影响了你,所以......”他又停住了。

 

“所以什么?”我没等他接上就先说了起来,“所以,以后你就不和我在一起了,是不是?”说着,我的眼泪已经滚落下来。

 

“你别哭嘛!”霍骁有点着急,“我是真的怕影响你学习,如果你的成绩下降了,我会内疚的。”

 

“不会的!”我的语气非常坚定,“以前在小学时,我也害怕过。我知道如果成绩下降,别人就会说闲话,所以我学的更加用心。现在也是一样,你从来没影响过我的学习,这个学期我还会努力考第一名。”

 

“可是......”霍骁低着头,“可是我真的很怕,我们还是分手吧!”

 

“分,手?”我望着他,缓慢的重复着这两个字。我有些疑惑,我刚刚才有些确信我们是在谈恋爱,怎么就到分手了呢?

 

“真的不是我不想和你在一起。”霍骁极力解释着。

 

“刚才,你说喜欢我,你知不知道我又多开心?”我伤心的抽泣着,“可是,原来你说喜欢我,只不过是为了要和我说分手。”我哭的更厉害了,眼前的路一片模糊,我不得不停住了脚步。

 

“你别哭,好吗?”霍骁央求着。

 

“我心里难过,为什么不能哭?”我心里乱作一团,根本无法理清思绪。

 

“好嘛!你想哭就哭吧!”霍骁也很无奈。

 

“你再好好想想,反正我不答应。”我倔强的坚持着。

 

我们又沉默的走了一小段,到一个岔路口时,霍骁指着右边的路说,“那边人多,你往那边回去吧!我会好好想的。”说完他就朝左边的树林中跑走了。

 

我没有往霍骁指的右边走,还是接着走正前方的路,然后在一个石凳上坐下来,伤心的大哭起来。

 

哭了一阵,我开始琢磨霍骁刚才的理由,我怎么想都觉得这不过是个借口,真正的原因无非是霍骁和我在一起不好玩,没意思,还处处受约束。想到这些,我忍不住开始责怪自己太拘束、太死板、不会玩,只会读书、上学、考试。

 

下午四点集合上车,我第一次点完人数,差了五个同学,霍骁也不在。我和男班长就下车去附近找人。

 

刚走到车后,我就看见不远处霍骁正靠着一棵大树,手里拿着一根树枝在随意的摆弄。那时候,我其实并不想和他说话,他刚刚才把我惹哭,应该他来哄我才对。

 

我站在原地犹豫了一会儿,想起刚才霍骁说我们之间差距太大,又想起以前张强说我清高。如果,我想继续与霍骁在一起,或许我得自己改一改,不能太清高,应该多关心他。

 

我朝霍骁走了过去,本来是想叫他上车,可是到了他跟前,我竟然问了一句:“你想好了没有?”

 

“别生气了,我过几天给你答复。”霍骁极力挤出了一个笑容,“车是不是快开了?”

 

“就等你了!”我这才想起了正经事。

 

回去的路上,我俩都没有座位,我们离得很远的站着,完全没了来时的那种亲密感。

 

怎么会变得这么快?我有些无力招架这样的变化。别人谈恋爱也是这样吗?一会儿亲密,一会儿疏远;一会儿说喜欢,一会儿说分手。

 

那天,我没指望霍骁还会和我一起走,我只能等待他的答复。他就像一个法官,我们的分合,全得由他来裁决。

 

 

旖璇   写于法国 第戎

2020年1月8日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欢迎到微信公众号 搜索并关注 书闲时间  查看更多的文章。

谢谢大家的支持!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