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的时间与记忆

看世界,阅众生,识自己。
个人资料
正文

选择 | 《最初的光影》18

(2020-03-01 13:26:44) 下一个

书闲时间

- Roman 

 

我想象中,毕业这一天会非常的特别,我们会心绪沉重,会依依不舍。可实际情况却与我想象的不太一样。

 

在教室里,老师交待各种事情时,我们还是像以前上课时一样,和以往并没有多大差别。于是,我开始在心里给这种状况寻找着理由。

 

毕竟,还没有到那最后一刻;

毕竟,有可能在两个月后,我们还会分到同一个初中,甚至是同一个班级,继续作同学;

 

毕竟,我们的人生经历还太少,我们对即将要体验到的离别还没有清晰、深刻的理解。

毕竟,......

 

然而,当老师宣布提前放学时,大家还是像以前一样的各回各家,看不出谁心绪沉重,也没有什么依依不舍的流泪、拥抱。

 

韩嫣去参加少先队的活动,还没有回来;就连霍骁起身离开时,我们也只是像往常一样的说了句,“再见!”

 

我没想到的是,罗旭走之前递给我一个白色的信封,很淡定的说,“留个纪念吧!”

 

信封里是一张音乐卡片,红色的桌面上放着一把小提琴和几支淡色的花,内里写着,“当你手捧鲜花,置身于掌声中时,请不要忘记我!”

 

那是一个家用电话都还没普及的年代,更别提什么手机。一旦放假,同学之间就很难联系上,要么写信,要么直接登门拜访。我们明明分离在即,可大家从没有商量过以后要怎样再见面?如何保持联系?

 

我不想与朋友们分别,但我除了期待命运的善解人意之外,毫无办法。

 

我把教室门钥匙交还给了李老师,最后看了一眼教室。吕霞还没走,她说如果没事我们可以一路回家。

 

路上,吕霞和我聊了很多,她说她在昆明没有户口,初中还是只能作寄读生,不知道她爸爸会把她安排去哪里?然后,她问我以后会去哪里?我说应该和大家一样。

 

“你和韩嫣成绩这么好,难道都没考虑过去重点中学?我爸妈最近一直在忙这个事。” 吕霞不相信我们居然会愿意去上那么普通的学校。

 

“韩嫣说她家里没什么关系,也不想折腾,我家也差不多。”

 

“我妈说反正我是寄读,去哪里都需要花钱,还不如去个好学校。”

 

“如果你去了别的学校,我们以后就见不到了,是吗?”我说的很随意,但心里却忧伤起来,我还从未经历过离别,我还不懂什么叫世事无常,我对未来总是心存幻想,也可以说是抱着侥幸心理。

 

“今天放学这么早,要不我们去文化宫看电影吧!” 吕霞没有回答我,而是在我们本应分别的路口挽住了我。

 

那天的阳光正好,我们一路都走在摇曳的光影中。高挑的吕霞,穿着那件明黄色的毛衣,在人群中显得特别的鲜艳、夺目,这与她腼腆、含蓄的个性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她脸上的笑容如此的纯美,言语如此的真诚,我根本没有拒绝她的理由。反正,此刻回家也不知道该做什么,还不如就去看电影吧。

 

我们手腕手的走过拓东路,再转到北京路,聊着过往、聊着未来,就像亲密无间的好朋友。

 

在文化宫侧门外的电影售票口,我们选了一部时间最近的电影,名字已不记得,我只记得我们选了海鸥电影院,而不是其他私人承包的放映厅。

 

“我请你看吧!以后估计再没机会一起看电影了。”我突然很珍惜眼前的这个人,珍惜此刻的分分秒秒,我似乎在极力挽留着什么?但我说不清。

 

我快速去窗口买了票,又回来拉起吕霞往大门里走。

 

我与吕霞并不算特别亲密,在她熟悉了新的环境,有了自己的好朋友之后,我与她的交往就少了。我怎么也没想到,毕业的最后一天,我们会相约来此。我与韩嫣都没有想过要这样纪念我们的毕业日。

 

如果,早知道如此特别的日子可以随意就约人看电影,那我更愿意约的是霍骁,或者再把韩嫣和罗旭也叫上,这样热热闹闹出来玩多好,怎么之前我就一点没想到呢?

 

电影结束后,我们走下楼梯,我们都知道,走出大门后,我们就不得不分别,再没有别的理由可以继续。我们默契的都走的很慢,我能感觉到她的不舍,她心里似乎憋着很多话想说,却又迟迟不开口,或是欲言又止。

 

“我听我妈说,按区划分的那所中学不只是普通,还很乱,挺垃圾的,你真的愿去?” 吕霞又把话题拉了回来。

 

“真有这么差吗?”我有些吃惊,“虽然不算好,但也不会有你说的这么差劲吧!”

 

“你就不怕大好的前程被耽误吗?” 吕霞好像挺为我着急的。

 

“我还真没仔细考虑过这个问题。”我没想到表面看着温温吞吞的吕霞,心里竟然想的挺多,“大家都去,又可以一起上学,挺好的呀!”

 

“这样确实好,霍骁肯定也是要去的。” 吕霞说着,脸上挤出了一个极不自然的笑容。

 

“你以后可以来找我们呀,我们还可以写信。”我安慰着她,就像一切都已经确定了似的。

 

“嗯!”她点点头,“那就再见啦!”

 

“再见!”我抬起右手,想朝她轻轻摆一摆,但我的手却沉重的有些难以控制,显得动作僵硬。

 

我不得不承认,这一刻我体会到了什么是依依不舍。我舍不得这个心里也藏着霍骁的同类。

 

六年就这么过去了,曾经的期待、曾经的失望、曾经的奋发、曾经的欢喜......就这么过去了,这些过往对我将意味着什么?会不会又像丑小鸭乐园一样,要等许久之后的某天我才突然发现它的意义所在?

 

没过几天,妈妈也和我说起重点中学的事,说她有一个朋友可以帮忙去“云大附中”,只要我的考分够。只是我得去找李老师把记录着我的成绩、评语的一个小册子借回来用一下,那东西以后大概是会被放到每个人的档案里。

 

我犹豫了两三天,妈妈也没有催我。我又想起了吕霞的劝言,想起了周茗佳,但我想的最多的还是霍骁和韩嫣。如果不能与他们在一起,我一个人去上重点中学又有什么意思呢?

 

到了第四天上午,我突然想去找李老师,想去问问她的意见。

 

李老师听了我说“云大附中”的事,非常赞成,还说了很多关于远大前程的事。只是,我要的那本册子还摆在教室的抽屉里,她把钥匙给了我,让我自己去拿。

 

我们是毕业班,比别的年纪放假早,我下午去的时候,校园里还和以前一样。上课铃声响起前还热热闹闹的操场,铃声结束就立马安静下来。

 

前院的音乐教室里响起了手风琴声,二年级的某个教室里传出了朗朗的读书声,再往前走几步,还听到有个教室里的老师正在训话......

 

我熟练的打开门,就像上学时的每一天,只是门口已没有等待的同学。桌椅上已经积起了一层薄薄的灰尘,我走动时引起的风将其中一些灰尘掀了起来。

 

全班同学的那个册子都堆在李老师的抽屉里,我把它们全部抱出来放在了桌上,一本一本的翻开找,顺便还把一些同学的资料看了一遍。

 

之后,我拿着自己的册子,锁上门,又去后操场转了一圈。走到西南角时,我靠着乒乓球桌,望着后院的新教学楼,又想起了四年级时的“泼水大战”。一时间,我的眼泪就像那天从楼上泼下的水一样,哗哗的流下来。

 

我难过的是,那时霍骁还不在这个学校,没有他的那四年就像是生命的浪费。

 

为什么他要那么晚才出现?

为什么只给我们两年的时间?

我不甘心,

我还有很多很多的话想和他说;

还有很多很多的歌想和他唱;

还有很多歌里唱的事,想和他一起去体验。

 

我不确定去了重点中学会是什么情况,但是,我能确定没有了霍骁,我的生活必定会失去很多乐趣。

 

如果我去普通高中,就可以每个上学天都见到霍骁!

 

就是那几分钟,我想每个上学天都见到霍骁的心声似乎又盖过了对重点中学的向往。我用手背胡乱擦了几下眼泪,便跑回了教室,我想再仔细考虑考虑。

 

我又坐回了一组最后一排靠墙的位置,又一次把两只手臂叠在一起放在桌上,把头靠了上去,我的脸对着左边,想象着霍骁还坐在那里,回忆着他说我缺牙的样子真可爱......

 

我又看见了那只蓝色的蝴蝶,它停在一束光的尽头,翅膀依然闪烁着异彩。如果我捉住它,它就会永远属于我。我心里第一次涌起了这个念头,但马上又犹豫起来,甚至有些困惑,因为我根本不知道怎么捉蝴蝶,就算捉住了,之后又该怎么办?

 

我一边盯着蝴蝶,希望它多停一会儿,一边又给自己鼓励,总会有办法的,总能想出办法的。想着想着,我的身体已经有些不受控的向着蝴蝶极其轻、极其缓慢的靠了过去。尽管还没想出最可行的办法,但是很显然,我已经下定决心要捕捉它了。

 

梦醒了,尽管还没有捉住蝴蝶,但仅仅只是刚才那一个决心,就已经令我浑身充满了力量。

 

最终,我把那本绿色的小册子放回了李老师的抽屉。

 

我主意已定,这就是我的选择。

 

 

旖璇   写于法国 第戎

2019年12月8日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欢迎到微信公众号 搜索并关注 书闲时间  查看更多的文章。

谢谢大家的支持!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