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的时间与记忆

看世界,阅众生,识自己。
个人资料
正文

上学的诱惑 | 《最初的光影》16

(2020-02-21 09:31:11) 下一个

书闲时间

- Roman -

 

 

自从与霍骁坐在一起后,他带到学校来的蟋蟀、蝈蝈儿......我总能第一个看见。霍骁还告诉我,抓到好的蟋蟀时,他周天就会拿到胜利堂大门前的台阶上去和人“斗蟋蟀”,斗得好就能赢到钱,然后还可以高价把蟋蟀卖掉。其它的东西就直接去景星街花鸟市场出售。

 

“我命苦,小小年纪就得想办法养活自己。” 霍骁说完还不忘调侃自己一下。

 

“你这可不算苦,至少卖出去东西换到了钱,苦的是我。”说到卖东西,我的故事可不少。

 

“别骗人,你是千金小姐,怎么可能苦?” 霍骁完全没料到我的反应,以为我在和他开玩笑。

 

于是我给他讲了三年级时的一段经历。

 

我爸在印刷厂工作,有一次他们帮火柴厂印了一批火花,非常漂亮。有动物、有花草树木、有戏剧脸谱......印刷时难免会产生次品或者印多了的,爸爸就挑一些好看的带回来给我们玩。

 

有天,我带了一些去学校,同学们看见都说好看,特别喜欢,我就给了他们每个人几张。可是,有几个同学觉得不够,想要全套的,但也不好意思白要,就说向我买,问我5分钱买一整版,如何?我觉得这样挺好的,就卖了一些给他们,别的同学看见可以买也想要买。

 

那几天,我高高兴兴的卖了很多火花。可是,没过几天班主任知道了这个事,她非常严肃的对我说,校园里禁止做生意,我这样卖东西是不对的。我说既然不可以,那就请大家把火花还给我,我退款就行。反正钱都在,我也没有乱花。

 

老师听我这么说,很放心,也没有叫我的家长。就和同学们说回家把火花拿来找我退钱。

 

有的同学听老师说这是禁止的,就规规矩矩的把火花全部拿来退了;有的同学说,他们真的很喜欢,因为平常根本买不到这种崭新的、完整的火花,并不想退,而且有些已经被剪下来贴到了他们本子上,看他们那么喜欢,我说就当礼物吧,我把钱退回,让他们留着火花;有的同学说火花已经找不到了,什么都不拿来也要找我退钱,我没答应。

 

“你看我卖东西够苦吧!忙活半天,浪费了时间,火花损失很多,还得还钱。”回忆起往事,我有些为自己不平,“学校里有些规定真奇怪!我不喜欢。

 

“如果你不说,我怎么也想不到班长大人还会有这样的经历。” 霍骁接着说,“不过,我更没想到,你居然说不喜欢学校的规定。我以为只有我们这种不好好学习的才会这样想。

 

“还有,我可不是你想象的千金小姐,我从小什么都得自己做的。”也许霍骁与大多数人想的一样,认为成绩好的孩子都是只要学习,别的什么都不用操心,“我五岁就会生火、煮饭了。四年级之前,我每天放学回家都要先煮饭的,大人回来炒了菜就能吃饭。你不信可以问韩嫣。

 

“你看着就像个‘林妹妹’,谁会想得到?” 这一来,霍骁就像找到了同命相连的小伙伴,也诉起苦来,“我也是从小什么都做,烧饭做菜,还要帮家里看店、跑腿......”

 

“看店?看什么店?

 

“我家在白塔路有一个小杂货店,主要就是卖糖果零食这些。

 

“难怪你这么有生意头脑。”我说这话的同时,脑子里已经在努力回忆白塔路上的商铺,究竟哪一家是霍骁家的店?以后是不是去那里就可以找到他?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嘛!” 霍骁又在贫嘴。

 

“早当家好,可以自己做很多事,不用靠别人。

“你和别的女孩不太一样。

“哪里不一样?

“别人还在玩洋娃娃,你都在想这些了。

“洋娃娃?我好像就没玩过洋娃娃,我爸都是给我买飞机、坦克和手枪这些玩,还教我修表、修自行车。

 

“你爸是把你当男孩子养了。

“我也觉得是,不过我挺喜欢这样的。我姐姐有洋娃娃,她会给她们做不同的衣服、裙子、帽子,还打毛衣给她们穿,可惜我一点不喜欢这些,也学不会绣花、打毛线。

 

“那你都喜欢玩什么呀?

 

“我小时候喜欢爬树、上房顶、拍洋画,我妈都说我的手一点不像女孩,粗糙的像男孩子一样。现在好多了,算比较乖的时候。你没来之前,有一次我只是和同桌闹着玩,结果一拳把他打的流起了鼻血。

 

“原来你是女侠,这么厉害,我服了你!看来我可不能惹你。” 霍骁说着就像武侠剧里那样对着我双手抱拳,“万一哪天我不小心惹了你,你可千万要手下留情呀!

 

我与霍骁聊天,基本都是上课时找机会,比如老师迟到时,老师让我们自习时,如果是下课时间,那只有教室里人很少时,我们才聊天。因为,我们都怕了上次那样的“告密者”。有时,我们还不得不通过写字条来交流。

 

有一次,他写了字条提醒我不要吃同学抬来给我的豆花米线,他说看着样子不太好,具体的就没多说。我用筷子拌了两下,那天的米线也确实奇怪,居然没放酱油,所以我就听霍骁的,放着没吃。

 

直到很多年后,他才像历史揭秘一样的告诉我,那天有人在我的米线里放了些烟丝和烟灰。

 

其实我也知道,那时在我与我的“抗议者”之间,霍骁一直保持着中立,这个我能理解,我并不怪他。

 

每一次聊天、每一张字条,都在拉近着我们之间的距离,虽然速度及其缓慢,但总比原地不动的好。我们的话题越来越多,彼此越来越信任,自己的事,家里的事,我们都会聊,我们好像总有说不完的话。

 

我什么都想与霍骁分享,我真希望能把自己所有的过往,心中的每一个角落都展示给他看。

 

以前,我每天泡在学校是为了学习,现在,则是为了能与霍骁一起聊天、唱歌、当然顺便也会一起学习。

 

我每天去上学的最大动力变成了去与霍骁相聚。如果上学能变得如同约会一般的诱人,估计每个人都会像我一样的乐此不疲。

 

 

陈旖璇   写于法国 第戎

2019年11月18日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欢迎到微信公众号 搜索并关注 书闲时间  查看更多的文章。

谢谢大家的支持!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