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的时间与记忆

看世界,阅众生,识自己。
个人资料
正文

暗涌 | 《最初的光影》 9

(2020-01-16 13:31:13) 下一个

 

霍骁送花的事,我一直守口如瓶,连韩嫣都没有告诉。霍骁与我的关系并没有因为他的花而升温,那之后的半个多月我反而有些不好意思面对他。除了他来问作业的事,别的时候我都羞于主动和他说话,只有四目相对时的微笑还保持着。

 

我内心明明是想靠近霍骁,想知道关于他的一切,但见到他却又特别害羞。我不理解自己的表现,但也无法控制。以前,我可不是这样的。

 

学期末换座位,我被调去和罗旭坐,霍骁和徐倩则被调到了我们后面的一排,我表面平静实则暗自欢喜。

 

罗旭是留级到我们班的,比霍骁早来一个多月。他中等身材、微胖、看起来比较壮实。也许是比我们大一岁的原因,罗旭说话、做事都显得稳重,不太会大惊小怪。

 

他与霍骁的行为风格迥异,但俩人却很快就成了好朋友,上次送花就是罗旭陪着霍骁去的。现在我们成了同桌,我就可以知道很多关于霍骁的事情。

 

罗旭告诉我上次霍骁弄坏我的伞时,当时在场的几个男生,都已说好替霍骁保密的,却没想到他会找我“自首”。还有那束花,是霍骁用卖蛇的钱买的,蛇吓到了我,正好用它来赔罪。至于,他们怎么会知道我家的地址,罗旭吞吞吐吐,说他不清楚,要我自己去问霍骁。

 

每当想起霍骁就坐在我的身后,相距不到一米,我的心跳就会加速,真不知道他每天看着我的背影是什么感觉?

 

我花在梳头,穿衣上的心思和时间多了起来,我希望每一刻、每一个角度我都是漂亮的。我开始关注电视和杂志上的明星们如何搭配衣装、配件和颜色,关注她们的表情,有时还会模仿她们摆点造型。

 

上午时间紧,没法梳精致的辫子,我就前一天晚上请姐姐或者妈妈帮我梳好,然后小心翼翼的睡觉,尽量不弄乱头发。第二天,我只要稍微打理一下,再扎上丝带或者蝴蝶结就行。

 

为了弄清楚我面对霍骁时的表情,我一有空就会对着镜子回忆加演示。眨眼、闭嘴、咬嘴唇、抿着嘴笑、露齿笑、点头、摇头......我把所有会在他面前出现的表情都一一审视过很多遍。有时候,我还会把镜子想象成霍骁,然后就对着镜子说话,把平常想说不敢说的话都对着镜子说。

 

尽管镜子里的自己,满脸雀斑,但不得不说我真的比以前好看许多。眼睛不算很大但水灵又有神;嘴巴不大不小,不厚也不薄,刚刚好;鼻子挺而直;眼窝略深,这些使得我的脸立体感十足。

 

尽管我与霍骁说话、相处的时间很少,尽管他与很多女生也相处的不错,但我却觉得自己就是特别的那一个。

 

六年级上学期,最令我期待的秋游,定在了金殿。上次秋游时,霍骁还没有转到我们班,转眼间竟然就到了小学的最后一次郊游活动。

 

爸爸在我的多次恳求下,终于答应让我带着相机去秋游。

 

爸爸喜欢摄影,我和姐姐从小就是他的模特。从六岁起,我时不时的会要爸爸教我使用相机,学习如何拍照,逐渐从模特变成了徒弟。每次家人出游时,我就试着拍几张。在我拍的相片基本能保证清晰后,爸爸把他以前用的一台黑白照相机给了我练手,但只限于和他一起时使用。

 

这次我可以自己带着相机出去拍照,想想就特别兴奋,真希望能拍出几张像样的照片来,如果能给霍骁也拍两张就更好了。

 

第一次,自己可以全面掌控这个相机也意味着我得自己去发现美景、自己构图、还得记住所有的拍照步骤,调焦距和光线已经很费劲,偏偏我还总忘记拍之前要拨一下胶卷,就是卷片。

 

整个上午,我一直处于手慌脚乱的状态,这才意识到平常爸爸在身旁的那些提醒有多重要。那时我总说,知道、知道,不用提醒我,我能弄好,现在可倒好,本来想带出来得瑟的相机,反而成了累赘,想拍照拍不好,不拍还得随时想着要保护好相机,生怕摔了或者丢了。

 

午餐时间,老师把几个班的同学都集中在一个宽阔的草坪上,然后把准备好的凉面和调料分给大家。有的同学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吃,也有的自己独个坐在草地上。我、韩嫣、陈莉、还有另外几个女生围成一个小圈,把带来的零食放在中间的空地上,边吃边聊天。

 

看见大家都坐着,我觉得这是拍照的好机会,就想赶紧把面吃完,然后起来抓拍几张。可我才刚刚吃完,就有同学过来传话,说老师叫我去她们那边唱歌。

 

我看着就在对面不远处的霍骁,心里一百个不愿意,好不容易等到的机会就被老师给耽误了。我把相机放进书包,交给韩嫣保管,陈莉主动起身拍拍裤子上的干草,陪着我一起去唱歌。

 

我们班的李老师和其他两个班的班主任,还有音乐老师,坐在一颗大树下嗑着瓜子、聊着天。

 

我们刚走近,音乐老师就指着我说,“对,就是她,她会唱《月亮代表我的心》”

 

李老师吃惊的望着我问,“你真的会唱?

 

我点点头。那是我从小就听的歌,没有特别喜欢,只是听的多自然就会。有一次音乐课,老师随机点同学起来,唱课外学的歌,我随口就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

 

“这么小就会唱这种歌?我不信,快唱给我们听听!”另一个女老师戴上眼镜边说边从头到脚的打量我。

 

不就是唱个歌嘛,怎么还分“这种歌”和“那种歌”?我没太明白她的话,我只想赶紧唱完,也许还能来得及回去拍照。我清了清嗓,就开始唱起来。

 

“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分?
  我的情也真,我的爱也真,月亮代表我的心。
  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分?
  我的情不移,我的爱不变,月亮代表我的心。

  轻轻的一个吻,已经打动我的心。
  深深的一段情,教我思念到如今。
  ......”
 

老师说的“这种歌”,我听过很多,因为我爸妈爱听。最初我喜欢听邓丽君,后来喜欢苏芮,然后就是各种日剧、港台剧和动画片里的歌曲。诸如:《甜蜜蜜》、《我只在乎你》、《是否》、《橄榄树》、《欢颜》这些歌,都是我不用多想,张嘴就能唱的,我就知道这些歌好听,别的没多想过,和我唱《霍元甲》里的“昏睡百年......”没什么区别。

 

唱完歌,老师和围在我身边的同学都拍起手来。

 

“唱的不错!”刚才那个戴眼镜的老师说,“可是,你知道这歌里在唱什么吗?

 

“不知道!”我不假思索的回答。

 

没想到,老师们听了我的回答,都松了口气似的,如释重负。

 

“那就好,我也放心了。”李老师又开始嗑起瓜子,“去玩吧!

 

我心里想着照相的事,拉着陈莉就往回跑。可是,刚才还热闹的草坪,现在已经没剩下多少人,大家吃完都散了。我不甘心,把相机又拿出来挂在脖子上,寻找机会。

 

我们几个人走过一个庭院时,我想拍院里的花和一个石碑,调好光正在卷片时,韩嫣指着我身后说,“你看,霍骁抬着什么?

 

我转过身看见霍骁一个人,手里小心翼翼的抬着一个饭盒,正要穿过庭院,距离我们大约五六米,我顾不上被他发现,迅速抬起相机,随便调了焦距,就按下了快门。霍骁走的很专心,他听到声音只是脸稍微往我们这边偏过来看了一眼,又继续走,好像没有发现我拍照。

 

我赶紧转回身来,像贼人偷到了宝物似的,心里又慌张又欢喜,却都不能表露出来。韩嫣问我拍到什么,我说想试试偷拍,但是技术不行,估计拍不清楚。我说的是实话,也是事实,但是心里的那些暗潮涌动却不能说。

 

确实,不是所有的感觉和心思都能与人分享。就连对韩嫣,我也有了秘密,不是不信任她,只是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说?该如何描述?该从何说起?

 

 

 

小璇   写于法国 第戎

2019年10月20日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欢迎到微信公众号 搜索并关注 书闲时间  查看更多的文章。

谢谢大家的支持!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