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的时间与记忆

看世界,阅众生,识自己。
个人资料
正文

疑似初恋 | 《最初的光影》 6

(2019-12-31 12:56:30) 下一个

书闲时间

- Roman -

 

原创小说

 
这,正是我期待已久的样子 !

 

 

 

张强信守承诺。放学后总会推着自行车出现在我身旁陪着我走,有时候放学晚了,他就骑着车带我回家,比走路快很多;以前他帮陈莉做的事现在也会帮我做。

 

有天中午,我家里没人,得自己在街上的小吃店解决午饭。张强知道了便大方的邀请我去他们厂里的食堂吃饭,我坐在自行车后座上,与他有说有笑,招摇过市。

 

果然是人一得意就容易忘形。

 

长长的拓东路,人行道边立着年代久远的梧桐树,它们顶部的枝叶在马路中央的上方交织着,形成了一个天然的、透光的顶篷。晴天时,整条马路上全是斑驳的光影,一眼望不到尽头。我只要走出连接老宅后门的那条窄巷,就能置身其中。

 

在这些变幻无常的光影中,我从父母怀中的小宝宝到落地自己走路;从家人牵着我去上学到我可以独自面对这街上形形色色的人;从小伙伴一起边打边闹的回家到此刻自在的坐在男生的自行车后座上去吃午饭......

 

我真切的体会着自己由内到外的变化,并为之得意,脸上终于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这,正是我期待已久的样子。

 

我回家是出校门转右,走这边的同学不多,张强回家是出校门转左,班里大部分同学都走这边。他们看着我俩如此,有的诧异,有的嫉妒,有的则冲着我们喊,“又来一对谈恋爱的。”

 

“这怎么就叫‘谈恋爱’了呢?” 我心里纳闷,“不就一起去食堂吃个饭吗?”

 

“你带陈莉去食堂吃过饭吗?”我大声的问张强。

 

“没有,你是第一个。” 张强也大声的回答着。

 

“我们这算‘谈恋爱’吗?”我继续问。与张强在一起我总是想什么就说什么,毫无顾忌。

 

“我也不是太清楚。” 张强的声音比刚才小了一些。

 

“为什么他们说‘又来一对’ ?”我很好奇。

 

“你看前面。” 张强边说边猛踩脚踏板,加快车速。

 

我往前伸出头,看见前方约10米处的慢车道上,是隔壁五班的郑严骑车带着秦燕燕。

 

张强用力的骑着,我们距离他们越来越近,我都能看见秦燕燕头发上那个一晃一晃,还闪着光的黑丝带镶水钻的大蝴蝶结。

 

“你慢点!”我轻轻拍了拍张强的后背。

 

“没事,我就想看看他们是怎么谈恋爱的?” 张强往左侧过脸快速的说着。

 

我平常连自己班的同学都还没完全熟络,与别班的同学更没什么来往。前面这两人我只是偶尔在校园里见过而已,从没有认真关注过。

 

当我们的车靠近并超越他们的那几秒钟,我看见了一张非常精致的瓜子脸,大眼睛、长睫毛、小嘴巴,头发梳理的一丝不苟。她的右手自然的环绕着郑严的腰,左手插在郑严的上衣口袋里。她给我的感觉不太像我们的同学,无论是相貌还是神情都比我们成熟很多。

 

那天的午饭,吃了什么已不记得,只记得张强和我说的那些关于郑严与秦燕燕的事。通过与他们的对比,我们都确定了我们不算谈恋爱,因为我一点不想用手环绕张强的腰,更没有兴趣把手放进他的衣服口袋。

 

尽管我们很确定,但仍然有流言传进了李老师耳中,导致我妈第一次被老师叫去了学校。那天她们谈话,气氛很轻松,我就站在妈妈身边,感觉应该不是什么严重的事,大概就在说要警惕小孩早恋,耽误了学习之类的。

 

但是有一句话我记得的特别清楚,李老师对我妈说:”你家陈旖璇漂亮得很,张强可配不上她。” 连老师都说我漂亮,看来张强说的不假,我开心极了,但是后半句说张强配不上我,我可不同意。如果张强听到这一句该有多难过,会不会又像曾经的我跌入自卑的深渊?

 

每个小孩都是需要鼓励的,绝不是只有某一部分人才有这个需求。

 

为张强担忧了几分钟,我又忍不住乐滋滋的回味起那前半句。难道学习成绩好了,人也会变好看?我在心里自己调侃着,怪不得韩嫣上学期就变好看了,这回终于也轮到我了。

 

与老师谈话之后,妈妈并不生气,她在回家路上对我说,“你们都是些小孩子,什么配不配的,你们老师也真是小题大做。”

 

除此之外,妈妈因为从李老师那里了解到我现在的成绩状况,倒有些吃惊,“老师说,你今年可能又是第一名,明年要当班长啦!难怪你现在整天泡在学校里。”

 

期末考试结束后,我的小红花数量果然又是全班第一。

 

这一次,再无悬念,我终于当上了班长。

 

新学期伊始,周茗佳托人传了话来,说我是“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 我听了一点不生气,管它老虎还是猴子,只要我喜欢、我高兴就好。

 

更何况,人生那么长,以后我们可以慢慢较量。

 

说来奇怪,陈莉并没有因为我当了班长而疏远我,也没有因为张强不再围绕她左右而记恨我。反而还告诉我,她并不喜欢张强,嫌他太幼稚,她喜欢成熟的人,要像她爸爸那样关心她的。

 

她告诉我,前不久军训时喜欢过我们的男教官,那个年轻帅气的广东小伙,只不过军训完他就被调走了。而眼下,她正喜欢着一位叔叔,这个才是她真正的初恋,她经常去他的宿舍里玩,还邀请我去。

 

她说的很多东西,我都听的一头雾水,只有回了她一句,“初恋?你太复杂了,我可不去。”

 

“你早晚会明白的。”她对着我神秘兮兮的一笑。那诡异的神情,真叫我永世难忘。

 

五年级,李老师由于初为人母,放在教学上的时间与精力明显下降。

 

有时候,她因为要哺乳或者身体不适,课上到一半就把教学参考交给我,让我继续上课。而我,竟然也做到了,活脱脱一个教师助理。上过几次课之后,我发现只要掌握了规律和顺序,其实并不难。

 

开始学习一篇新课文时,我可以自己先读一两段,也可以随机请别的同学读,然后就开始讲解这一段文章里的生字、生词,我还会请板书写的漂亮的同学协助我在黑板上写重点,接着就是总结段落大意,讲完还得问问大家都听懂了吗?有没有谁不清楚?

 

当然,从来也没人举手说自己没听懂。这是个规律:成绩好的,好学的同学我不讲人家自己也懂;至于对学习没什么兴趣的,他们其实也不关心懂或者不懂,有些甚至根本说不清自己到底懂不懂,所以不会有人举手。

 

尽管我已经知道会是这样的结果,但每次还是会问,毕竟老师每次也是这样问的,我不照着做会显得不专业。

 

等整篇课文读完,我就请大家归纳中心思想,听过多种表述之后,我再把自己的想法与教学参考上的标准答案融合一下,讲给大家听。

 

之后就是做课后练习,做完就让同学们依次起来念题目,说答案。如果错了,我再纠正。

 

尽管代老师上课这种事并不经常发生,但为了能随时准备好上课,我总是提前自学很多课文,自己做课后练习,然后把老师放在课桌里的教学参考拿出来对答案,不懂的就问姐姐、问父母。

 

那时,我还保管着教室的钥匙,负责每天早中晚的开门、锁门。换句话说,就是每天最早到,最晚走。我除了中午吃饭,天亮的时间我基本都耗在了学校。不仅全年无迟到、早退、请假,还每天自愿加班加点的干活。

 

 

有时候,周末我还会去给同学补课,或者代替老师作家访。

 

这几年,我从昏昏噩噩到爱上学习,从隐形人到逐渐发光,这其中的苦与乐大概也就只有自己能体会。当我是为了自己在学习时,无论花了多少时间,费了多少劲,我都是快乐的。一旦明白了一个道理,或是学会了一种解题方法,便能收获满满的成就感和无法言喻的欢喜

 

只是,每当我想起陈莉脸上那令我困惑的笑容时,便会想,究竟什么是“谈恋爱”?什么又是“初恋”?

 

尤其是当学习、考试、当班委这些事对我来说已经变得轻车熟路时,我对“恋爱”这个未知领域的好奇心与日俱增。

 

 

小璇   写于第戎

201910月3日

          

 

未完待续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欢迎到微信公众号 搜索并关注 书闲时间  查看更多的文章。

谢谢大家的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