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的时间与记忆

看世界,阅众生,识自己。
个人资料
正文

那些盲而不自知的时候 之三 · 自己

(2019-03-03 06:04:02) 下一个

关注书闲时间

 

关注美好生活

 

 

这个系列写了路人,写了朋友,这次该写写我自己了。

 

还是那句开场白,人穷的时候,都知道自己没钱,可是“心盲”的时候,却是不自知的。

 

那一年,我离开故乡已足足四个年头,儿子也已经一岁半,婚后我一直生活在法国,完全没有回国的打算。

 

那一年在父母的催促下,我终于回到了昆明。一个月的假期,过的平淡而飞快,唯有一个场景至今记忆犹新。

 

那天,忙里偷闲约了一个老朋友吃午饭,还没聊几分钟,他就对我说了一句,为什么女人一结婚生了孩子就会变成这种惨状?

 

我一愣,第一反应就是他在开玩笑吧?相比出国前,我只不过胖了三公斤;相比生产完体态再难恢复如前的妈妈,我已经算幸运的,所以一直以来,自我感觉都还不错。然而,看着朋友严肃的神情中还透着担忧,我才肯定他没有开玩笑。

 

只是,我完全不明白朋友的话是从何而来,我没有追问,朋友也没再继续说,只是我忍不住在心里责怪他对朋友要求太高,过于苛刻了。

 

这事过去了六年后的某一天,我整理相册时,看到了那些年自我感觉良好的相片,我一愣,脑海中竟然浮现出了“惨状”这个词,随即我就想起了当初朋友那句苛刻的话。

 

其中一张相片,是在地中海邮轮的一次晚宴上,自己穿着得体,正优雅的举着一杯香槟,可是眼睛和笑容却让我越看越不舒服。那茫然中还透着麻木、无力的眼神,配着皮笑肉不笑的表情,使整张脸看起来那么的空洞、乏味。

 

再看看其它相片,全是这样,那真叫惨不忍睹。可为什么以前自己完全没有察觉到呢?我记得,当时还把这些相片都贴到了朋友圈得瑟呢。

 

这就叫“盲”而不自知!

 

回想那些年,结婚生子,整个身心都放在了老公和孩子身上,他们的需求就是我的需求,每天只想着家人,围着他们打转,有一段时间还深深的被自己的这种无私奉献所感动。

 
我不再有自己的爱好。

 

从小爱音乐、爱唱歌的我,那10年除了为孩子准备的音乐和儿歌外,我竟然没有关注过其它的音乐类型;除了哄孩子时哼唱的摇篮曲这类歌曲,我竟然没有一次为自己的放声高歌。

 

我的认知和行为能力也在自以为的舒适区中明显的退化。

 

结婚前,那个独自闯世界的女孩已没了踪影。

 

为什么四年没回国?因为我沉溺于舒适区太久,已经退化到害怕陌生的环境,总是对这漫长的旅途忧心忡忡。

 

日复一日做着同样的事,只顾着孩子的成长,而忽略了自我的学习、进步和成长,正所谓不进则退。

 

有时候想起曾经独自旅行的壮举,竟然还会有些后怕,甚至都不敢相信是自己所为。一个暑假搭十几趟飞机辗转各国,一个人睡机场,一个人拖着行李箱在冰天雪地里走夜路……那个人真的是我吗?

 

回首这一切,真是细思极恐!

 

原来,朋友的话真不是空穴来风,他一定是感觉到了我正在失去自己。

 

他太了解我,他之所以说“惨”,是因为我眼中不再有光彩,表情变得机械、麻木;以前才思敏捷、伶牙俐齿的人,竟然沦落到反应迟钝、说话拖沓。

 

以前酷爱唱歌,一个人可以跑去KTV唱一下午歌的人,竟然连曾经最喜欢的歌都唱不全,甚至遗忘了;以前发愿要在法国好好写作的人,十年没完成过一篇完整的文章……

 

那次回国之后,我就这样继续盲目的沉溺于自以为的“美满幸福”中,逐渐彻底的失去了自我。

最终,我引以为豪的伟大母爱、为了爱情和家庭毫无保留的奉献、低到尘埃里的自我牺牲,换来的不只是朋友的担忧,还有一场场暗无天日的噩梦。

 

一方面,曾经视我为骄傲,对我关爱有加的身边人,开始挑剔我,数落我、轻视我......此处省略1000字。

 

另一方面,一个“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的人,竟已惨到不能自由的外出旅行,这是何等的讽刺与打击?

 

那万箭穿心的痛比当年电光火石般的浪漫爱情更加的刻骨铭心!

 

从一忍再忍到无力挣扎,从伤心欲绝到痛定思痛,我开始反省,开始慢慢意识到自己的“心盲”。我把自己给弄丢了,而且“盲”的时间之久,令自己无颜以对。

 

唯一令自己欣慰的是,我终于察觉到这种“盲”的不见天日的处境,我不再浑浑噩噩,我开始醒来。这比什么都重要!

 

此后,我便踏上了一条虽然荆棘密布,但却是奔向光明的寻找自我之路。

 

持续反省、努力、抗争的效果当然是显著的,所以我现在可以欢快如小鸟一般的唱歌、写作、读书、旅行、回国……做各种自己喜欢的事。而自己的活力与自信也逐渐影响到周围的人,和他们相处起来也倍感愉悦、轻松和舒服。

 

原来别人对我们的态度确实是会因为我们自己的变化而变化的。当我们把自己经营好了,意外的惊喜便会接踵而至,甚至应接不暇。

 

然而,“找自己”的过程之艰难、之复杂,我实在是不愿在此重复,大家可以自己脑补一下,也许过几年,我会把这段从迷失到“心盲”,从觉醒再到成功逆袭的经历详细的写出来。

 

接着说重点。

 

重见光明的我,为了不再重蹈覆辙,仔细的把整个“心盲”的过程翻来覆去的想、梳理、思考,也从中总结出一些经验与大家分享:

 

经济独立是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的底线。

 

 

无论我们的另一半收入是高是低,无论我们的家庭生活如何的幸福美满,依然要记得保持自己的经济独立,这不仅是一个人能在社会与家庭中立足的根本,也是实现、保持人格独立的基础。

 

一份能维持基本生活的工作收入,一笔能解决燃眉之急的积蓄,或是搭配合理还会不断增值的存款、理财产品都会让我们活得更有底气和信心。

 

为了防止在爱情、家庭中迷失自我,我们应该保持警醒,这里的警醒不再只是如犬类看家护院时那样警惕着外来入侵,更重要是警惕自认为已经心满意足的生活。

 

 

我们要学会时不时的抽离出现有的生活,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客观的看待自己;

 

最好能养成自我反省的习惯,或者时常听听那些习惯说真话的朋友们的建议;

 

保持至少一种能让自己静下心或是热血沸腾的爱好;

 

无论有多忙,也一定要留出时间学习、阅读、旅行、参加社交活动等来拓宽自己的视野,提升自我,而不是固步自封,变成井底之蛙,最终作茧自缚。

 

一味的示弱、放弃原则与底线换不来幸福,只会招致别人的轻视、漠视,甚至欺凌。

 

 

当我们甘心低头弯腰,如尘埃一般低到泥土里时,别人即使不是故意也会一不小心就把我们踩在了脚下。

 

毕竟大家都是凡夫俗子,没有圣人那么高的境界,我们总是容易把别人持续对我们的好当成理所当然;把别人的持续忍让理解为懦弱,好欺负。

 

这世间没有一劳永逸的幸福,正如没有永不变味的爱情一样。我们只有不断的学习、成长,根据不同的状况适时的调整、改变自己,才能长久的与幸福为伴。

 

 

当我们自己变的强大、美好、幸福感十足,身边的一切都会自然而然的变得越来越好,似乎在这股美好的磁场影响下,身边人对我们的态度也会变得积极,以往的消极情绪也都能收敛不少。

 

反之,当我们发觉周围的人或者事物开始变得越来越糟糕,那么最先想到的应该是反省自己、改变自己。

 

难怪爱默生会说,“一个人对这个世界最大的贡献是让自己幸福起来。”

 

我相信,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过这样 “心盲”的时刻或者阶段,陷在其中时浑然不觉,只有历经了破晓,重见光明之时才能察觉曾经的“盲”。

 

 

希望我的现身说法能带给大家一些启发!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欢迎到微信公众号 搜索 书闲时间  查看更多的文章

或直接微信:58508994    谢谢大家的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KB94588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深刻的自我解剖,难得一见的勇敢。
钟旖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理解,冷暖自知!我只尽量描述事实,不作评判。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好似对的,可是,又是错的。
每个人都有各种原因活的不同,所谓惨,不过是别人看见的你的外表。确信你在有了孩子后做母亲的内心,是圆满而幸福的。他人何故可蔑视你?至于后来你的自省,又与身边那个他的态度有多少联系,促使你的改变,但是你当时的爱和满足并不是惨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