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的时间与记忆

看世界,阅众生,识自己。
个人资料
正文

《爱》35丨礼物的秘密 (附语音版)

(2018-12-25 09:48:57) 下一个

蔺晨带着赵晓曼来到教堂的一个角落,用一把约五厘米长的黄铜钥匙打开了一扇古旧的红色雕花木门,仅有一米宽的门后是旋转式的石头阶梯,他们走呀走,转呀转,有时还停下来靠着石墙休息一会儿,透过狭窄的玻璃窗看看外面的风景。

 

原来,这就是赵晓曼不能穿高跟鞋的原因!路况果然不好,楼梯宽窄不一,因为年代久远,有的边缘已经被磨成圆弧型,有的则是凹凸不平。到了一半时,赵晓曼才得知,他们将要爬上第戎市区内的最高点。

 

“如果我没听你的,穿了高跟鞋来,那就惨了!”

“刚才下去时,我还在想,如果是这样,我就背你上来,顶多中途多休息几次。” 阶梯太窄,没法并行,蔺晨侧身走在前面,拉着赵晓曼,浑身是劲。

 

阳光从窄长的窗户里照进钟楼,光影里弥漫着灰尘。几十个大小不一的钟按大小,分成了数排,挂在四面的横柱上,由上而下,由小到大。

 

“刚才的生日歌就是用这些钟演奏出来的,总共有52口钟。” 蔺晨努力的解答着赵晓曼的各种疑问,“没有其他人,就是我独自完成的,你不是说想听我演奏吗?我想来想去,觉得只有这个排钟才配得上独一无二的你。”

 

“真的?你一个人怎么可能完成?” 赵晓曼仍然满腹疑问。

“来这里看!” 蔺晨打开了一扇门,“这就是排钟的演奏室,法语是carillon,其实直译是钟琴,但这容易与另一种乐器混淆,所以我一般会叫它排钟,或者大钟琴。”

 

赵晓曼以前从不知道有排钟这种乐器,她看着一排排用来敲钟的把手,和脚踏的木条键盘,又看蔺晨示范了几次,自己也坐上琴椅,握住不同的把手,一个个的摁下去,以此牵动敲钟的线,就能听到不同的钟发出声音。

 

“这真是太神奇了!” 赵晓曼兴奋不已,“这和中国的编钟是一个道理吧,只不过这是把大大小小的钟吊起来,连上线,让一个人就能完成演奏。”

 

“还真是!” 蔺晨听了也觉得像,“可能因为法国人少,地方也小,没办法像中国那样豪气的演奏。”

 

“而且法国喜欢把好东西藏起来,自己独享。”

 

“独享也不太好。” 蔺晨一边用脚演奏,一边继续说,“现在全世界像这样规模的排钟估计不会超过一百个,知道的人也越来越少,感兴趣的、愿学的就更少了,如果再这么藏着,估计要失传的。”

 

“真的吗?”

 

“现在这里的琴只有教堂的一个管理员和以前教我管风琴的教授偶尔来敲几下。教授以前带我来学过,他说这琴如果太久没人弹会坏掉,他们年纪大了,爬这么多楼梯也不容易,所以鼓励学生们有空就来敲几下,管理员每次见我来也特别高兴。”

 

“怪不得你能拿到这古董级别的钥匙,还能找到这么隐蔽的地方。” 赵晓曼回想着刚才一路上来,看到每一层都有房间,房间里又有门和长长的暗道。原来一座教堂里有这么多秘密,不熟悉的人绝对摸不清方向,所以卡西莫多才会把爱丝梅拉达藏到他最熟悉也最安全的巴黎圣母院里。

 

琴房就在这些总重高达一百吨的钟的正下方,幸好隔音效果不错,所以在琴房里演奏只会听到正常的音量,其实就像赵晓曼站在大街上听到的效果,能听清楚但又不觉得吵。

 

“这必定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礼物!” 赵晓曼从背后抱住蔺晨,把头贴在他的背上,心里默默的感谢他,感谢他用心准备的礼物,感谢他带自己来这么有趣的地方,了解了这些教堂里的小秘密……

 

“祝你生日快乐!Joyeux anniversaire!Happy birthday to you……”蔺晨用中法英三种语言唱起了祝福的歌曲,为了配合歌曲,这次排钟的节奏也有所加快。

 

情意绵绵的歌声、清脆与浑厚交织的钟声在钟楼的木梁间、光影中相互追逐、嬉戏;不小心跌落的便就地发芽、攀延、叶长、花开……娇艳无比、芬芳怡人的爱情自由的绽放、盛开;而那些发自与心却来不及说出口的情话,只能通过深情、温润的吻传递给彼此。

 

在排钟的余音消失前,赵晓曼情真意切在蔺晨耳边呢喃道,“就算你是卡西莫多,我也一样爱你。”那一刻即使要她为了蔺晨去死,她必定也是心甘情愿的。

 

看着赵晓曼对排钟兴趣浓厚,蔺晨又带着她去了楼下的练习室,那里有一个简易的模拟琴,专门给初学者练习用。

 

“排钟学起来不难,我可以教你,以后有空我们经常来。”

“现在就开始第一课吧!” 赵晓曼激动不已。

“那今天先来点基本的,学20分钟如何?因为我还想带你去看另一个神奇的乐器。”

“还有什么?”

“还有这里最著名的管风琴和它的六千多根琴管。”

“太好了,那你快教我吧!”赵晓曼说着,就认真的坐到了琴椅上。

 

蔺晨精心准备的这个生日,不仅独特、浪漫、令人激动不说,还让赵晓曼有机会深入的了解这座教堂,见识了她那些就算胡思乱想也想象不出的构造和细节。

 

赵晓曼在那些昏暗的窄道里饶有兴致的钻进钻出,还说下次来要把电筒带上,蔺晨见她是真心喜欢,而且全然忘记了吃饭的事,他心里早已是满满的欢喜与成就感。相处这大半年的经验告诉蔺晨,买东西送赵晓曼是很难让她如此开心的,所以他才想出了今天这个礼物。

 

别人眼中成熟冷静、淡定从容的赵晓曼,在自己面前却常常像个天真的、无拘无束的孩子,但这份天真与孩童时因为无知懵懂而来的天真不同,那是一种明明知道生活的各种美好与不堪却仍然不忘初心的天真。

 

再加上赵晓曼融于日常中的万种风情与月光下的汗脂凝香……这些交融在一起,构成了赵晓曼最令蔺晨着迷的特质。

 

面对学习和工作,或者处理生活中的问题时,赵晓曼是理性、严谨的,甚至都有些苛刻,但其他时候她又会变得感性、任性、还有点多愁善感的味道。这使得蔺晨既能与赵晓曼探讨严肃的学术话题、合作完成精细的翻译工作,又能与她享受轻松、有趣又有内涵的感情生活。

 

已经不止一次,蔺晨认为赵晓曼就是中文里“贤内助”的典范。有一次,蔺晨忍不住把这些想法告诉了赵晓曼,结果赵晓曼说这些描述也正是蔺晨在她心目中的形象,两人一阵嬉笑过后,赵晓曼还补充说,只有拥有赤子之心的人才能感受到她的这份纯真,如果眼光浑浊、心思杂乱的人绝对感受不到。

 

某天,赵晓曼在刚刚流行起来的facebook上发了几张与蔺晨的日常相片,并留言,“即使不做恋人,我们也会是最能理解、支持彼此的朋友。”

未完待续

需要查找其它章节文字或者音频的朋友,欢迎到微信公众号或者 喜马拉雅 搜索 书闲时间 

或直接微信:58508994    谢谢大家的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