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的时间与记忆

看世界,阅众生,识自己。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爱》丨前言与楔子(附语音版)

(2018-11-11 06:25:57) 下一个

 

前言

爱是什么?我穷尽半生想要寻得一个答案,却不得之。

有时爱如一道光,唤醒我的懵懂;有时爱像一首歌,唱响我的生命;有时爱似一首诗,触动我的灵魂;有时爱却是一把利刃,刺入心扉,令我痛不欲生。 我们在爱里享受欣喜甜蜜,也在爱里尝尽酸楚苦痛;我们在爱里成长,也在爱里跌倒;我们在爱里醒来,又在爱里死去。

爱,究竟是上天给予我们的恩赐还是惩罚?

(法国中部城市 DIJON第戎 哥隆比耶公园)

楔子

雾气还未消散尽,阳光已经迫不及待的在翠绿色的草坪上渲染开来,草坪两旁的林荫道一改平日里的冷清,上午9点不到竟然已经要用熙熙攘攘来形容了。这是今年夏天哥隆比耶公园的第一次Vide-grenier(直译过来是清空仓库) ,有闲置物品的人家6点不到就已经开始进场,沿着草坪两旁的过道一路摆开。有的物品就地摆放,有的在桌上摊开,各种书籍、餐具、衣服、玩具、纪念品……都在等待着新主人来把它们带走。

小女孩站在公园门口,好奇的往里看。拥挤的人群不足为奇,反而令她有种亲切感,在中国的时候,无论是街上还是公园里,总是有很多的人。她注视着那望不到边的草坪,在草坪的那一头会有什么呢?是一座宫殿还是一个游乐园?

“来,走这边!”妈妈边说边牵起女儿的手,走入了人群。

爸爸对几幅木框画产生了兴趣,驻足欣赏,女孩也蹲下来看几个古旧的洋娃娃。

“你们看!”妈妈的声音有一点激动,“那边好像有一家中国人。”

“我们过去看看吧!”爸爸选了一幅画,递给摊主几个法郎。女孩也应声站起来,拽着爸爸的衣袖,一蹦一跳的往前走。

那一家中国人看到女孩一家,也有些激动,男主人试探性的问,“会说中文吗?”

“会!”女孩的爸爸接了话,“真没想到在这里能碰上中国人。”

“是呀,你们在DIJON(第戎)长住,还是?”

“我们单位有个合作项目,过来做一些交流,过两周就走了。”

……

大人们就这么聊开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在这个法国的小城,很少能见到中国人的面孔,彼此碰上都如同见到亲人一样的激动。

女孩看见一个男孩正在玩小火车,很自然的就过去看着他玩。有了观众,男孩玩的更加起劲,嘴里还时不时发出火车汽笛的声音。

“嘟嘟-----火车到站了,你要上车吗?”男孩问。

女孩点点头,终于有说中文的玩伴了,平常在幼儿园,老师和小朋友说的法语,她一句也听不懂。

火车又重新跑起来,男孩侧身在一个纸箱里翻弄,好像在找什么东西。

“你是这趟列车的第一个乘客,有一个礼物要送给你。”男孩把手伸到女孩面前摊开,是一个粉红色的蝴蝶结发夹。女孩有些害羞不敢接。

“他爸,小孩子都玩在一起了,给他们拍个照吧。”男孩的妈妈嘱咐完又接着和女孩的妈妈聊天,“他们俩玩的真好,只可惜你们就要走了,不然以后周末都可以聚聚。”

“妈妈,我有个礼物要送给她,可是她不要。”男孩跑到妈妈跟前。

“小妹妹是害羞呢,你给她戴上吧!”

“不用,不用!是玩嘛,不用真的给她。” 女孩的妈妈客气着。

“别客气,那发夹配你女儿的裙子正好,我家是男孩,也用不了。”

有了妈妈的鼓励,男孩勇敢的把蝴蝶结夹到了女孩的小辫子上。

“我给小朋友们拍了几张,等冲洗出来,我寄给你们。”男孩的爸爸高兴的摆弄着他的相机。

“那就麻烦你们了!” 女孩的妈妈写了宿舍的地址递过去,“都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来,也算是个纪念。”

“下次去我家玩吧,我还有很多玩具呢!”

“好!”

两个小朋友认真的拉勾勾,之后默契的用拇指盖了章,画面就此定格。

未完待续

需要在国内阅读文章的,请关注订阅微信公众号  书闲时间  或直接微信:58508994  谢谢大家的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钟旖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jszh'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第戎那个猫头鹰都被摸的看不出是什么了,哈哈。
bjszh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听,慢慢读出,没有一丝渲染,听着很舒服。
今年在第戎市中心住了一晚,摸了猫头鹰的脚。非常喜欢那里。
钟旖璇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学着添加了一个语音版,是我自己朗读的,大家听听怎么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