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的时间与记忆

看世界,阅众生,识自己。
个人资料
正文

英国行(九)丨剑桥六月天(下)

(2017-10-08 03:53:51) 下一个

剑桥的许多学院,主体建筑一般都会在邻街有一个入口,穿过去后便能看见宽阔的绿色与剑河相连。这里就比较自由,没什么限制,我终于可以与梦寐以求的剑桥大草坪亲密接触一下了。

除了徐志摩,剑桥的另外一个学院St John's College也为纪念金庸在圣约翰学院的留学生活,于2005年在后花园内立碑,内容是查良镛先生创作并手书的对联。但这个地方不是很容易找到,想去看的朋友,可以询问学校里的教职人员,名字是Engraved Stone by Dr Cha

圣约翰学院最著名的一座桥是连接新庭院与第三庭院的的叹息桥。剑桥大学有名的May Ball,正是在这个New Court新庭院的草坪上举行。May Ball不仅是剑桥大学一年一度的盛事,即使是在整个欧洲也享有盛名。在这一天整个剑桥大学会摘下它一贯的严肃面具,狂欢彻夜,燃放烟花。不过因为门票有严格限制,网络上传言ebay曾经炒到了500英镑一张。《万物理论》中霍金就是在May Ball邀请简作为他的舞伴。

我们游览剑桥时,并没有地图,只是随性的停停走走。现在我找到这张地图,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对照下面的图片看看我都去了哪些地方?

从地图上可以轻易的看出,剑河Cambridge River所流经的学院。有的河段湖面宽阔,波光粼粼;有的河段狭窄,但两岸景色秀美,特别喜欢那些带着绅士范儿站在船头撑的人,十分养眼,如画一般;有的河段狭窄,两岸只有草坪,就被用来练习赛艇。

Cambridge River曾经被徐志摩译为康河,因此所有跨越这条河的桥,都有可能是徐志摩笔下的康桥。我看见,走过的就几个。其中一个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把皇后学院在剑河两岸的校园连接起来的数学桥。它的官方名字是“木桥”, 是英国桥梁设计大师威廉姆·埃斯里奇在这里读书时的杰作,他在游历了东方后受中国桥梁的启发而设计。剑河上的这些桥都各有特色,并有很多传说,也经常出现在电影中,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搜搜看。

不知何故,望着康桥我想起的不是“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而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徐志摩诗里淡淡的忧伤特别适合离别,然而无论再多的离愁别绪,始终还是得自己面对,吞咽,最终化成那潇洒的一笑。

Tip

如果有喜欢翁美玲的朋友,可以去剑桥郊外的 New market road的天主教墓地悼念她。翁美玲的墓地是在整个墓园最边缘的西北角,在29区,由car park正门入內,左转,沿小路一直走至尽头,到一个角落,从左至右走到第九行的第六个就是了。

需要在国内阅读文章的,请关注订阅微信公众号  书闲时间  或直接微信:58508994  谢谢大家的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钟旖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趴着照相那里已经是可以随便走路的草坪了。你多虑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些精美的照片和溢美之词,令我感到无比温馨。剑桥各个学院的草坪从严格意义来说,只有该学院的教授(也就是美国大学里的牛X教授,大教授,不是讲师或助理教授哟)才有权进入,其他人,如讲师、学生或游客是不能涉足的。下回请美女不要趴在草坪上照相哟,坏规矩。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