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的时间与记忆

看世界,阅众生,识自己。
个人资料
正文

请对我简单粗暴一点!

(2017-05-06 13:36:11) 下一个

“简单”和“粗暴”两个本来极少混搭在一起的形容词,近两年开始流行起来,并且俨然变成了一个褒义词,既可以用于形容商业模式,也可用来形容待人接物的方式。

对于从小就被灌输女孩子要独立、内敛、矜持的人来说,如今既可以“简单粗暴”的待人,也可以底气十足的说“请对我简单粗暴一点!”,感觉特别痛快!

下面我就来说两段与“简单粗暴”有关的回忆。

某年,我回国度假,有朋友邀请我去他家做客,就叫他老郑吧。我们已经若干年没见过面,那天下午,他穿过花园来开门时,居然系着围裙,原来那天是他亲自下厨。我有一点吃惊,因为在我的印象里,老郑可是个大忙人,后来有朋友说,今天能吃到老郑煮的小锅米线都是沾了我的光。我这才想起来,回国前在微信里,老郑曾问过我回昆明最想吃什么,我当时回复的正是“小锅米线”。

酒足饭饱,天色已晚,朋友们互相告别,和以前所有的聚会一样,老郑依然是请朋友送我回家。到家后,我礼貌的发了短信给老郑,报个平安也感谢他的邀请,他很快回复了我,并说期待下次回国再聚。

之后,我有点开玩笑的问他:“为什么,你从来不送我回家,都是请朋友帮忙?”

老郑回复:“因为不想你走。”

面对他的回复,我愣住了,不确定他是在开玩笑,还是真心话。

沉默了一会儿,我说:“如果你10年前对我说这句话,我们的人生轨迹会不会因此改写?”

过了许久,才收到他的回复:“也许吧!不过看你现在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我也非常开心!”

这几条信息,就像一些线索,瞬间就把曾经的往事串了起来。

10多年前,因为工作关系我认识了老郑,虽然业务上没有合作成,但是我们却成了朋友,就是那种每年会一起吃几顿饭、聊聊天的朋友,偶尔还互相送点小礼物。我偶尔也曾想过,他会不会是想追我,但每次聚会完,他都请朋友送我回家,我也就没再多想。

当他得知我准备出国,有天中午又约我吃饭时,他问我,“你出国留学,有没有什么我可以帮忙的?”

我当时想出国留学,确实是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从申请材料的准备,银行的担保金,到留学的生活费用,我都得自己想办法一一解决,然而一向独立又懂事的我,从来没想过要向朋友寻求帮助,甚至是对自己的父母也没开过口,因为我总是怕给别人添麻烦。周围的亲朋好友似乎都习惯了,认为我什么都能自己解决,从不需要别人的帮助。其实,这样坚强的外表下,藏着的却是一颗需要关怀、疼爱的柔软之心。

因此,听到他这么问,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温暖和感动,我好想点头。然而,独立、谨慎的惯性却令我装出了微笑并轻轻的摇头,“没什么的,我都能搞定!”

我觉察到他脸上掠过一丝失望的神情,但很快他又开始说起别的话题,好像刚才的对话从来没有发生过。

后来,我偶尔还会想起这个场景,毕竟他是当时唯一主动这样问我的人。我虽然拒绝了,却一直对他心存感激。有时,我也会幻想如果那时我开口问他借钱去银行做担保,后续会是怎样?他会不会因为谈钱,觉得我俗气,而毁了我在他心中的好印象?我们之间纯洁的友谊会不会因为他的帮忙而变质?也可能他只是礼貌性的随便说说,如果我真的点头,岂不让人尴尬?

我还一直为这事骄傲,觉得自己有骨气,这大概就是一个有点理想主义的女文青考虑事情的风格吧!

然而,这个夜晚我却为当年的摇头感到自责。我突然明白,当年的摇头并不只是拒绝了一个朋友的帮忙,而是拒绝了一个男人想要走近你的婉转请求。我怪自己太好强,太过于独立,太过于“懂事”,太理想主义不接地气。如果当时我点头,那么我们会因此展开更多的话题,有更多的交流,我们也能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彼此,生活也会因此多一些可能性。即使最后不是爱情,也可能建立起一段更深刻的友谊。

也许,我们都太理性、太尊重彼此,太过于谨慎,想的太多、太复杂,怕太直接的表白会让对方觉得自己轻率,以至于不敢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如果,当时我们都能简单粗暴一点,该多好!

当老郑抛过问题,我不应压抑自己,就应该坦率的点头,把自己的感动表达出来;而老郑最好连问题都不要问,直接简单粗暴的来一句,“我不想你走。” 至少,让我知道人生还有另一条路可以选择。这样的情节该有多过瘾!

虽然,人生如棋、落子无悔,但此刻把这段经历想透彻了,心情特别的轻松。也正好可以让过于谨慎、“懂事”的男男女女们引以为鉴,不要再因此错失良机。

 

接着说说,和罗伯特的故事。

我在写字楼的大堂看到他和前台沟通好像有问题,就主动上前帮他翻译。后来得知他是一个喜欢昆明的伦敦人,想在这栋楼里买一套房。我正好在那栋楼里上班,就答应帮他问问。之后,他在中介看到房屋信息,就会来找我,帮他打电话,还陪他看过几套房。终于有一套,罗伯特很满意,决定要买,但是中介不肯让价,他有些犹豫。

有一天我正和前台打听楼里房屋出售的情况,旁边有一个人说他有一套在卖,就带我去看,结果就有那么巧,正好是罗伯特看中的那一套,一问情况才发现,是中介加了太多价。后来我和房东谈了几次,最后不仅房价便宜了很多,还省了中介费,我还全程帮助房东和罗伯特完成了房屋买卖手续。罗伯特问我,应该给我怎样的报酬,我仍然是习惯性的耸耸肩说,不用客气。

几周后,罗伯特说想买手机,又要麻烦我帮他去商场咨询,我就去了。结果,他根本没有咨询服务员,直接指着一款手机,对服务员说要两个。结帐之后,他就把其中一个塞到了我手里,我猝不及防的拿着盒子,问他这是什么情况?他说是礼物。我表示拒绝。

结果他很诚恳的对我说:“You deserve it !(这是你应得的,你配得上!)”接着又告诉我这个手机有哪些特别适合我的功能,对我一定非常有用,当然也少不了提到我帮他买房的事等等,完全不给我拒绝的机会。

他告诉我朋友之间互相帮忙是应该的,但是帮忙之后的感谢也是必要的。同样的事情,如果他找陌生人做需要支付报酬,那么请朋友做,又做的那么好,难道不应该加倍给报酬吗?朋友不应该是廉价或者免费的劳动力,每个人的付出都是有价值的,应该被肯定。

我怪他事前也不和我商量,就这么粗暴的塞个手机给我,让我不知所措。

他为刚才的鲁莽行为道了歉,又补充说如果他不这样,我肯定又会拒绝他的一番好意。最后还说我刚才随意的拒绝既不尊重送礼的人,也是对自己的不尊重......

终于,我被罗伯特说服,欣然接受了这份礼物,还和他开玩笑说,“今晚我要向上帝祈祷,你这样的朋友,请给我来一打!”。

他听完哈哈大笑,说,“Yes,  you certainly deserve it! (是的,你确实配得上这样的应许!)”

 

后来,我也发现无论在工作还是与朋友的交往中,像罗伯特这样的风格,虽然有时候简单粗暴了一点,但是效果特别好,大家不用把时间、精力浪费在各种猜测、想象和无谓的客气中,真诚、直接的表达和行动比什么都有用!

通过这两个故事,我还想说,很多独立、懂事、自尊心强、习惯了隐忍的女孩,她们不擅长索取,不争不抢,但并不代表她们不需要别人的帮助、呵护与指引,对待这样的女孩,最好的模式就是简单粗暴,不要给她们出问答题,要直接表达自己的心声,无论是爱慕还是感激,该出手时就出手!

 

另一方面,也可以适时的对那些因为太在乎我们,而过于谨慎的人,大方的说出这句话,“请对我简单粗暴一点!”

 

陈旖璇写于法国第戎

2017年5月3日

 

喜欢我的原创图片,或者需要在国内阅读文章的朋友,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书闲时间  或直接微信:5850899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