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的时间与记忆

看世界,阅众生,识自己。
个人资料
正文

请问,你的江山在哪里?

(2017-05-14 12:44:15) 下一个

上学时,有个男生问我 ,“你说我是不是爱江山更爱美人?”

我说,“请问,你的江山在哪里?”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我想,我一定深深伤害这个男孩的自尊心。为此,我自责了许久。

 

昨夜,读到旅美作家,花一城的 “私奔”,看到最后一段:

“我不要天下

    不要白马

    只要你和

    天   涯   ”

我被这首诗打动,更喜欢最后这段的意境,一个人放下所有,挣脱所有的枷锁,与心爱的人奔向远方,从此无拘无束,过着梦一般的日子。

可惜,还没感动几分钟,我那直面惨淡人生的老毛病就犯了。同时,就想起了开头的那段对话。其实,仔细想想我当时说的也没错,只是我不应该表达的那么直接,让别人太尴尬。

“我不要天下,不要白马,只要你和天涯。”,认真来说,一般人极少有资格能说这样的话,因为 “不要天下,不要白马”的前提是,你得先有“天下”,有“白马”。有资格说“不要白马”的,还有人在,但是试问,现如今有几个人敢说自己拥有“天下”?

历史上,确实有过君王放下了江山,选择了美人的佳话,我们最熟悉的当属爱德华八世,也就是温莎公爵与辛普森夫人的传奇故事。

但是,回到我们普通人的现实生活中,要是谁告诉我,“我不要天下,不要白马,只要你和天涯。”那么我一定会说,白马还是要吧,毕竟去往天涯,路途遥远,有匹马骑总比走路要快。至于天下嘛,反正你也没有,要不要也无所谓,就让你说说,意淫一下吧!

 

诗歌和现实生活确实有很大差距,我们可以在KTV大声、豪放的唱“爱江山更爱美人”,却不要在现实生活中用这样幼稚的话,去打扰别人;我们可以饱含深情的为心爱的人朗诵“我不要天下,不要白马,只要你和天涯。”,但听的人就感受一下这美妙的意境足以,可千万别当了真。

既然,诗歌都是些意境,不能当真,那这世间还要诗歌做什么呢?就像吴伯凡老师的一篇文章题目问的那样,“在这个充满嘈杂、忙忙碌碌、蝇营狗苟的世界上,诗人有什么用?

这篇文章里吴老师罗列了诗人的很多作用,其中有一点我最喜欢,他说,

“在帕乌斯托夫斯基看来,诗人还有一个作用,就是他能够看到被黑暗吞没的这个世界的美好和隐藏的秘密,他是这个世界所有美好东西的赞美者,他们生活在别处,生活在未来,像信使一般,能够把别处的信息带给人们。”

 

诗歌与现实生活的关系,也正是如此。尽管眼前世界一片苟且、平淡、庸碌,但幸好有诗和远方为我们营造了一个美好的向往,支撑着我们继续走下去。

即使,我知道你一无所有,但是当你对我说,“我不要天下,不要白马,只要你和天涯。”时,我依然会被感动。只是,感动过后,我们必须回到现实,踏踏实实的生活,鼓起勇气直面人生的底色。

 

旖璇写于法国第戎

2017年5月9日

 

喜欢我的原创图文,或者需要在国内阅读文章的朋友,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书闲时间  或直接微信:5850899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