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的时间与记忆

看世界,阅众生,识自己。
个人资料
正文

本想安静的做个摄影师,奈何沦落为旅代一枚

(2017-04-18 09:51:10) 下一个

前两天,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这样一条信息,“我想静静地做个摄影师,奈何沦落为一个旅代。”我的心立即被触动了。

 

朋友是位年轻的妹子,两年前辞职又贷了款,开始去实现环球摄影的梦想。一路上,除了在朋友圈发各地的风景、人文美图,也会发一些当地的特产,皮具、饰品、护肤品等,顺便作个旅行代购,简称“旅代”。

 

我非常理解她的感受,无论是旅途中的快乐,还是无奈。因为很多时候,我也想说“我只想安静的书写,奈何还得继续代购。”当我们的梦想还不能支撑起我们的生活,只能这样了。

 

但转念一想,其实能这样也挺不错的。

 

看看眼前的这个时代,它让我们这些有点小偏执的文青不用活的那么孤独与无助。我们可以随时通过网络与外界分享我们的小成果,无论是几张相片还是几篇游记、散文。如果我们不喜欢早九晚五,我们仍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力所能及的方式谋生。

 

人生最怕的不是苦,而是没得选择!

 

以前读萧红的作品,总忍不住感叹,如果她能活在今天该多好!不用总是为了生活,而依附于一个又一个爱她的或者不爱她的男人;也不用因为生活艰难,把刚生下的孩子送人。

 

就连张爱玲,曾经也因为穷困,不得不住进带救济性质的艺术家营地;后来甚至因为生活拮据,没有能力抚养小孩,在与先生多次的沟通之后,最终只能堕胎。

 

 

如果他们活在今天,以她们的才华,靠书写、作编辑或者开个微博、公众号等应该足以能体面的生活。

 

而我们这类资质平平但仍然在坚持梦想的一小撮人,可以选择做导游、私人旅行定制、票务代理、代购、旅代等等,这些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情来贴补或者维持生计。这难道不是社会的一个进步吗?至少它为我们创造了很多展现自我的平台与谋生的选择。

 

尽管很多人说这个时代充斥着欺骗和陷阱,但是我们不能否认,这个时代也让许多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可以惺惺相惜、彼此信任、互相协作。

 

就前几天,在一个摩洛哥旅游群里,一位中国女记者联合了摩洛哥当地的一个沙漠团,为开头说的那个女孩成立了旅行基金。他们从每一个参加该沙漠团的旅行者的利润中,拿出10欧元放到这个基金,用于支持她完成环球摄影的梦想,而他们仅仅是在网络中认识而已。

 

以前找我代购的多数都是亲戚朋友,可是现在越来越多的陌生人也来找我买东西。他们说因为看过一些我写的文字,觉得我是一个可以信任的人,正好我住在法国,也做代购,所以她们就找我了。这也算是我写公众号的一个意外收获。在此,要特别感谢这些信任、支持我们的网友!

 

另外,通过网络我们能很容易的找到同类,轻松抱团,大家沟通、切磋,互相勉励,有时候还能彼此合作;我们也能遇到那些喜欢、认可我们的创作与付出的人,他们通过点赞、关注、评论、转发和打赏等方式来支持、鼓励我们,这样的时代,我能不喜欢吗?

 

希望所有心怀梦想的朋友,在梦想还不足以撑起我们的生活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谋生方式,自食其力,不卑不亢,勇敢的向着梦想继续前行!

 

 

 

陈旖璇写于法国第戎

2017年3月28日

需要在国内阅读文章的朋友,请关注订阅微信公众号  书闲时间  或直接微信:5850899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