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的时间与记忆

看世界,阅众生,识自己。
个人资料
正文

时间与记忆

(2016-10-13 06:30:58) 下一个

  儿时,我拥有最多的非时间莫属。别的小朋友都去上幼儿园,我却只能待在家里,自己想办法打发时间。那时才刚刚有电视,能看的节目少的可怜;家里的书也不多,每本我都看过10遍以上,有时我不得不以看电视报为乐,偶尔也看看姐姐的小学教科书;幸好那时的收音机广播不错,有“小喇叭”,“电影原声剪辑”,“评书”,“古典音乐欣赏”等等,另外我还有十几只小动物和满园的花草需要照顾,所以每天过得也挺充实,可是脑袋里依旧空空荡荡,一副头轻脚重的模样。

  自从上了学,时间突然就紧张了起来,除了上课,我还可以和小伙伴聊天,玩耍,互相交换书看……记忆就这么开始丰富起来。走过半生,时间于我越来越珍贵,但记忆已明显充实起来,那里有我看过的书,走过的路,爱过的人和掉过的坑……时间与记忆好似沙漏的两端,一边越来越空,而另一边越来越满。

  时间犹如奔流不息的河流,它为记忆源源不断的输送着新鲜的素材,也悄悄得带走一些。那些曾经我以为会永远记住的事,最终败给了时间。

  我讨厌由时间来主宰记忆的去留,于是我开始尝试写,从日记到随笔,从游记到散文,然后到写小说。经验证明这是个好办法,任凭时间流走,文字记录下了生命中发生过的点点滴滴。不仅如此,我还有新的发现,已经用文字记录下的东西,更容易被遗忘。时间好像知道这些内容已被记录,不需要再占用记忆的空间,就会快速把它们带走。为什么很多人要写回忆录,也许这是释放记忆空间的一种方法。写完了,不需要再去刻意记着,就能腾出更多的记忆空间给别的事情,人也倍感轻松。

  我的时间与记忆就这样通过写作得以平衡,也在写作中找到了出口。

陈旖璇

于2016年9月19日

我现在有自己的公众号了,若喜欢我的文字 请关注订阅微信公众号  书闲时间  或直接识别下图的二维码即可,谢谢大家的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