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诗苑中的奇花异草(十)

(2015-11-25 10:19:35) 下一个

诗苑中的奇花异草(十)              

“生当作人杰,  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  不肯过江东。”(李清照)              

“粉身碎骨寻常事,     但愿牺牲保国家。”(秋谨)

“万里飘零意志坚, 怕为俘虏辱当年。 河山不复头宁断, 逆水行舟勇向前。”(何香疑)
“力拔山兮气盖世”(项羽)
“仰天大笑出门去,  我辈岂是蓬蒿人!”(李白)
“安得倚天剑,  跨海斩长鲸。”(李白)
“俱怀逸兴壮思飞,  欲上清天揽明月。”(李白)论诗的质量,我偏向杜甫。但杜甫只愿做奴才,去“致君尧舜上, 再使风俗淳”,李白则高昂得多。
“腾腾杀气满全球,  力不如人肯且休?   光我神州完我责,   东来志(到日本去留学的志向)岂在封侯! ”(蒋中正-题赠表兄单维则像片诗) 蒋介石诗普通,但此诗有气魄。此诗也足证蒋中正是一位爱国人士。

“想当年,  金戈铁马,  气吞万里如虎。”(辛弃疾)

“《大风》亭长(刘邦)何年唱,  不扫胡虏(指满清政府)誓不休。”(王天培)王天培是清末的反清朝的革命志士。刘邦作过“亭长”,秦末混战中赢了,经过自己的故乡时,得意地唱起了《大风歌》。

“大地春如海,   男儿国是家。(时代不同了,女性也一样,)龙灯花鼓夜,   长剑走天涯。”(熊享瀚)这是有志之士,孤身一人在远离故乡过节时的感慨。

“心事浩茫连广宇,(宇宙)   于无声处听惊雷。”(鲁迅)大革命前夕!

“可上九天揽月,   可下五洋捉鳖,   谈笑凯歌还。   世上无难事,   只要肯登攀。”(毛泽东)

“安得倚天抽宝剑,   把汝(指昆仑山)裁为三截: 一截遗欧,   一截赠美,  一截还东国。太平世界, 环球同此凉热。”(毛泽东)毛泽东赞同太平世界,全人类和平共处。

“四海翻腾云水怒,   五洲震荡风雷激。   要扫除一切害人虫,   全无敌。” (毛泽东)

[2015-11-25]

 (本文内容暂停到2016-2-15再继续,请各位谅鉴。)

(下接2015-12-2:《我的哲学观》在“时事述评”发表,敬请批评指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