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新西兰南岛西海岸11天自驾游

(2020-01-04 00:02:59) 下一个

位于南太平洋的新西兰实际上是一个海平面下火山喷发形成的国家,这是我在奥克兰国家博物馆看完新西兰地理史后对它最初的认识。在2600万年到一百万年前,南太平洋海域频繁发生火山喷发,涌起的岩浆经过千万年的积累堆叠露出海面最终形成现在的陆地和高山,仍然在海平面以下的变成大大小小星星点点的湖泊,这就是现在被称为新西兰,一个多山多湖泊多地震多火山的国家。

我们先在奥克兰待了两天,看望被新西兰女孩“拐跑”的儿子,他们目前都在奥克兰的一家大医院工作,顺便与未来的亲家见个面。

今年5月份收到儿子一张从新西兰滑雪场寄来的明信片,萌发了我时隔9年再游南岛的念想。

奥克兰海滩一景,美好的旅行从此开始

 

我们从奥克兰再飞皇后镇,在此租车后一路向南游玩前往Manapouri,我的Motel 就订在那里。因为第二天我订了去 Doubtful Sound 的Cruise 。游轮码头就在Manapouri, 离我的Motel 只有几百米。

美丽的Queenstown,时隔9年,我又来了。当年儿子高考结束,一家人曾经来新西兰南岛自驾游2星期,皇后镇住过2天,南岛最南端的Stewart Island我们也曾上去住过2天。9年过去了,皇后镇仍然那么壮美,山河依旧,可昔人已变了模样。。。。

 

短暂游览皇后镇后,赶往Manapouri,我们要在那逗留2晚,我订的motel就在湖边上,从我们住的房间窗户就可以看到湖对岸的雪山。上Cruise 的码头只有500米。南岛南端最优美的景色在Milford Sound和Doubtful Sound。上次我们去了Milford Sound,山高峰险地势陡峭,瀑布似乎从天而降。Doubtful Sound 深藏在连绵群山中,有的地方需要先乘Cruise 再乘接驳Bus,然后再乘Cruise才能到达。大部分游客还是喜欢住在Te Anau, 那里比较繁华。

Doubtful Sound就藏在这里

 

新西兰南岛的景色非常奇异,适合慢慢的游,静静的欣赏和品味,大呼小叫人头攒动的旅游团会让人扫兴。我们这次自驾游属于懒散型,不赶路,每天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饭开车出去游山玩水,每天开车里程控制在300公里左右。没来过南岛的人,不知道南岛海边的盘山小路九曲十八弯,极其难走,频繁急转弯时速不得不限制在35公路 ,开车的人需要全神贯注,极易疲劳。况且今年又碰上12月初的暴雨大滑坡,导致许多路段双向只有一条单行道,我们常常在路边需要等待红绿灯的切换,有时需要等上10分钟。

 

第三天前往Cromwell。Cromwell 非常英化名字,不像南岛其他城市名字都是以毛利人的发音来标注的。看似贫瘠的土地,毛利人不屑在此居住,150年前被两名矿工发现金矿后引来大批采金者而繁荣起来,现在是南岛主要的樱桃产区,每年夏季都会招聘120名采摘工人,当然游客也可以进去采,然后出来称重量付款。我们去的那天正是圣诞节,但网上没有说关门休息。当我们赶到时,已有许多车辆等在那里了,但农场的门还是关着的,有人打了电话过去询问,最后说是休息,我们这才一哄如鸟兽散。

雨中漫步假期中的Cromwell ,假日中的小镇一切静悄悄

第四天前往Fox Glacier。从Cromwell 到Fox Glacier 一路沿着6号公路向北就到了真正的西海岸。新西兰夏天实行夏时制,所以白天很长,早上8-9点钟太阳才开始升起来。

晨曦初放的Lake Hawea,Good morning!景色好奇异,妖怪来啦。。。。

 

著名的Blue Pools 。有游客激动之余竟跳了进去,但随后惊叫着又游了上来。我用手指探进水里,冰凉冰凉的,手指麻麻的,用那个游客的话说,冷得恐怖!

荒凉的西海岸,著名的 Fox glacier 就在眼前

一路的景色壮观妖娆,只有3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一路看看停停拍拍,竟开了8个多小时。

 

我说Fox Glacier 真是徒有虚名,慕名而来爬雪山,爬了半天什么也没有看到。朋友说可能气候变暖,雪山都化掉了吧?第二天一早起来,冒雨继续往北开车半小时到了Franz Josef Glacier,爬了一个半小时后才看到了可怜巴巴的一点冰川,远远没有9年前在Mt Cook 看到的冰川那般壮观震撼,简直是扑面而来,一串游客在宏伟的冰川脚下就像小小的蚂蚁。

在冰川镇住了一夜之后,沿着海岸线继续北行前往Hokitika。在这里,额外说一下一路的饮食。南岛西海岸,景色怡人但人烟稀少,路上好不容易碰到一个小镇,进入咖啡店买两个带点菜叶hamburger通常收费50新币,不仅贵,连吃几天后,我们早上起来感觉自己变得油头油脸的,后来就在驻地的超市买一大包食品,在自己住的motel里,煮了20多个茶叶蛋,早餐下点面条吃两个茶叶蛋喝一杯牛奶,中午面包酸奶,晚上吃蔬菜沙拉,一路这样吃感觉才比较健康。

 

在Hokitika, 向东开车1.5小时有一个国家公园Arthur's Pass,网上有许多人留言留图纪念,非常漂亮。

这个国家公园有许多石阶通向雪山山顶,但似乎不适合老年人游玩,特别是像我们这样未老先衰,争当老年人的人就排错了计划。我家领导说他要保护膝盖,留着打网球用。所以,抬头仰望了一下,行程就此结束,我这个小媳妇能说啥尼,乖乖的跟着他打道回府了。

 

这里就是我们刚刚开车经过的地方。在半山腰塌方处做了安全整固,安装了一排引流山上泉水的管道。开车经过时还是胆战心惊,因为地上有水比较滑,稍有不慎就翻下悬崖了,可想而知如果冬天这里结冰的话,车轮上一定要安装防滑链条才保险。

两夜之后,得到充分的休息。继续前行,经过greymouth,Punakaiki, Westport ,Buller Gorge,几个景点之后拐头向东北,夜宿Brightwater,车程4个多小时,但估计要开8-9 小时。

看到Punakaiki 的巨石镇,我一度以为把车开到了墨尔本。其实,从巨石镇的规模和阵势到沿路的植被和墨尔本的12门徒还是有巨大差别的。虽然是夏季,在南太平洋炙热的阳光下,海风却寒冷凛冽,植被长得奇形怪状,细长的枝叶像个箭头指向天空。

 

夜宿Brightwater 2夜。距离此地一个多小时车程,有一个老少咸宜旅游景点Abel Tasman National Park. 它位于南岛的北端。这里的山峰普遍不高,平均海拔670米,上山的小路非常平坦,但要绕一圈走到山顶需要3-5天时间。我看到许多年轻的妈妈推着婴儿车上山,但看到更多的年轻人背着帐篷和桶装水上山露营。我当时想,如果年轻30岁,我也会像他们一样和朋友们上山露营的。我和领导上山走了2个小时,到达一个叫Appletree Bay 的地方就回归了。后来查了一下地图,Applrtree Bay 竟然还在山脚下。

落涨潮后的海滩

 

连续多天的青山绿水的视觉轰炸,我已经开始审美疲劳了。在继续前行去往东海岸的Kaikoura时,经过一个叫Picton 的海边城市,坐在cruise上我竟然无动于衷没有拍任何照片,当然我的手机前几天急切的亲吻了南岛大地之后,摄像头再也不能聚焦拍照了。

进入东海岸后,才是另一番风景,让我兴趣大增。好像从青山绿水的江南一下来到了黄土高坡

自由欢快而又寂寞的牛羊

Kaikoura 位于南岛的东海岸,它有许多美名,如海鲜之城,龙虾之城,但更确切的说它应该是一个建立在火山岩浆上的城市,它现在还在以每年三厘米的速度上升。

在Kaikoura你可以乘船看鲸鱼,但精华的部分是在Peninsular walkway 的海滨步行道。它有两条道,一条是沿着海边步行道走,另一条是上山走,直接走到South Bay停车场。我是上下两条路各走一部分,走了三个多小时。

在岩浆废墟上建造的房子,有的是motel,有的是咖啡店等。

经历千万年的风吹雨打,岩浆的表面呈惨白色,有的上面布满细长的条纹,有的布满密密麻麻的小孔,有的像黄豆大,有的如鸽子蛋大小,边缘坚硬锋利,可以想象当年火山喷发时,滚烫的岩浆倾泻入海,与海水融合时气势磅礴沸腾翻滚的煮海场面。

 

临海看海豹的步行桥

 

住2夜后,我们前往此次自驾游的最后一个城市也是南岛最大的城市Christchurch并在那里还车,然后飞悉尼回家。Christchurch 飞机场附近有一个国际南极科考中心。如果想体验一下南极,丰富一些冰雪知识,特别是带着小孩子的家庭,这里是一个非常好的游览项目,因为版权原因,许多地方不允许拍照,我只拍了几张小企鹅游泳的照片,好可爱。

 

澳洲东海岸的持续数月森林大火,烟雾已飘到了南岛,烟雾弥漫中的Kaikoura

 

再见了,南岛。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那就等哪一天来澳新旅游啊。我可以提供参考意见。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假期去儿子那里玩了,照片真美!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真美!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半岛人' 的评论 : Lake Tekapo 上次去过了,这次去就是找没去过的地方,南岛基本上给我们玩遍了。
半岛人 回复 悄悄话 前半段和我们这次的行程重合,几个点都去了。没看见你们到Lake Tekapo,那里11月有大片的鲁冰花,很漂亮。东海岸只去了Christchurch。
这里是我的博客和视频:
https://www.wenxuecity.com/blog/202001/71965/3965.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