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也有一只普拉达的名牌包

(2017-12-04 12:44:15) 下一个

 

十七年前我出国时,弟媳妇为我送行给了我一只包,尺寸有书包大小,是她在美国的哥哥给她买的生日礼物,她平时上班用不上,也许我在国外的社交活动会派到用场。这是一只黑色的包,跟普通的包看起来也没什么两样。在澳洲找到第一份工作后,我拿它装了午餐饭盒。曾经办公室的一个年轻女同事,看见了它,曾对它赞不绝口,当她知道我用它装了饭盒后,我到现在还记得,当时她看我的那种奇怪而夸张的表情。

回家上网查询,根据包上的压纹和标牌才知道是叫普拉达的包,PRADA是个名牌!
在国内时我一直都是很土,虽然挣得不少,但难得买名贵物品。用高尚的语言描述就是不贪图虚荣不物质,好像视名利如粪土,一些熟悉我的人也会这么认为。其实,她们还是不太了解我。小时候看电影,一直不理解那个怒沉百宝箱的杜十娘,为那么一个渣男值得么?她为什么不能抱着她的百宝箱优雅的转身离去呢?记得出国前,我曾顶着光环坚守岗位到最后一刻,其实我是怀着私心的,就为了多占一会儿茅坑。终于,临走前,我拿到了公司最后发给我的换季购物券,有三千多元呢,那时绝对是一个大数目,我转手送给了弟媳。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跟钱有什么深仇大恨?我只想在繁华的尘世里保存好我的良心。当上级领导为公司的自营业务出不了货让我在股市评论里做黑嘴时,我使领导黑脸了。当发工资奖金时,看着手里一沓沓的红票,多么像无数股民割下来的肉,我的良心很不安,我想我该走了。走后不久,陆续发的半年奖,一次性的住房津贴,就再也没有人想到我。什么是人走茶凉,现实的社会给了我最好的解读。

来到澳洲后,我更是土得开始掉渣了,什么名牌高档的包包,名牌化妆品更是与我绝缘。每天背着廉价的双肩包跑进跑出的赶火车上学或上班,并且很享受周边没有因为你土而给你白眼珠的人文环境。习惯了这种生活后,第一次回国探亲时,家人以为我会穿戴得珠光宝气象个贵妇一般回国省亲,令他们失望了,用弟弟的话说,还以为谁家新请的保姆上门了。

生活在澳洲,平时我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local 图书馆,几乎借遍了所有的中文书籍,有时,丈夫还在他工作地附近的图书馆帮我借书,工作后我在公司的附近图书馆还办了图书证,这样,我在上下班的火车上也可以如饥似渴的阅读。书能让我排遣刚来时思乡的情绪和生活工作中的烦恼,从读书的过程中养成一种沉静,就不会被外物所扰,容易放平得失心。有次和国内女友在微信聊天,谈到过我以前曾经工作的部门,和那些曾经的下属和熟悉的同事,现在都纷纷外派到全国各地成了分公司的总,拿着另人瞠目的高薪,问我对于多年前的选择是否后悔?我想了想说,现在的社会,是看重脸和头上光环的功利社会,人普遍感到焦虑烦躁易怒,攀比让人做事违背良心不择手段。我们这个行业,钱来得太容易,呆长了,人都会变的,有的甚至会变得不堪入目。你想要的成功,金钱名誉心想事成,需要以放弃灵魂,舍弃那些平凡而重要的人,友情和感情为代价,你愿意吗?你不是也跳槽离开了?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现在还能在一起聊天,即使我不回答你,你也找到了答案。

这次搬家回来整理东西时,普拉达的包从箱子里被翻出来重见天日,十七年了,黑色的皮面还泛着柔和的光,金色的搭扣,金黄的拉链颜色一点也没有褪色,只是包带处有些磨损,这么好的一个包对于我来说已没有了享用的机会,更多的是赋予了某种纪念意义。它现在的主人每天过着寻常的灯火,凡人的生活。早起烧好饭菜,为丈夫准备好午餐盒后出门健身,穿着破洞的牛仔裤,穿行在reserve park 的绿野丛林里,与鲜花野鸟晨曦为伴,过着一种归隐大自然的恬静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毕阿欧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博文不错。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我回国出门就背个双肩包,才不管别人怎么说呢。我也常常跟朋友开玩笑,拿着LV包上班买菜,我都怀疑你的是山寨的。贵妇拿LV都是去走红地毯的,家里还有保姆烧菜,你就象个贵妇在客厅坐着就行了,还上的什么班。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一样,二十多年前有人送的lv 钱包一直躺在抽屉里不知何物,直到这些年到厉害了那地方,看到许多厉害人都用此包才回到家里把躺在那里的古董拿出来专门回到厉害了那地方用。有一次在厉害了地方看到PRADA广告似曾相识(因为这里mall里有,我不在意),便问身边好友这是什么,厉害了好友对我说,你不会买它的,我一头雾水,我想厉害了好友看到我用的都是适用的普通包,可在厉害人民那里是很没有档次的。。。我只能呵呵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半球的西瓜' 的评论 : 谢谢,修养是修炼的,有时也是可以装的。
南半球的西瓜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修养很好,看得出。心静自然凉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泥中隐士\': 来文学城也就茶余饭后消遣一下。哪来那么多“仇恨”?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名牌包有可能是你弟媳妇的哥哥在美国的旧货店掏到的,大概不值什么钱。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赞成这是青菜萝卜各有所爱,认为背名包包没品位,住豪宅五星酒店就有品味就没道理了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我觉得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我也是出门住五星级酒店但是不追求名牌包包的主儿。我的名牌控的发小特别不理解我。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非常同意你的话。刚来澳洲开始创业时,确实如此,读书没工作,只能土了。人到中年了,有了财富的积累,我会去买适合自己的品牌,不会非要名牌,但更不会把自己过得像个葛朗台。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fruitsaday' 的评论 : 如果你年轻,量力而行,不一定非要名牌。现在的我也不会去买地摊货,因为年纪摆在这里,财富也是显而易见的,但绝不会奢侈,这是我的观点。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好包包好首饰都有勇武之地,只是要看场合适时宜。互相攀比固然不好,但土得掉渣也绝非美德。
5fruitsaday 回复 悄悄话 只背非名牌包,不需要名牌包增色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嗯,到了这个年纪穿得舒服最好,名牌不名牌无所谓了,但也会注重服饰的质量和搭配。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这主要是因为这个社会很势力,看脸看头上的光环。所以,有人宁愿每天吃方便面,但一定要买昂贵的名牌包包和服装来装饰自己,从某一方面讲,也是对自己的不自信。真正的有钱人反而更简朴更低调。当然,我的文章,只是说我的生活方式而已,没有贬低那些喜欢购买名牌的人。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衣食住行,唯独在讲究衣(包括买包包)上有人垢病,不讲究穿似乎道德上很高尚,有底气.但讲究吃,讲究住(豪宅,五星级酒店),讲究行(好车,飞机公务仓)就少有这种垢病,这真是个很奇怪的现象.不都是一回事吗?你三天的五星级酒店的价钱说不定就能买件名牌衣服了,何必厚此薄彼呢?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哈哈,留到年老时就做个纪念吧。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这样挺好的,怎么舒服怎么来!还安全,省得担心遭遇抢劫。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要是博主有个女儿就好了,正好接班用名牌包包。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怕你看到不开心呀。不过你既然看到了也没有不高兴,那就不必麻烦楼主删帖了。:)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你就是我说的“幸存者‘

羡慕你!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蓝馨' 的评论 : 同遭遇!在酒店吃饭,我们对服务生很礼貌,人家以为我们胆怯似乎没在酒店吃过饭,对我们白眼。同桌吃饭的朋友看不下去,就吼他们,他们反倒像龟孙子似的。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你不太懂恩朵,放她一码吧:)你说得也对,穿着高跟鞋走长路,我是吃不消,不想再试。另外,买好的包包,好的衣服不一定要买昂贵的名牌啊,只要适合自己的气质,中档的都能穿出很好的效果。
蓝蓝馨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和你一样。回国出差住国贸附近5星酒店。打车回父母家时,出租司机以为我是酒店清洁工。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有时简朴有时精致时尚不好吗?比如现在是圣诞party time啦,就穿得漂漂亮亮地带上这个美包去party吧!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谢谢你夸奖和再次留言。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鲜花妹妹' 的评论 : 其实冥冥中只有像你这样的人,才是一个成功的人,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人。既想着让自己貌美如花,衣服鞋子堆成山,又要让自己赚钱养家,时刻准备清空购物车,是普通人呢,又不是明星,老天爷怎能容忍这样的人,所以最后只能是半死不活了。当然有幸存者!

向你敬个礼!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到了这个年纪,看透浮云和奢华,我们能永远保持一颗纯真善良简单宁和的心, 便是一种不简单的人。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穿着高跟鞋上班,脚磨出了泡,那一刻我就明白了,所谓的时尚应该跟我不搭界,现在的我只想怎么舒服怎么来。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哈哈,多年前的老款,这里就不得瑟了。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我想我们的生活理念应该是一样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出来后就一直这么土,没觉得咋样,毕竟岁数大了,曾经拥有,不再沉湎过去了,知道自己需要什么。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我更是土得开始掉渣了,"
“穿着破洞的牛仔裤,穿行在reserve park 的丛林里,...

真土假土?还是不懂时尚?
哈哈,别介意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求包包照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这样的生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