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堪培拉,一段人生的旅程

(2017-07-24 03:33:26) 下一个

 

天还未亮,有微微的晨光印在浅色的窗帘上。丈夫不知何时已起身出门上班了。看着头顶的天花板,思绪迷离,似乎还没有从昨天的悉尼时空转换过来,是的,这里已是另外一座城市,记忆里曾来过许多次走马观花,但从未有过如此近距离接触的城市。


堪培拉是澳大利亚的首都,地处平原内陆,距离悉尼仅仅300多公里,但气候上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冬冷夏热,四季分明。常驻人口只有37万,居民绝大多数为联邦政府供职的工作人员和世界各国驻澳大使馆外交人员及其家属。有人曾开玩笑说,当你在加油站排队或是超市买东西时,排在你身边的人很可能就是某个国家外交官或是使馆公职人员或其家属。当人们在悉尼的阳光下还穿着薄衫逛街的时候,这里的早晨却是零下5度,窗上有一层薄薄的冰花,窗外看得见令人倦怠的灰色天空,很像江南隆冬季节时的景象。我穿上全部的冬装,感叹移民澳洲多年也不曾这样穿过,天气比高纬度的墨尔本冷多了。

吃过早饭,带着一份对这个城市的好奇,推门出去。从公寓大楼出来,往南沿着冷清的街道步行,三三两两的路人,神态各异行色匆匆,疾驶的车流,陌生的街景,这个城市,每个行人都沉浸在自己的故事里。十几分钟之后,就是丈夫曾经指给我看的他工作的地方,再继续走下去大概20多分钟,就看见这个城市最亮眼的市中心人工湖格里芬湖。湖边很静,有寥寥晨跑的人,被一团团的白气追逐着。在湖边慢走,这里有似曾相识故地重游的感觉。想起4年前的秋天,陪丈夫来这里面试,我就在这个湖边散步等他,后来下雨了,跑到附近建筑的屋檐下面避雨,雨疾风很冷,我焦急的看着手机,心里抱怨他的面试时间这么久。后来,他回来接我调侃着说,这么久不正说明面试很成功吗?那才是幸福的瓢泼大雨。果然,从此一试成功就一直工作到现在。

南半球的阳光即使在冬天也是很毒辣的,和着大风在湖边走一圈,回家就发现两个脸颊红彤彤的,狠有劳动人民的本色:)

我的朋友黑天鹅,每次来我都能在湖边看到他和他妻子

堪培拉的地标之一,湖中喷泉。但不是随时可以见到,有时间限制,我去了几次才看见。

普通街头一景

 

想着中午丈夫回家吃中饭,在湖边没呆多久,受不了湖边的大风就焦急的回家准备中饭了。儿子不在身边,中饭越做越简单,炸酱面,萝卜骨头汤,香菜拌豆干。饭量越来越小像猫饭,但还会不时哀叹身上的衣服总是越穿越小。
饭后,他继续去上班。我开始看书。读别人的书,过自己的逍遥时光,思绪飞扬。人到中年,在物质得到满足的同时,开始追求精神上富足。年纪越大,看得越透,生命里那些走近又走远,留下来可以交心的朋友变得越来越少。同时也很难有耐心去重新认识一个人,重新诉说曾经的那些年,也渐渐的发觉,没有人有义务花几个小时的时间,承担过去的那些年。 在这浮躁的社会,我愿意把内心的执着放在心底,继续有能力去展现自己,把故事说给懂的人听,是信赖。把故事说给不懂的人听,是失态。我珍惜和朋友相处的这些日子,知道也许有一天彼此也会越走越远或消失,自古多情伤别离,我想你们也会懂的。

时钟在单调的踱步,墙上的光影越拉越长,颜色越变越淡直到消失,时间进入一天的傍晚。晚饭,继续杂粮粥蔬菜素鸭和中午的剩菜,每天这么吃,身上的肉也不见少,减肥成了我退休后的事业,已缴了费参加乒乓球俱乐部,下周开始可以去打打乒乓运动减肥。

晚饭后,丈夫带着耳机躲在角落在电脑上看电影,不时傻笑。我走过去想看看,丈夫顺手拉过一把椅子,摘下一只耳机递给我,彼此默契,坐在一起分享着两只耳机,分享这一刻的平淡时光。可是此刻,我却看不进去一个画面,记不住一句台词。突然好有感触,想起这些年经历过的,那些真实细腻的关心和情意,是点点滴滴的付出和凝聚。世事沧桑,感情经历过浮浮沉沉后,早已明白,是谁曾掏心掏肺对过自己,这样的无声陪伴,却是最长情的告白,生命中这样的旅程我希望没有尽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半球的西瓜' 的评论 : 我们同病相怜:)
南半球的西瓜 回复 悄悄话 饭量越来越小像猫饭,但还会不时哀叹身上的衣服总是越穿越小。
心有戚戚。。。。:)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昶庐闲人' 的评论 : 堪培拉天气太冷了。如果养老,悉尼的天气生活环境比较适合养老。澳大利亚新报副刊有网址么?如果有,也许可以直接网上投稿。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如果不怕冷,在堪培拉找一份政府部门工作,一直干到退休真是不错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堪培拉是个适合安静做事的人的地方。谢分享!
昶庐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堪培拉其实很适合养老。老夫在1985年来到这里,一呆就30多年了。这里是公务员的天下。如果能混上20几年,退休金就不错了。看来小妹还是家庭主妇,有空可以到社团当义工。首都现在有不少老年的中国移民,英语能力很差。生活上需要帮助的不少。我在政府部门退休后,搞过多年社区服务,帮助老人因语言不通的各种问题。另外就是周末的中文学校。堪培拉现在有5间中文学校了,学生总数超过500人。老夫担任一间学校的校长将近30年,完全是义务性质的。现在有一份新的中文周报--“澳大利亚新报”,有副刊,喜欢写作的人有地方发挥了。建议小妹把文章发到报上,就有更多首都的人可以看到了。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你。同祝你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感动。大夏天看到这冬季的照片,感觉凉快了不少。
新周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