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温水里的一条鱼

(2017-03-14 21:45:54) 下一个

周末的午后,天气可爱晴好,华丽的阳光下树林里的温度是清凉的。炫目澄亮的光线,透过茂密的树枝一缕一缕打在地上,干净的石子路两旁,深褐色的树干从淤泥草丛里顽强地拔地而起,茂密的墨绿,起伏的树梢直耸云天蹚着黄褐色的树叶,一个人徒步旅行在野外,听得见脚踩到碎石枯叶时的脆响。这里是丹德农群山脚下的一个Reserve Park,我独自不间断的来过这里许多次了,喜欢这个公园保留着半原始的生态,空旷静谧,很适合我一路的思绪神游。路口,一根根锯断的大树桩子,断面和紧紧扎在地下的树根都裸露着,周围长出了嫩绿的细草,紫色的牵牛花沿着树干爬满了灌木丛,黄色的野菊花在挺拔的树下一簇一簇地开着。。。。。一切的景象都那么富有生命力令人感动,阳光里,林中幽寂得如同在天堂。此时我的心情,就像远处林中自由安全的鸟儿呼朋唤友般无比愉悦舒心,那一刻什么也可以想什么也可以不去想,任凭身心灵魂自由的飞翔。

 

搬来这个城市后,心情从一开始的欣喜兴奋到现在,有一段时间越来越郁闷寂寞,那是与充满活力的社会失去了接触的无聊,每天买菜洗熨做饭打扫卫生,日子在琐碎中重复没有新意,就像一个漩涡,慢慢的旋转让自己不断沉沦懈怠,却看不见何处是底。常常一个人围着围裙站在厨房的窗前出神,想象着30年后的自己与现在会有什么不同?想起我刚移民来悉尼读书时,班上有个50多岁的大姐,戴着老花镜跟我们一起上课,常常为了一个难懂的计算题,不厌其烦的求教我们,我们也常开她的玩笑。她不恼火反而很坦然的告诉我,她的律师丈夫在他们第四个孩子满18岁时,弃她而去了。当时年轻的我一时发窘,竟不知如何安慰她。她继续说,她现在必须读书找工作来养活自己。她曾经天真的以为嫁了个高薪老公养大了4个孩子,她可以安度晚年了,可是现实是这么残酷。不爱了,心冷了,往昔的缠绵唤不回丝毫的同情怜悯和留恋。她告诫我,这个社会很现实女人在婚姻中不进则退,谁能保证天长地久,你过于依赖别人,早晚你会输得一败涂地。迟到的感悟,悲愤的神情一直在我记忆里徘徊,挥之不去。

 

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性,一直喜欢有水的城市

 

现在的我是全职家庭主妇,苦闷时喜爱一个人到这个公园行走,倾情醉心于它生机勃勃的翠绿。老夫子每天除了上班打球游泳根本就不见踪影,家有一段时间完全让老夫子成了甩手掌柜,儿子的家庭旅馆,父子俩心安理得享受着我保姆似的照顾有时还要抱怨一下,终于有一天,我不再隐忍而河东狮吼了。老夫子抱怨我不支持他下班后的减肥计划,我说,你回家割草洗碗也可以减肥啊。他打包票说6点半赶到家。可当他回到家时,我怀疑是我耳背还是眼花了? 时钟的短针早已多跑了一格,他这样的忽悠我不是一二次。饭后,我吩咐儿子洗碗。老夫子心疼儿子工作辛苦,自告奋勇愿意代替儿子洗碗,可是当他吃完坐到沙发上时,就像屁股被万能胶水粘住了一般,拍腿揉腰咬牙切齿的却再也站不起来并很快进入半梦半醒之间。于是,刷碗的活儿转一个圈子又回到我手里。想起了女友的话,男人的懒是天下乌鸦一般黑。为了照顾家庭和幼小的孩子,我一步一步的退让,从全职到半职再到现在的锅铲煮妇,有时我都快找不到自己了。立在镜前的哪里还有窈窕淑女的影子?我心里时常泛起的莫名焦虑,这种焦虑来自人到中年过早脱离社会的对未来的不自信,养尊处优的生活让人懒散懈怠,逐渐减弱磨掉独立生存的能力,就像温水中的一条无忧无虑的小鱼,不知外面会有严寒。我想到了重新创业,并一直在心里盘算着,同时把这一想法向老夫子提了出来。也许老夫子认为我那是一时的心血来潮,因而顽固的并未放心里。不是么,按他的想法自己3倍于普通人的一份高薪,儿子也已工作,家里完全经济无忧,我可以像许多人羡慕的那样舒舒服服安心做个顾家主妇。老夫子为减少我的顾虑,自我辞职后,每年往我的养老金账户存上一笔最高限额的养老金,可是,我认为这不是我们对问题争执的核心所在。由于我在事业上的一直退缩,淡出了同期为事业拼搏的女友们的圈子,常被戏谑为重色轻友的典型。当我把创业的想法和女友们说出来时,却是得到一边倒的支持,让我喜出望外。天涯海角,我们在微信上彼此默默关注很少发声,淡相守,却心有灵犀。我很珍惜这份情谊,有的交往快20年了,她们是我人生路上让我不断回眸的坚定盟友。我一再的坚持,并定下了5年工作规划,老夫子也逐渐接受,并答应在行动上给予支持。其实,他事后告诉我,是他担心我的身体,刚来澳洲的最初几年因为身体出了状况住院做过手术,身体一直在慢慢调养恢复中。尤其现在儿子都大学毕业工作了,更不希望我每天为生存忙碌。而我的想法是即使是做一条温水里的小鱼,也要时刻有抵御风霜的能力。这是作为这个时代的中国人与生俱来的危机感,不是很轻易释怀的。也许,夫妻在婚姻关系中有时是需要一些平衡,这样的关系才会稳固有活力,让我的生活感到充实有新意,婚姻生活的方方面面才会变得精彩起来。

 

下午5点多钟的黄昏,斜阳依然灿烂温暖。我坐在温热的长椅上小憩,喝完了背包里最后的半瓶水。老夫子打完球了,打电话过来准备接我一起回家,这么多年我已习惯了这种夫妻相处模式,我们不会时时刻刻粘在一起,深悟手中沙和牵线风筝的哲理,以信任为基石,彼此自律独立又依存,让我们携手相伴蹚过了26个年头的岁月之河。而对于未来的创业,我只想说,天生我材必有用,你若精彩,天自安排,仅此而已。

公园里的工作人员利用低洼的地方收集山上的雨水,建成这个令人赏心悦目的池塘

在这个地方,即使一个人独处也是浪漫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有精力体力允许,继续工作是对的。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布丁豆豆' 的评论 : 是呀,我年底准备搬回悉尼了,这里有我多年的朋友同事同学,一起喝茶旅行,她们都等着我回去呢。我也该刑满释放了。另外,我们交流时还是用“你”好些,平等相待 : )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您,和您一样的想法!孩子们长大,我们就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生活。其实,您家先生还是很疼您的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做自己喜欢的事,也许还能成就自己另外一份事业,谢谢你的鼓励和支持。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谢谢光顾,以前也一直潜水看你关于婚姻家庭的文章,喜欢欣赏你的坦诚。不论内嫁外嫁,女性在婚姻中保持自己的独立是真理。树立一个目标就是要让自己振作起来,至于创业,折腾30-40年,说不定开创了另外一个事业。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不论做什么,哪怕是打网球啊,美食烹调啊,唱歌跳舞啊,都要保持与社会的联动性,脱离了社会成为边缘人是件很可怕的事。我是想折腾一下,让自己从懈怠中振奋起来,创业是否成功是另外一回事。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公园很美,喜欢这种与心灵的对话。 人到中年男人女人都有危机感,不过有时被环境所困无可奈何。 当孩子长大不再需要我们照顾时,是时候要出去找一些自己喜欢干的事情了,祝你顺利!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过于依赖别人,早晚你会输得一败涂地”, 这是不变的真理!工作不只是为了钱还有社交和防止老年痴呆的功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的困惑。我一直在考虑要不要退出职场,以前有经济压力,现在是害怕与社会脱节。
不过我也在想,我们不可能一直在职场中,一定要寻找新的兴趣并建立与职场无关的社交圈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