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寻找煮妇的春天

(2016-09-18 23:56:28) 下一个

中秋节的晚上,院子里下着小雨,石砖地上是滴滴答答的雨声。我一个人在厨房里忙碌,灯火明亮温暖象要过节的样子。老夫子昨晚说中秋节一定要好好聚一下,算起来全家有6,7年没有在一起好好过节了。自从儿子到墨尔本上大学后,印象中全家团聚的日子仅仅是在每年的圣诞节和新年元旦。儿子年底即将毕业,意味着更加忙碌的人生新阶段的开始,等Intern完了还有Residency各处跑,还有他未来自己的生活,以后会离我们越来越远,每一次的家庭团聚都会成为将来一天美好的回忆。电视里在播报6点钟当日新闻时,手机突然响了起来,老夫子抱歉的说,今天不回来吃晚饭了还在开会,让我和儿子先吃。。。。正在诧异中,手机又接到了儿子的短信,医院正忙。。。。

南半球的春天来了,樱花盛开。。。。

餐桌上的菜慢慢变凉,杯盘在相对静默中熠熠发光,中秋节成为我一个人的盛宴。百般无聊之中,我一边听着电视新闻,一边打开手机查看手机上的微信,看朋友们贴的照片和帖子,他们正在互祝节日的问候,屏幕上尽是鲜花美食笑脸还有满满的祝福。想起2年前在悉尼时,一家三口分住3个城市,因为日常的忙碌,即使节假日里下班后我一个人呆在悉尼也不觉得冷清。来墨尔本后,全家又聚在一起了,可是又都在忙碌自己的事业,晚饭都很少能聚齐一起的时候,更不要说这个在西方国家普通的日子里有过节的气氛。有时,我也会发脾气向老夫子抱怨说,你们都忙于事业,我好像已走完了人生,没有了奋斗的目标,确切地说,似乎现在的我活着就是为了吃饭。

 

女友Maggie比我小几岁,最初只是同事交往,慢热交往了快20年,现在已成为彼此的密友。记得辞职出国前夕,她带着男友来我家送我 ,红着眼睛不舍的样子,完全没有人走茶凉的市侩,多年的拼搏现今已是国内某外资企业CFO。她常年和外籍人士打交道也会到海外出差,熟悉理解国外的文化和生活,虽然我们一个在国外一个在国内但仍是很谈得来。当她听完我的唠叨,竟然说,我都被你气乐了。她说我每天上班下班监管孩子学习做家务忙得她焦头烂额筋疲力尽,女儿才上小学,等她大学毕业,我都六七十了,撑不到头啊。她说我真后悔为啥不早点要孩子,并调侃说,要不我们换换啊?谁让你人生抢跑啊,别人青春年少疯玩时,你却早早结婚生子移民。别人中年创业推娃,你却抱怨退休无聊,你为什么不寻找你迟来的第二春呢?

 

寻找第二春,我笑了起来。一位佛学大师说,人生就是一场百年马拉松,50岁之前是为别人而活,50岁之后你真正的人生才开始。如果要完全接受这句话,却不容易,因为我们就是世上的普通人,在积累了足够的经济基础之前,这样的话就像玩世不恭的心灵鸡汤。我一直以来危机感就很重,每天早晨上街散步时,面对路上疾驶的车流,我都在想,我现在退休是不是太早了,我的事业结束了吗?从繁忙一下跨度到无所事事,真的很难让人一下子适应,也许为自己而活寻找第二春还需要一个渐进过程。。。。。

 

南半球的春天早已悄悄来临,院墙外的鸟儿开始鸣叫,悦耳的声音,此起彼伏。清晨在院子里晾衣服,不经意间大朵大朵的杜鹃花开满了枝头,红红艳艳的花瓣上挂满了露珠却没有滴下来,晶莹剔透。还有纯白色的栀栀花,在半湿的空气中,可以隐隐闻到清香的芬芳气息。天气晴好时,一个人在洒满阳光的森林小路上Bush-Walking,顺便把路边鲜艳的野花採回来,回家放在干净的花瓶中,每次从书房出来到客厅给自己倒水喝时,看到顽强怒放的野花,心里总是会有无限的感动和喜悦。这是大自然和时光对人世间的回报,那些热爱生活懂得它的人们会充满诗情画意地享用它爱戴它感恩它。

平平淡淡简简单单,美好的中年人生会厚赐每一位曾经努力打拼的人。

 

路边的野花我就爱採

鹅爸爸鹅妈妈,你们的鹅生正启航,加油啊

幸福的老黑牛,你为啥还皱着眉啊?啃啃嫩草,看看海景,晒晒日光浴,想想心事,你牛生第二春开始了呀

一位哲人在思考人生第二春

以上照片摄于Phillip Island Melbourne

 

我的第二春还在路上

以上照片摄于Sorrento, Melbourne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愿和你一起分享50岁的快乐时光。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Enjoy! 我在那里看到说,50岁左右是人生最快乐的时期,好像挺对的!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喜欢。野花也会有春天,路边的野花我就爱採: )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q669' 的评论 : 找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就不会感觉无聊。
qq669 回复 悄悄话 嗯!同感是不是退休得太早。我在悉尼:)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天鹅,也许是一种水鸟?等着普及知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呵呵,也想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呀!要是北美人现在能够有钱有闲,去南半球的澳洲住上俩月,一年享受两个春天,该是多么的惬意呀!

好奇澳大利亚的鹅,长得不像天鹅,也不会是美国到处可见的加拿大鹅,难不成是澳洲的独特鹅品种?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花真美!多好的生活,我也经常一个人吃饭,很自由放松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