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周末的墨尔本越南区Springvale

(2016-07-16 04:31:28) 下一个

一阵急雨后,天似乎要放晴了,太阳刚一露脸,地上明亮的积水象一面面大的镜子闪着如幻觉的光,倒印着街面上拥挤的店铺,摩肩接踵的人群和缓慢行驶的车流。暖暖的阳光下行人在街头如梦般穿行,颜色鲜黄的枯叶随风缓缓飘落,无声落在他们的身上或落在街面上。人行道上方形的石砖地有的凹陷积水有的残缺断角有的已裂开像蜘蛛网般的细纹,踮着脚走在这条街上,我的心情因为天气的改变而豁然开朗。街道已不再陌生暧昧变得熟悉直接,因为我已来过许多次了。街头热闹忙碌喧嚣,是浓烈的生活气息,象唱山歌般的越南语掺和着华语不时灌入耳中,行人的脸廓大都是两颊瘦削黝黑的有着明显的东南亚地域特色。路边店铺的招牌颜色在晴空里变得明亮鲜艳,一家挨一家的杂货店铺和餐馆前人头涌动,透过明亮的窗户,看到窄小的食肆里坐满了吃客,敞开的店门飘出的是越南特有的薄荷香味,是诱人的越南牛肉粉的香气Springvale,一个很有特色的居住区,因为居民大多数是来自越南柬埔寨的移民,被称为越南区。

 

史宝威亚洲拱门 Springvale Asian Gateway,牌楼上分别写有中文,英文,越南语,柬埔寨语的问候语,表达对当地居民的敬意

这个周末,本来打算跟着老夫子去看他代表网球俱乐部的比赛,因为下雨,网球赛再次取消,这已是连续第六个周末的雨天,不断推延的网球赛变成了马拉松赛。面对早上的急雨,不得不改变主意,正好冰箱里的海鲜已吃得差不多了,遂改去Springvale购买海鲜品。老夫子一个人快步走在前面,一边还不时回头絮絮叨叨,指着街边的越南粉店说着昔日的往事。那一年,他完成一份工作合同后,从3000公里外的北领地荒漠小城艾丽丝泉飞回悉尼,第一顿饭吃了一碗普通的越南粉犒劳自己,那味道至今记忆犹新,感觉太鲜美无比了,简直是天下最美的食物。以后回悉尼工作了,吃了无数次的越南粉,却再也找不到往日的感觉。片片段段的往事已褪色远离模糊,一碗越南粉,让我们会再次触景生情,低下头细细品味和缅怀过去携手打拼的艰难移民岁月。

 

蔬菜水果奇贵,韭菜16元/公斤,炒一碗韭菜鸡蛋只见鸡蛋不见韭菜。人人说的白菜价,大白菜也要2.5元/公斤。儿子还一直抱怨,自从老妈来到墨尔本,就跟大白菜结了仇,每顿都是翻花样率领全家啃大白菜。

在墨尔本生活了大半年,聊以安慰的是,我身体变得更健康苗条,体重下来了,胆固醇下来了,血脂下来了,远离海鲜,大白菜胡萝卜成了我最好的朋友。

午饭后,照例去采购一家的生活品。Shopping Mall 很大,一共2层。顺着扶梯上楼是餐馆酒楼,有无处不在的越南粉店,中国蔬果超市,快递店还有规模宏大的中国早茶等,外连停车场。楼下是蔬菜水果肉食小吃杂货店铺,但店家把自家的商品满满的堆在门前,只留下很狭长的一条小道给路人通行,行人不得不脚跟脚人贴人般蠕动,显得更加拥挤不堪,我们手里拿着肉蔬食品袋不时侧身通行。通过花杂店时,还是被娇艳的含苞待放的鲜花吸引,买了一束不知名的花,想着回家放在花瓶里,即便整日阴沉沉的天气里心情也会愉快。换了环境,我大多数的时候是越来越宅,深居简出,家人朋友一直担心我会抑郁。悉尼的女友劝我即使刮风下雨天也要出去走走。我听了心里笑起来,自己早已过了雨天里撑伞抒情的女文青的年龄,习惯了孤独。在漫长的雨季,每天一个人在单调的滴答滴答的雨声中,坐在沙发上喝茶看书真是一件无比美妙的事情。那一刻穿越了繁华与喧嚣,让自己去静静地探索书中神秘未知的世界。在商场的楼梯拐角处,是商场的中心地带,空间宽敞,摆开了许多的小桌子,许多人在下棋围观,像是龙门阵排了一大圈,让人想起仲夏夜的中国城乡,人们晚饭后在路灯下街头巷尾纳凉下棋的熟悉景象,一下就亲近了很多,很有纯纯的中国的感觉。

 

Springvale的海鲜也有活鱼盲槽出售,但价格比悉尼贵30-50%,在悉尼的时候在家经常烧酸菜豆腐活鱼汤,鲜美无比,这也是我爱吃的江南名菜。我曾开玩笑跟悉尼的朋友说,来到墨尔本,我快吃不起新鲜蔬菜瓜果活鱼汤了,每次的一次大采购后,我都会感慨一下。生蚝带子大都是冰冻的,只适合佐菜或海鲜煨面,也买了一部分就回家了。

 

回家的路上,天色再次阴郁,萧瑟云气淹没在黑暗中,车窗外寒气重重,街灯明晃晃地洒出了一路暖色,回家的灯火是温暖是漂泊者的希望,也是移民梦醉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a01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好去处,墨尔本的华人都喜欢来这儿买菜,我98年曾住这儿三年,当时人没有现在这么多,周末停车也不是问题。2010年我故地重游,来这里,停车都困难。人增加许多。记得那时蔬菜,水果,鱼肉海鲜都比较便宜,当时有个上海水饺店,5元(澳币)/斤,最好的牛肉8元/公斤,大海蟹29元/公斤。现在物价飞涨,因为外来移民增加很多,那时在澳洲几乎看不到黑人,后来我离开时,就有黑人移民来到这里,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gp66' 的评论 : 哈哈哈,我去年到欧洲一游,主要是瑞士和意大利,没觉得瑞士物价有多贵,悉尼墨尔本的物价可与瑞士并驾齐驱了。Springvale 的物价在墨尔本还算便宜了,在我住的这个区Glen Waverley 更贵,韭菜要18澳币一公斤,我现在只吃得起大白菜,2.5/公斤:)。
wgp66 回复 悄悄话 这物价。。。瑞士人发来贺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