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墨尔本的冬季,我闲散的煮妇生活

(2016-06-19 02:18:50) 下一个
冬季的墨尔本,比想象中的要冷,仅仅才冬初的季节,清晨在院子里走动,可以看到呼出的团团白气。尤其在它阴晴莫测多雨的日子里,游移不定的光线,使得室内环境幽暗,更显寒冷潮湿。在国内探亲时买的冬装,在悉尼很多年没有穿过,如今却派上了用场。在院子的Deck里收起还略有潮湿的衣服,准备拿到烘干机里去烘,听雨声滴在凉棚上的脆响,像无数的沙粒在上面不停地跳动。令人想起江南梅雨季节听到的雨声,年幼的自己总是仰着脸仔细聆听,和奶奶坐在老屋的天井下,一边抬头看着阴郁的天空,一边和奶奶有问有答的闲聊,光阴冉冉,记忆中的往事似乎那么遥远,却又是近在咫尺。
 
 
 
闲散的日子里,一个人的冬季
 
Alfred Nicholas Gardens
 
6月份利用短暂的假期一个人飞回悉尼,找搬家公司把大宗家具拉了过来,自此,把家当全部搬过来后算是正式暂别悉尼要定居墨尔本一阵子了。我本性喜安稳,可命运却让我一直在迁徙中度过。印象中,从小到大走南闯北从中国的东北到江南到深圳香港再到悉尼,最后搬到了墨尔本,悉尼的那个家,算起来是住得最久的了,整整8年的简单安逸的时光,令人怀念。为了改善在墨尔本的居住环境,再次把家从Clayton 搬到了Glen Waverley。Glen Waverley 在墨尔本属于非常繁华热闹的区,沿街干净整洁,豪宅林立,到处是郁郁葱葱的绿,令人舒心养眼。站在小区的高处,可以眺望到丹德农的群山,无论shopping还是bushwalking都很方便,我的闲散生活终于有了质的提高,平日系着围裙挥舞锅铲是专职煮妇,周末穿上运动服到附近的Reserve Park 去bushwalking,或周边的景点闲游,著名的Alfred Nicholas Gardens 距此只有20公里之遥,悠闲的日子过得不急不慢,好似时光停滞了脚步。
 
每天的早上9点多种,家里的两个男人早早离家出门后,一个人吃过早饭我便会到Glen Waverley 闹市附近闲逛。冬日的清晨,行人寥寥,嫩白的太阳躲在灰色的云层后,几缕光芒洒下是淡淡的暖意。偌大的SHOPPING MALL里生意清淡,墨尔本的小生活用品都比悉尼的贵,唯有房子比悉尼便宜一些,生活节奏缓慢,但我家的红嘴蓝毛夫妻却马不停蹄的先后孵出5只可爱的鸟宝宝,高调佐证了墨尔本最宜居城市的美誉。其实墨尔本更像是优雅光环下暮气沉沉的一个老太太。超市Woolworlths里顾客多数是白发老人和推孩子车的年轻妈妈,很少看到我这样的健壮的中年闲人,溜达一圈后买了新鲜蔬菜就回家了。在墨尔本生活了大半年,以吃会友也认识了一些吃友,得到他们的好心建议,每隔2周周末从Springvale买来大量的冰冻海鲜,带子,生蚝,鲍鱼,海蟹,龙虾,平均花费二百多澳币,可以做海鲜炖豆腐,海鲜煨面,龙虾炒面,粉丝蟹煲等等,足以全家吃上一阵子。冬季里,3,4点光景天便暗淡下来,如果是阴雨天,天黑得更早,寂静幽暗的午后,偶尔会传来几声邻居家的狗寂寞叫声,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是中国股市行情,我已开启了我的新的职业生涯。趁着行情稳定,在厨房忙着准备全家的晚饭,等着吃货儿子回家的检阅视察。儿子通常回家第一句话就是问,妈妈,今天有啥好吃的?然后在厨房里掀锅开碗,东瞅西看,有合胃口的,就会问开饭时间,没有合胃口的,吃饭时,慢腾腾的从书房出来,胡乱吃几口就又折回书房。在我们家,检验一个煮妇是否合格,全在于能否取悦儿子的胃口,昔日的女强人现已沦落为洗衣煮饭毫无斗志的主妇。有时,一个人站在厨房的窗前胡思乱想,看院子里的残花败枝在风雨里颤动,在这样困顿的天气里,我甚至怀疑长期下去我会不会得抑郁症。

天冷,今天的晚饭就是砂锅带子煨面,把一根胡萝卜一颗土豆切成片放到砂锅里和水煮开,面条在另外的锅里下水烧熟后捞进砂锅里,一打带子洗净和料酒姜葱油快炒加一勺鲜酱油做佐料快烧几分钟后倒入砂锅内,大砂锅上火煮开后,香气就弥漫开来,倒入一些洗净切段的青菜,热气腾腾的一大锅海鲜面就端上来了。加上昨晚剩下的一碗红烧排骨,有肉有海鲜足够对付儿子的胃了。

餐桌上灯火明亮,全家聊着当天的见闻,老夫子和儿子商讨着今后学习事业的规划,电视里播报着ABC的新闻,在这个冬季寒冷的雨夜,万家灯火的窗前演绎着和我们家一样的平凡故事。。。。。
 
早上,难得的一个晴天。但天气预报说中午开始转阴有雨,这对于墨尔本人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羡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煮妇”,我也想做。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同村人!很享受墨村的慢节奏!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等你人到中年,也会有这闲散的日子,幸福生活无处不在。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股市亏钱就不幸福啦: )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骁勇妈' 的评论 : 来呀,欢迎来墨尔本做客,让我不再寂寞。
骁勇妈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诗情画意的“主妇”,羡慕嫉妒爱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在这样的环境里做股票,确实幸福。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鲜花妹妹好幸福!我也喜欢闲散的生活,没人管太自由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