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A股2015年操作总结

(2016-01-12 03:55:58) 下一个

过去的2015年,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波澜不惊简单重复,平淡而美好。但对于投资A股的人来说,注定是一个遭遇惊涛骇浪或痛心疾首或刻骨铭心的一年,A股的残酷令人警醒。

自炒股以来,我有过好奇兴奋,有过被套寂寞,有过割肉神伤,有过奋起再战,有过翻倍大喜,有过警醒悔悟,但没有像今年这样像是在做一场梦,如梦如幻似真似假。

炒股十年,今天就自己给自己做个考评和总结。

股场如战场,当你踏上征程时你一定要对自己和敌人有深刻的分析和了解。同样,进场操作股票时,你一定也会对规则和对手了解清楚,人们称A股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股市,源于它备受诟病的T+1 制度。你要么不参加,你要么改变它,但你如果不能改变它,那就遵守它,适应它。

因为规则原因,自己刚开始炒股时,吃过追涨杀跌的苦痛。A股不像其他国家的股市,当天操作失误,你还可以改正止损,而买入A股如果想止损,那只有等第二天了,可是那时,股市瞬息万变,不知你是否还有机会?看看上半年一股民跳楼的新闻,他自有资金170万配资 到720万,上午在涨停板上全仓买入中国中车,可是,随后,中车开始下跌,到收盘时,竟然跌停,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股票一路下跌却无能为力,直到爆仓或穿仓,那种悲愤绝望崩溃感同身受,资本的博弈从来就是你死我活的血腥厮杀,玩A股追涨的风险该有多大?

 炒作A股股票,听砖家喉舌的不如自己设计一套适合自己的操作理念和方法

 

1逆向思维  

许多炒股票的人都有这样的感慨,看好的股票就是一路狂涨不肯下跌,等到你忍不住了,出手一买就跌,一扔又继续涨,好像主力就缺你手里的几百一千股似的,如果这种情形你经常碰到,那么恭喜你,你还是正常思维的普通人,但不适合炒股。

 记得14年底到15年初,A 股大盘在券商金融等大蓝筹的带领下走得风风火火,不断放量上涨,指数连创新高,而同期的深证中小创却是不断下跌,呈现非常明显的二八效应,许多股民哀叹满仓踏空,纷纷割肉去主板追涨。而我那时一直在空仓观望中,分析主板热点的可持续性,虽然指数大涨,但热点转换很快,最后连煤炭钢材股也热涨起来,而我是从来不看好此类的夕阳板块,感觉主力拉升指数有点黔驴技穷了。中小创虽然跌,看是大涨前的正常洗盘,且成交量一路下跌一路萎缩。主力惯用调虎离山声东击西的手法,骗取小散手中宝贵的地价筹码,于是,反其道而行之,果断全仓买入3支中小创股票。

 

2选股

选股是一件非常花时间和精力的棘手事情,熊市中有牛股,牛市中有熊股,买错一只股,不仅浪费我的金钱还浪费了我的时机。首先远离和排除近期几年被爆炒过主力从容撤退的股票,这些股票在主力撤走之后常常是一地鸡毛,在新庄进驻之前会一路反弹一路下跌,如果再进去做会是赚了芝麻丢了西瓜。如果从基本面上来找?好的股票包括许多金融大蓝筹,涨的时候像蜗牛无精打采的跟在大盘的后面,下跌的时候像疯牛跌得比谁都快。所以光看基本面是片面的,那只是代表过去,炒股即是炒未来的上涨空间。从技术面上来挑?经常强势拉升,有着非常漂亮的K线组合,基本面上看却是连续3年亏损,马上要ST了,可能是主力在做最后的挣扎,也有可能是重组成功,这样的股票我也不敢堵。所以为了挑选一只好股,我一般都是先从技术趋势上挑股票然后结合基本面。因为好股票早就有主力入驻,主力他们有自己的研究团队,信息来源多样化,比我们小散有先知先觉的优势,这就可以从K 线的走势和成交量的变化中看出端倪,然后就是等待机会潜伏进去,锁仓等拉升,这就是我赚钱的基本法,但也有例外看走眼的时候,如果买错了我就捂着,在上涨中随便换股,很可能被左右打耳光,只有等到调整时再果断换股。挑股票真是比找老公还难,但老公同时只能找一个,选股可以多选几只。另外,还可以从版面上挑,经常上城头第一版的特别是大跌之后能快速反弹的都有强庄把手,都是不错的股票。第三,最懒的办法,就是紧跟流行时尚,追热点,但热点转换很快,如果踩不准节拍就踩鞋了,风险大。

3做多看空

操作个股,一般情况下,只有不断上涨才能让人牟利获得差价。做多看多是很多人的习惯,做多看多的砖家也备受人爱戴,但股市却是90%的人亏钱的场所,那么做多看多的人思维理念就有问题,看2015年的股灾,死伤最惨重的就是做到3000点看4000点,做到4000点看5000点,做到5000点看6000点,甚至高喊8000-10000点的不考虑风险的死多头。

夫善兵者,不虑胜先虑败。满仓买入了股票,我首先想到的不是能涨多少,而是想是否买错了,如果跌下来,我如何应对?如果不跌反而涨,当然那是再好不过了。在上涨中谈论风险,许多人不喜欢。看起来,我就是个死空头,但我常常满仓做多,确切的说我更像是一头披着熊皮的牛。象年初大盘从2400点一口气涨到3200点,我曾想它一定会好好洗洗盘调整到2800点,加固一下波段底部,可是大盘不但不调整反而在一人20户加杠杆的眼花缭乱金融创新下一路高歌猛进加速上涨,手里股票的巨大浮盈像空中楼阁,我为此感到焦虑不安。记得那时每天都会去研究一下07,08年A股大盘的走势,看看两者K线技术指标的同异,做出预测,假如变盘下跌了,我与众人都带着巨大浮盈一起跑,如何跑在最前面,别忘记A股是有跌停板的,跌停板就像着火的房子里留给求生者的狗洞,看着有希望却跑不出来。虽然5,6月份大盘还在上涨,我开始把浮盈大的股票逐步卖出并同时买入滞胀股,期待大盘震荡下跌时,滞胀股会有所表现。

之后发生的股灾,下跌何其迅猛,象断崖象雪崩,从5100点一口气跌到2800点,经历十多次千股跌停,30万亿的财富灰飞烟灭,震惊全国。当后知后觉者知道要跑的时候,被封死在跌停板上跑不出来,连机构大基金都闷在里面,涨跌停板就是一把双刃剑,一字板上去时的兴高采烈,有谁会想到一字板下跌时的惨烈?3200回调到2800点,顶多是伤了腿脚,5100一路砸到2800点,却是搭上许多条命,死伤惨重!

4学习技术和趋势的分析

A 股的特点是牛短熊长,在10年一遇的牛市主升浪里个股普涨,买入股票就会赚,翻倍翻几倍并不稀奇,但在漫漫熊市里是跌多涨少的格局,想要赚钱就要靠趋势技术的分析了。

一说到技术K 线图,很多人都说没用。其实,我说你只学了个技术的皮毛并没有真正入门学到精髓。技术趋势是生命,缺了它的研判你就是股场上的一只乱头苍蝇。记得2011年,我曾做过一支股票,000801当时叫四川湖山,就是完全通过自己的技术分析买的股,卖出时差不多翻倍。学K线图一定要结合趋势和成交量的变化,K线图是战术,趋势是战略,成交量是战士,学K线技术绝对离不了趋势。就像人尽皆知的顺势而为:方向顺势,点位逆势。例如,在15年的上半年,从周,月K线技术来讲是呈多头排列的上升主升浪,任何技术性调整的逆势点位都是进场的好时机,然后捂股不动。

 

而到6月份时,大盘开始横盘剧烈震荡并逐渐走向下降通道,一旦下降趋势形成短期内很难再回转,它的下跌就是洪水猛兽,任何技术支撑线都是不堪一击,如果还有人拿着K线图说什么支撑完全是教条主义。我记得我重仓的一支股票长江通信600345,在6月26日早上集合竞价时,竟然以跌6.35%开盘,通常这样的开盘要么公司基本面突然发生问题,要么大盘出了异常,当天是很难再拉上来红盘报收的,如果当天大阴收盘,技术上就进入下降通道。通过快速冷静思考后,迅速果断坚决地把手中能卖的股票全部清仓,虽然没有卖在当天最高价,但我还是侥幸卖在了进入下降通道前。因为滞涨股002019也跟着大跌并在亏损中,所以留了100股做个记号,炒股割肉止损是令人伤心的但绝不是含泪一割了之,要割得重于泰山。我对于割肉的解读是割对手的肉流汗,割自己的肉流血,血不会白流,以后要加倍割回来。以后的几个月我就用少量的资金不断做短差或T+0,现在看着账面损失逐渐缩小,本金多少有点扳回来了,还锻炼完善了自己的盘感和短线能力。26日在我清仓后的下午,此2支股就跌停了,以后就是跌停再跌停不断跌停千股跌停中的股。在下降趋势中,日周月K线都是呈空头排列是顺势,任何利好反弹的逆势点位都是跑路的良机,每次反弹之后积蓄了做空动能又是更猛烈的下跌,事实上在股灾中许多股民因为看不懂趋势,盲目迷信借助利好重回上升轨道,最后死在不断猛烈下跌不断等待重磅利好的救市中。

 股灾后自己也在一直总结思考,12月18日凭着经验和盘感清仓手中能卖的所有股票,并在20日千坛发帖A股将在2星期里创新高后破位调整。这次的逃顶,成功躲过了熔断股灾,相比6月份显得从容,堪称完美。

5基本功和观察力

盘感和经验来自基本功,炒股的基本功就是看盘,而看盘锻炼你敏锐的观察力和反应能力。股市里想赚钱就好比劈腿蹲马步还没有学会,就想着飞檐走壁是痴心妄想。很多人会说炒股心态也很重要。好的心态来自于自信,自信又来自于盘感和技术面的分析和把握,缺乏这些基本功却敢于在股场上冲冲杀杀,那是无知者无畏。

记得多年前新浪网络上有位已故名博封起De日子曾经跟他的亏损累累的粉丝说,你们每天看盘复盘么,如果看盘复盘少于10000小时,那基本上就是到股市送钱交学费的。

平时一定要多花时间看盘,不能看盘就抽时间复盘。以前下班回家后,我都要复盘1,2小时,如果休息在家每天看盘4-5小时以上,周末闲暇时也会复盘,盘感来自于多年看盘和实战经验的总结。我至今一本技术书都没有看过,太标准化的技术分析在时下的反技术操作的股场没有什么大用,主力操盘的手法也越来越娴熟,凶狠和诡谲,每天盘中即时行情分析才是最好的老师。比如,光头大阳,定义一般是说代表了上涨强势的特征,但在高位的光头大阳就很可能是陷阱;小阳小阳必有大阳,可是在高位的串阳迎接你的是一根下杀长阴。。。。股市的魅力就是变化,真真假假陷阱馅饼共存的股市里,只有不断学习思考和总结去伪存真,幸运才会光顾你。

 

 股市中常常有一种说法,只会追涨杀跌的是门外汉,会抄底的是徒弟,不仅会抄底还会高位从容撤退的才是师傅。看看我自己6月份高位仓皇出逃的样子,清醒认识自己仍是股场一个低段位的学徒小妹,想做师傅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也许看不到尽头。总结:不管哪一波行情,对于参与其中的大庄家来说,在高位的最终目的仍是为了成功出逃。从一些股票包括我做的几只股中,我总结他们的出货方式如下
a有的是拉高以后横盘出货,在出逃接近结尾以后,通常是以一个疾速急拉上涨以后,任股价自由步入跌落的走势;601766中国中车参考6月8日的走势,002261拓维信息参考6月15日的走势
b还有一种是以引诱的方式快速拉涨来出货,其主要体现在个股急速拉升,一般会有连续的涨停。而且换手率相当不同寻常,庄家是在上涨中完成出逃,然后股价一路下滑。600458时代新材参考6月8日的走势000948南天信息参考6月25日的走势

 

6风控管理

 为什么每一轮牛市下来会有很多人破产跳楼?而在熊市里却鲜有?你看今年的股灾,多少股市里征战几十年的英雄豪杰实战派高手折戟沙场输得一败涂地?原因在于大牛市里人们更乐于冒险豪堵自己不可能是最后的接盘侠的侥幸心理,涨了还想着再涨,赚了还想赚更多。

在股市里想赢怕亏是普遍的心态,亏了想翻本赢了想赢更多甚至用杠杆的赌徒式的股民大有人在。战胜贪婪和欲望很难,股场就是把人性本质无限曝光的地方,我也难在其外。

股市里常说,一轮行情下来不是看你能赚多少,而是看你是否还活着。事实上,15年的股灾被消灭的都是大比例使用杠杆不顾风险妄想一夜暴富的股民,许多人最后不仅是被暴仓,有的还穿仓,辛辛苦苦积攒大半辈子的积蓄化为乌有,还身负重债。在上半年股市疯狂上涨时,坐在电脑前,喝着茶手上逗弄着鹦鹉,看着账面上的巨大俘盈,如梦如幻,如痴如醉,来钱太快太容易了令人不敢相信,我还曾一度想使用杠杆,看着陡峭的上行趋势K线图,最终还是怕了放弃了。股灾的腥风血雨给我实实在在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在清仓跑出来后果断转走30%的资金,这里包含了我06,07年入场炒股以来,陆陆续续投入的全部本金,就当是我的预备队,等我哪一天遇到极端行情不再侥幸而全军覆没时可以作为东山再起的资本。

 

股灾中跌跌不休经常性的千股跌停让我惊魂未定心态失常,在下半年A股的波段反弹中,我一直都没有找到感觉,看不清大趋势,凭借盘感和技术在大盘股指翻红之前果断入场,第二天冲高时迅速获利出场,飞刀割肉般赚十几个到20多个点当然也有平着出来,有时候是手里的都跑完了,大盘还在令人懊恼的上涨。在踏空中焦虑等待,也在反省,本身提早卖出就错了,如果再去追涨那就更错,万一回挡,我就站在高处。所以对我来说,短期踏空就是少了赚钱的机会,但是没风险。寻找机会快进快出有肉就割是我下半年主要操作手法,2015年关门前的最后一次交易,在12月初又找到了机会。当时大盘股指一直在阴跌中,成交量也在萎缩,一些个股开始抵抗性下跌,当股指回抽时,这些股价快速回复,当大盘震荡企稳时,这些强势股已蠢蠢欲动不理会大盘的走势,开始走出独立于大盘的反弹急先锋行情,于是果断重仓杀入,以后大盘虽然还在不断震荡,而我的股却开始逆势飘红上涨,持股短短的8个交易日,却获得15-20%的收益,盘点下半年的总战绩,我获得了总资金30%以上的收益率。

身在股市,做到永远敬畏市场,严格风控管理才能侥幸残存。

7 2016年分析和展望

 2015年底就是在空仓中出门旅行休息等待,休息并不就是离开股市,我要考虑第二年的操作计划并选股,等待是孤独寂寞的,但也有了空余时间跳出股市的圈子去思考金融之外的东西。

2015年的股灾之后,我也常常在网上收罗一些经济类的文章看,有了一些对股灾的思考和判断。别的国家不论,就看看澳洲的房地产市场的火热,到处都是中国人的身影,20出头的小年轻买一二百万的房子,眼睛都不眨,看看中国的资本外逃有多严重。因为美元的加息周期开始,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一直以来非常强烈,国内涌动的大量流动性有可能仓皇出逃,股灾也许就是一个政府主导的关门打狗的局,加杠杆的违反常规的暴涨和连续快速暴跌,目的就是把国内的万亿闲散游资套在股市中,堵住了人民币巨量资本的外逃,减少对外汇储备的冲击,捍卫了人民币的汇率稳定。股灾跌多了,市盈率大幅下降,反过来又吸引了海外战略投资资金进场抄底,最近新闻里都是在讨论国企股权改革,IPO注册制,退市制度改革等逐步出台,以后股市慢牛上涨,吸引陆续进场抄底的外资必须是买入人民币为前提,对冲了卖出人民币的外逃风险。股灾后我说监管层老爷们极端的不专业看来是小看了他们,政府在下一盘人民币2016年10月份以后可自由兑换前的大棋。十年以来业余时间我一直埋头炒股,精研技术指标,以后要抬起头放宽眼界不仅要多浏览新闻,更要思考新闻背后的含义。

 2016年最引人注目的应当是注册制的推出,各类砖家和喉舌已在一片叫好,就像当初漏洞百出的股指期货不顾反对强行推出一样。注册制对于真正想融资搞创业的企业有好的一面,但一手好牌如果先后次序出错,照样会打成一手烂牌。我认为在推出注册证之前,必须先推出退市制度及退市补偿惩戒制度,让那些恶意包装上市圈钱跑路的股东们赔得倾家荡产,对上市产生敬畏和恐惧,否则注册制只会让更多的狼披上合法的外衣来猎捕普通股民,损害的是整个证券市场。
 
2016年也许就是股市的新开始,A股将在不断下跌不断反弹中寻底,但熊市中常会跑出牛股,谨慎选股,胆大心细希望能和大家严控风险下16年一路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收藏了吧,怕以后找不到了
Dove2009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学习了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看到的最好的2015年总结!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