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张老照片

(2014-05-07 02:09:01) 下一个

在秋日的午后,暖暖的阳光透过百叶窗斜斜的射进来照在浅色的地板上,明亮亮的房间里一片静寂。人到中年后,在舒适安逸的环境里,常常会忆旧,想海那边曾经绽放的青春和年轻的梦想。有时站在窗前,看很久的风景,思绪翻涌。在书橱的一角,我在整理年初回国休假带回来的一些影集书籍书信。一张四周微微泛黄的老照片引起了我的注意。让我断断续续想起曾经的过去,美丽岁月和青春的梦想,让人点点伤感。照片上是我和另外一个女孩子青春无敌的样子坐在一块岩石上,穿着浅色的牛仔服和白色的旅游鞋。郁郁葱葱的大树旁边开满了黄色的蒲公英迎风摇曳。在明媚的阳光下我们浅浅的笑着,美好的生活好像才刚刚开始。身后背景是一道弯弯曲曲的云梯直通往耸入云端的天都峰,当时我们在那里小憩一下,准备攀爬黄山最著名的景点天都峰和鲫鱼背。为了纪念这一人生壮举,我们拍了这一张留作留念。

80年代末,大学一毕业我被派往深圳的合资公司财务工作,认识婷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在一个节假日的酒会上,几个合作公司的管理人员在贝岭居的酒店吃饭就这么认识了她,婷是我们协作公司总经理室的文秘,白白的肌肤小巧玲珑的样子是来自长沙的湘妹子,随父母移民到深圳不久。几乎整年闷热的潮湿的天气,是我对深圳的第一印象。电视广播大部分都是讲广东话的,听又听不懂生活很单调无聊。也许她象我一样还没有完全适应深圳的生活,下了班无聊了有时就会想到我,两个孤独的人就煲起了电话粥。有次被邀去她家做客,那是我第一次见识湘菜的辣。婷的妈妈个子不高胖胖的,很慈祥说话却是非常干脆.对我很热情,烧了许多海鲜菜式来招待我,但我却被辣得热泪横流喷嚏连连,吃完饭就像刚刚大哭过一场,别提有多狼狈了,婷却幽幽地说,我妈妈知道你们江浙的人不爱吃辣,特意没怎么放辣子!!!
 
逐渐熟悉后,下了班我们会约好到蛇口去看海,聊一些彼此喜欢的话题。她比我年长几岁,印象里每个周末她都在相亲,但总是不能让她满意。每次都会跟我提到相亲对象,要么脖子上挂根链条粗的金项链的生意人,要么是戴金丝边眼镜色迷迷的港人,要么是正在打拼的没深圳户口的穷学生。她的抱怨有时也象一个个对我的拷问,我的情感之路该走向何方?因为没有深圳户口,我在婚恋市场上像被人随意挑选的烂菜叶,而这对心高气傲的我来说是不可接受的,而等待公司每年仅有的几个入深指标又遥不可及。深圳在当时是个很前卫的、在金钱观念上很实际的地方,人们说的做的都和钱有关,成功与否的重要依据就是钱和一纸户口。每天下班在回南头南油区的职员宿舍,都会在路上看到年轻美丽的女人被年纪很大的满脸皱纹深皮肤男人挽着在散步,享受着男人虚伪的温情和富足,而脸上却是无尽的麻木和谄媚。我想这也许就是单单以钱为标准虚荣的代价吧。每次应邀去婷的位于罗湖区的家里做客,都要经过一个叫小东门的市场,各类走私香烟精美小电器琳琅满目,我却由于囊中羞涩不得不快步走开。夜深人静时我常想,面对诱惑而沉沦,美宅香车一切是那么唾手可得。怀揣一份梦想的逃离却需要勇气。最终我怕待长了也会沉沦,,趁着心里对爱情的渴望还没有磨灭,我还是做出了返回故乡的决定。
 
很快我回到那个江南小城后不久就恋爱结婚生子一气呵成。每天上班下班带孩子做家务,与 婷的联系也越来越少,但每年春节时都会彼此打个电话问候一下。在儿子周岁时,她来上海出差,顺便来我们的小城看看我。我陪她去游览了黄山,在爬天都峰之前我们拍了那唯一的一张照片。几年后她也结婚有了个漂亮的女儿有了美满的归宿。我想彼此的婚姻生活是平静和安详的,就像溪水静静地流动而波澜不惊。记得出国前的一个春节,当我告诉她,我们准备移民海外时,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后,听到她伤感地说,你们是越过越好了,而我要离婚了。事情来得突然,当时大脑一片空白我竟不知如何安慰她,她情绪低落也不愿多说。放下电话后,发了久久的呆,心是那么痛和无奈。临出国前的1个月,我注册了一个电子邮箱,我想告诉她,将来无论我飘泊到哪儿,只要轻点那个邮址总会找到我。当我拨了那个熟悉的电话后,却是长时间的接通后无人接听。我不死心,临走前半夜,我再一次拨打那个电话,电话接通后,却是一女人的声音,不耐烦告诉我,不认识她!
 
几年后,婆婆来澳洲探亲时无意中说起,我们走后曾接到一个电话,是一个讲广东普通话的女人要找我,婆婆听不太懂,当时没有明白过来以为遇见了骗子,就直接挂了!
 
人说新朋友有热度,老朋友有厚度,聚散随缘。我与婷前前后后交往了11年,我珍爱老朋友喜欢怀旧,常常会想起那段青春的寂寞和年轻的梦想,如天宇中流星般的璀璨。在人生的长河里,我们总是被水推着向前的小舟,无力停靠,隔河相望的船客却是永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abyboy1 回复 悄悄话 萍水相逢,缘分已尽,且行且珍惜!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