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Oz 2014 guanhairuan

歡聚一堂约貓缅,得意忘形出洋相。家是國是天下有民王民主少一点。神州澳洲公开赛男单女单冠军杯昨天今天与明天过去未来和现在
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我的家庭我的家--听母亲讲过去故事民国28年4月2日,日军入侵,会城沦陷, 新会县府迁往双水天亭豪山。 民国34年9月

(2014-09-29 19:51:22) 下一个
[原创]我的家庭我的家--听母亲讲过去故事
 
2986 次点击
9 个回复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今日是母亲节...是当代当今社会,当今世界为人子女表达对母爱的伟大而设立的特有纪念日.没到这几天就是子女们以各具特色的表达方式表达对母爱伟大的尊敬..
     

     今晨母亲专程到我的家送货上门.也就是说每周一天的远游;火车菲.(火车票).并在此跟我诉说了诉不尽的人间痛苦和无奇不有的经历.现成的记述特此写出供大家分享..由于写作水平有限..写的不好.有请各位不要见笑啊...

    我的家庭我的家--听母亲讲过去的故事


         这点先记述母亲的故事;

       母亲原本是生活在祖国也就是说中国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双水的一家比较而言富有的家庭,祖父是比较而言是有文化学问的知识青年,听母亲说他的中文书法非同一般..由于某种原因和一班社会愤青结识.染指了毒品,因此而家财花尽..变成一无所有,母亲在此期间七岁就要为了生存做而:妹仔,也就是:丫头.在其姑妈家中照顾其病榻中的;肺捞病姑丈.因此而感染;肺结核还未得知底,直到解放初期出来社会工作招工身体健康检查才得知道感染过肺结核病菌..但是已经产生抗体..自然痊愈.

     .我的母亲历经人间的痛苦辛酸..听母亲忆苦思甜说过去的日子;小时候已经听说过当年小日本侵入我们的家乡,占领了广东省的大部分地区.其中之一就有中国广东省的江门新会双水一带地区.根据母亲的记述当年她只不过是小女孩七八岁,日本小蝗军为了建筑战略防御工程炮楼,到处拉丁抓夫,连她也要抓去当劳工..之后来在一位好心的老太太的带领下逃离现场..还有就是母亲亲眼目击她的亲妹妹被小日本蝗军吓死在她们的母亲怀抱里面.每当提到这件事母亲都是愤慨不而和伤感.其实这件事我的外祖母老人家也对我提到过.老人家提到这件事都是愤慨加伤心的...直到现在我们的父母亲对日本都没有好感...
  当年我们的家乡是因为海外关系的海外侨胞比比皆是.特别是广东省五邑地区都是华侨之乡,这边的人文文化生活比较繁荣和发达,因此文化素质文化教育较高.我母亲的家庭是当地的地主兼工商业,生活水平较为富有.因此外祖父的文化程度和学问比较高,根据母亲的记述他老人家的中文书法非常高超.因此就结识了一班上流社会的人士,整日风花雪月,吃喝玩乐,最后还染指毒品,自此之后家财被变卖.变得一穷二白,自此外祖父不知所踪影..而后由于某种原因主要是因为中日战争状态下外祖父的父亲在海外和家庭失掉联络,因此外祖母老人家带着一班子女艰辛度日,我们的两位舅父儿童时代已经出来当学徒,独立自谋出路,母亲陪伴外祖母老人家和小妹做小贩谋生,

外祖父

 我母亲的家庭是当地的地主兼工商业,生活水平较为富有.因此外祖父的文化程度和学问比较高,根据母亲的记述他老人家的中文书法非常高超.因此就结识了一班上流社会的人士,整日风花雪月,吃喝玩乐,最后还染指毒品,自此之后家财被变卖.变得一穷二白,自此外祖父不知所踪影..而后由于某种原因主要是因为中日战争状态下外祖父的父亲在海外和家庭失掉联络,因此外祖母老人家带着一班子女艰辛度日,我们的两位舅父儿童时代已经出来当学徒,独立自谋出路,母亲陪伴外祖母老人家和小妹做小贩谋生,据母亲的回忆;她每天天还未亮也就是说清晨就要在市场的小贩指定的地带号位置;等待母亲收购一般的小鱼虾和田螺之类水产品在此出售..挣钱…整天劳顿为了生存日以继夜劳累..难保温饱…之后不德不将母亲送到她们的姑妈家中当侍女.也就是广东人所谓的妹仔..专门从事服侍他人的工作…专管照顾其病态的姑丈..也就是因此而感染了肺结核也不知道..直到解放初期出来社会招工身体健康检查才得知感染过肺痨,但是自然已经痊愈..因此留下了疤痕



   


这边是AUSTRALIA  东部时间中午;10:45;AM(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