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年初一走黄刀 约会北极光 ( 三 )

(2016-03-26 20:17:07) 下一个

      初三, 计划二度深夜约会北极光。

      北极光会再次亲临我们不见不散的地方吗? 好运会重现吗?

      在黄刀镇的三晚,初一晚上飞机落地,初四返程,初二,初三恨不得每晚都与北极光作伴。收获她各种的奇妙变化,记录她不一样的风姿绰约。让我有充分的拍摄时间,也有让眼睛离开镜头直接与她交流的空间。
 

      第一天晚上用的镜头是启程前一天特意上街购买的50mmf1.4,据说是完美拍摄夜景的镜头。今晚,打算使用原装EFS18-200 mmf3.5镜头,看看效果如何。初学者全部家当也就只有这两个宝贝了。

       旅行社的青年老板开车到宾馆来接游客,面包车后装载着满满一拖卡的木材,让大家看北极光时在木屋里取暖用的。这一块块木头暴露在户外就是一块块冰,使用前将它们搬到炉子旁解冻了才能燃烧。


       老板出马,没让大家走一步路,用车把我们从宾馆门口一直拉到目的地。回程时,遇到陡坡汽车轮子在雪地里打滑,停车在湖畔与上公路的斜坡上,他都不让顾客下来推车,而是用另外一辆车系上绳子硬是把10来条大汉连同车子一块拉上了公路。在这件事上,老板是一位非常实干想旅客所想的新生意人。当然,我们就失去了像第一晚那样,半夜三更散步在北极广袤的土地上的探险机会了。我们一致认为,那是一种难得的体会。


       北极光果然不负众望,又一次出现在这星空辽阔的北极苍穹,翩翩起舞,快乐嬉戏。我直叹运气超标,感动得差点泪水湿润了双眸。连续两晚看见北极光,百分之百的中奖率了,感谢北极光!

       虽然,今夜的极光没有昨晚的恢弘,浓烈,宽阔,略显羞涩,含蓄,小巧。但是,进入我镜头她们的身姿,要比昨夜的清晰,广远且有层次。这个效果,镜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18 -200 mmf3.8 已经足够担当摄取北极光的重任。

       回程东部的当天晚上,卫星云层图像显示黄刀当地的北极光信号十分微弱。而今天和昨晚的信号相当活跃,尤其是昨晚。好运来时,要档也挡不住。

        汽车高灯的威力得到最大量的彰显。

       北极光向空中生长。

      北极光留下邂逅的记忆。

       这晚从-40°的户外进入木屋取暖,搬动相机随行,不像昨晚放在木屋隔壁没有暖气的帐篷里滞留,造成了一冷一热的问题,还是旅行时运输损伤了三脚架。当拍完最后一张北极光照片时,三脚架寿终正寝,一条腿悄然下岗,为约会北极光作出了毕生的贡献。相机却是安然无恙,完好无缺,如专卖店服务员所说的,具有本地御寒抵抗力。
 

      记录了北极的夜晚,能不看她的日出吗? 这样回程岂不是稍有遗憾? 我是不是有点贪心啊? 我爱所有的日出,北极的日出也不例外。

       到了黄刀的第一个早晨,初二我出门等待日出至9点半钟,无功而返。今天,11点多钟的飞机返程,在离开前要能看见北极光家乡的日出,那该有多好啊? 这样才完美呢。

       看极光回来睡眠了3个多小时,7点半钟起床,拉开窗帘,发现夜幕笼罩着深蓝色的天边有一丝淡淡的粉红。我的天呐! 这是为我准备的日出吗? 这是为我准备的太阳吗?  感谢上天!
       没有梳妆,来不及打扮,对LD说道: "我会平安回来的"。穿上一切御寒装备,降下一楼,走上停泊在宾馆门口的第一辆冒着滚滚白浪的出租车,对出租司机说:  请到黄刀山去! 几分钟$6.50的车费便到达目的地。吩咐出租司机在山脚下稍等片刻,上山拍摄几张照片便下来用他的车回程,司机十分乐意。

      还在宾馆时就想,观看日出的游客没准占领了黄刀镇的山头,如同在宝岛阿里山那样,长枪短炮摄影器材早早就摆放好了,就等太阳露脸。此刻我去,也许已经迟到,没有一席之地了。


      登顶山巅,令我始料不及,除我之外,没有人类,空空如也。远远的树梢上偶尔飞过两只早起的鸟儿。


       这是一片地球的净土,远离喧嚣,远离繁华,世外雪原。黄刀镇以它原生态的恬静悠然地睡姿迎接新的一天到来。

 

      雪野

       8点14分到达山顶, 40分钟后,太阳在我一个观众的痴情盼望中,完成他从雪域黄刀镇的地平线冉冉升空的辉煌使命,美不胜收。这是我在内地一直要寻找的那样一片开阔的大自然领地与太阳之间的关系的画面,在这里360度转身视线零障碍的山上得以实现。


       太阳一露脸,我立刻下山踏上回程的旅途。心有愧疚出租司机一直等待在山脚下面发动着的车里,只有千谢万谢司机了。进到车里,车头价钱表盘上的读数不是原来的$6.50,而是$30,顿时释然,记时收费,这是最公平的交易。

       出租司机向我推荐去原住民地区参观的项目,20分钟车程。要不是赶回程的航班,我必定会去。


       我选择了5分钟车程去大奴湖看冰的项目。十分有趣,冰也是一种特殊的景观吗? 冰裂纹是天然的肌理图案,透过冰块,可以看见脚下涌动流淌着大奴湖里不为人知的水底世界。

司机指点裂冰。

       不看冰下那600米深的滔滔大奴湖水,以免多想。干脆躺在裂冰上体会一下,到底是什么感觉?是在张家界走那玻璃栈道的感觉,还是在多伦多CN塔上鸟瞰如蚂蚁般的车辆在脚下移动的感觉?

      亲临其境目睹了大奴湖日出时光芒四射,万道霞光的壮丽景观,这是大年初一走黄刀的意外收获。

       回来看片时才发现,相机当时已经被美翻。


      回到宾馆早餐后,打包行李,在去机场的接驳班车到来之前,赶到加拿大西北地区黄刀市旅游登记中心报导。付费3块钱,领取印刷有当事人大名的探险60°北极证书,和获赠金光闪闪的黄金大刀一把(领带夹)。

        终于在机场找到了一处有文字标记着这令人难忘的神奇地方,YELLOWNIFE。

       此刻,没有航班落地,我快步流星地走到机场出站厅。安安静静地,无人打扰地,大大方方地端详黄刀镇标志性的雕塑之一,北极熊。

        承载着又一批北极光的粉丝到来,将我们接出极地的飞机。

       归途。

       至此,4天3晚,拍摄2000多张照片,留下了北极光的绿色,纪录了黄刀镇北极风光的雪白,还收获了北极日出的金黄,圆满完成大年初一走黄刀,约会北极光好运之旅。LD也在黄刀的旅程中逐渐康复。

谢谢欣赏! 祝福您!

路风(轻轻地吹,霜白枫叶)写于2016年2月27日
 

《新华侨报》  2016年第九期至第十二期连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