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道至简

医案以及关于中医的思考
正文

偏头痛和疲倦

(2014-12-26 19:59:13) 下一个
这是我的一个病人的儿子,当年早产2个多月,现在已经15岁。他从小就有偏头痛,遇到大的噪音或者闻到香水就会被诱发。来到我诊所的那天头正痛者。因为头痛位置正好在侧面,于是给他扎了足临泣,支沟。头痛有缓解但是没有完全消失。
我让他翻身面向下,检查他的背部,发现肝腧胆腧上压痛很明显,于是在这两个穴位上下针。半小时后起针,头痛消失。从那以后,病人每周来扎针。每次我只扎他的肝胆腧。五六次治疗后,他告诉我,已经没有什么可以诱发他的偏头痛了。
此后,他的妈妈告诉我说他经常会感到疲倦,必须立刻睡倒,尤其是吃了甜食以后,但有时没有任何原因也会发生。这是脾气虚弱的表现。于是给他扎了脾腧。这样治疗了三四次之后,他的疲倦发作次数大大减少,但是吃甜食之后仍会发生。又经过几次治疗,他高兴的告诉我,他试着吃了甜食,但是没有感到疲倦。
如此看来,背腧穴真是功能强大。对于那些头痛部位在侧面的偏头痛,胆腧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治疗穴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