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美国打工记-华人老板的面试

(2023-01-11 23:10:17) 下一个

92年春,我们离开了斯玛瑟夫人家来到美国南方的德州休士顿。我依然是个无所事事的家庭妇女。先生说,休士顿是美国第四大的城市,华人社区比较大,你现在可以出去找工作了。言外之音找个华人的公司工作。

到休士顿去的时候,我们已经决定要留在美国,至少要把儿子接出来读大学。我也开始认真考虑自己的工作去向。经历过”妇女能顶半边天“黄金时代的中国妇女大多都是不甘在家吃闲饭的。我没想过要做全职太太。可在美国我能干什么呢?

77年高考恢复时,我还够得上考大学的年龄,与许多被文革耽搁了上大学的人一样,我也蠢蠢欲动想上大学深造了,翻出了封尘十几年的教科书,也有老同学相约一起复习,可是向厂部提交申请时,被保卫科(工厂的教育科还没成立)科长满脸堆笑地一口回绝:“小Liu啊!,我们早已把你当大学生使用了,你不用再去上大学了。”说完就把我递上的申请退还给了我。那时的我已经习惯了逆来顺受,没有跟他理论,想想自己已为人妻人母,便打消了读大学的念头。

77年恢复高考后,全国的成人高等教育也提上了议事日程,1979年底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应运而生。80年代初,我又报名参加了电大全国统一考试,记得广播电视大学数学系的录取通知书是工厂教育科科长电话叫我去他办公室告知我的,他说我厂里有十几个人参加电大统一考试,我数学考了最高分74分,我以为是取笑我,科长说,没骗我,其余人的分数都在二,三十分左右。又说不过在职员工不能上全脱产的与业务无关的大学课程。我与大学失之交臂。那时我已经从车间调到了科室,82年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为在职人员开设了课程,我终于不用考试被允许上了电大的经济管理课程(本人申请,单位同意即可),三年制相当于大专二年,84年又开设了本科生学课,我再接再厉,顺利拿到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经济管理三年制本科毕业证书。

在图桑,波特兰特我尝试过了“端盘子餐馆工,虽然没端盘子过瘾,但我已经不想找餐馆工了。我在华人招工广告栏里特别关注了与会计,统计,管理等相关的工作,并为此买了我家第一台电脑Intel的486,因为几乎所有的会计广告都需要求职者会用lotus会计管理程序。

终于有一天我在招工栏里看到了一家国际贸易公司的广告。它有两个职位open:一是国际贸易管理人员,二是办公室会计。我感觉自己两个都可以试试!赶紧按广告栏里的电话号码打了过去,得知那是一家总部在南京的做电视机生意的公司,当时正在开拓打入北美市场,简单问了我的学历和工作情形后就让我二天后的下午一时到公司面试。(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谬赞。我没你想得那么好。刚出国时,自以为自己能吃苦的,见的世面多了,我发现比我能吃苦的人多的是,不但有同胞也有外国人。出国后发现自己很渺小无能倒是真的,开始自知之明了。墨墨周日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问好蘑菇!我迟复为歉!谢谢蘑菇谬赞,我没你说的那么好,不是学霸更不可能是金子。蘑菇周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荷姐了不起,那时的年轻人真的很刻苦,也能吃苦。妥妥的学霸一枚,在哪儿都不会被埋没。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就是被时代耽误的学霸,不过是金子就总是会发光的,我去读续:)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谢谢艾唱来串门看帖关心问候。我还好,我不是单独一人出国,我是跟着先生后面出国的。在异国他乡定居过日子的都不容易,我们都会好好珍惜着自己的劳动成果的。艾唱,可爱小豆腐和家人兔年新年新气象,事事如意,心想事成!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出国早一定是更不容易,好在苦尽甘来,可以好好的享受生活啦yay!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乃迁' 的评论 : 乃迁,你好!我是90年在Tucson的,就呆了三个月,98年我早就到了休士顿,我们没机会在Tucson失之交臂的。祝你和家人玉兔新年吉祥安康万事如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人参花来串门看帖加评鼓励。我这人相信各人头上一片运,不攀比他人,自得其乐。预祝人参花和家人玉兔新年安康如意,心想事成,好运连连!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谢谢车城兄来串门看贴加评分享!我拿过微软的Excel证书,但没用过MP,IT的门外汉。我记得我买电脑时,486刚出来,店里的人推荐的,说386就要被486淘汰了。预祝车城兄玉兔新年事事如意,家庭和美幸福安康!多唱好歌!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来串门看贴加评鼓励。我不是什么人才。数学考得好一点,因为我们毕竟高中毕业都学完,比我年纪小一些的,他们都因文革脱课没有学完全,是文革的受害者。我88年就出国了,但不是出国的早就一定好。事在人为,后来居上的能人贤士多的是。预祝弄弄2023玉兔捧瑞兆丰年,新年好事多多,家庭幸福安康!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妹来串门看贴鼓励。我没有很棒,只是随大流而已。那时恢复成人教育,很多学习机会的。谢谢沈春香妹的祝福!同样祝福你和家人2023玉兔相伴吉祥如意安康幸福!
乃迁 回复 悄悄话 那你离开Tuscon时我还没去那里,我们没在那个沙漠绿洲的中国店见过面。我是98-99在Tuscon.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鹤姐有一颗向上的心,到哪里都不会被埋没。我等姐的续集。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除了 Lotus,當年還用過 MP (Multi-Plan),是如今 Excel 的祖宗。荷姐也算 IT 先驅了,潘婷486我也買過。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是人才,哪都埋没不了。姐姐数学那么棒!脑子好使。92年就出去了,也是老游击队员啦:)体会一定多,等着看下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好!姐姐虽然错过了七七年的高考,但姐姐没有停止努力学习知识。姐姐太棒了!姐姐写得非常,期待续集…祝姐姐新春快乐!兔年吉祥!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来串门看帖加評支持。这世界就是这样的,有些人能操纵别人的命运、有些人的命运却总是任人摆布。让人哭笑不得的是,那个不收我考大学申请的保卫科科长那天满脸带笑并不是因为不收申请表示的歉意而是他给他的新生女儿取了我的名字。退还我的申请时说“喜欢你的名字,我给我女儿取了跟你同样地民航。”。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兄来串门看帖。握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多少个霸道科长厂长队长断送了有志青年的大学梦啊!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荷姐不简单,这一说,就拉回去30年,46年。快啊。打waiter,waitress是我们这一批人的共同写照,恍若昨日。静等续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也给向田兄上润喉养颜提高免疫力的鲜榨柠檬蜂蜜水。
我的lotus真的是为应付招工学的,后来没找到需要lotus的工,就忘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也给火狐上润喉养颜提高免疫力的鲜榨柠檬蜂蜜水!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也给亮亮妈妈上润喉养颜提高免疫力的鲜榨柠檬蜂蜜水。
亮妈是77级的吗?我跟上大学没缘,77届恢复后的第一届,据说也有人因为家庭出身问题被退学的。记得有篇报道说一位被清华录取的考生因为历史反革命被镇压的外公,清华大学收回了他的录取通知书,见报后中山大学录取了他。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勤劳的小蜜蜂,早鸟菲儿妹妹上鲜榨的柠檬蜂蜜水,润喉养颜还提高免疫力!谢谢菲儿妹谬赞,一直积极进取,上进这八个字一直是我的心愿,口号,可是执行不力。惭愧。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还记得lotus会计管理软件,我也学过。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盼续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为荷姐惋惜,那位科长断送了你上大学的机会。不然荷姐也会是七七级的一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一直积极进取,上进的荷姐,期待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