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teenage儿子的幸福日

(2022-07-21 16:54:52) 下一个

我teenage儿子的幸福日

日前很高兴接到孙子团团从洛杉矶CSSSA暑期班打来的电话,这是团团人生第一次离家独自生活学习。最近文城许多博主写了小留,写了自己teenage孩子,让我想起了团爸,我儿子的teenage故事。

回想起来已经是半个多花甲之久的事了。1988年秋,我独自一人出国探望在瑞典做访问学者的先生。

我到瑞典不久,就是瑞典人的圣诞holiday season。他们的节日庆祝从12月13日-《桑塔露西亚节》开始。我们收到了许多同事,朋友家宴的邀请。第一个去的就是系主任Dr.Peterson的家。他的太太Grada跟我先生是同科同事,是瑞典人中少有的性格外向的女士,快人快语。她得知我们把一个十五岁的男孩单独留在中国家里时,一脸惊讶地摇着头说,"How can you do that? teenage boy is a troublemaker."。。。

随后,Dr.Peterson和我先生的导师Dr.Lundquist 很热心地为把我们儿子接来瑞典积极努力,以至于我儿子的护照还没办成,儿子姑妈家里就收到了北京瑞典大使馆催促去办理签证的信函;我却在听了Grada的“十几岁的男孩都是闯祸胚!”的说辞后,日夜心神不宁,觉得过了不惑年纪的自己出国没什么意义了,若把儿子的前途毁了,那可就本末倒置,得不偿失了。

那些日子,儿子时而懂事,时而让人操心的样子不断在我眼前交替出现:

先生出国后的那个夏天,我们就拿到了学校分给的一个小套房子。那是一套毛坯房,地面,窗户都要自己清洗整理后才能搬进去住人。那时分房僧多粥少,分到已属幸运,不能再计较了。记得儿子和我一起擦窗玻璃,洗地,我甚至学同事买了漆自己油漆地面,儿子毫无怨言地跟我一起起早贪黑地干。

住进了新房,儿子有了自己的房间,他经常一下学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做作业,听音乐,看书,享受属于他的空间。一天我在他房间的门后发现一根“铁棍”,我问,“这铁棍哪来的?”儿子闻言,诡秘一笑,抢先拿住了铁棍,不让我看。在我坚持要看后,儿子说“那不是铁棍,只是一根竹竿,很轻的。我把它漆成铁棍颜色,防身用的。”防身用?我更好奇了。儿子不好意思地笑着说,“爸爸不在家,我是家里唯一的男生了,万一有歹徒进门,可以吓唬吓唬他们的。”我嘴上说“不要胡思乱想,哪有歹徒进门?”但心里非常感动,我的儿子长大了,有担当了。

88年夏我的探亲申请没被批准,但被允许自费访问学习。自费访问学者就是接收单位自己找,经济担保资助对方出,单位给予留职留薪,收入二八开(如是单位找的接收单位收入就是三七开,人选是学校定),就是说我要把对方资助的收入的20%给学校,到公证处签字生效成法律文件。爸爸出国后,儿子义不容辞地担当了保护妈妈和家的责任,可我说实话,我并没把儿子当可商量的大孩子看待。探亲申请的是跟儿子一起去,据说儿子未满十五足岁,护照都可以跟母亲在一起用一张,拍一张母子合影就行。这自费学习就摆明不能带儿子,我犹豫不决去还是不去?与我们同城居住的儿子姑妈坚决支持我出国去看看,说机会难得,说她可以帮忙照看我留在国内读书的儿子。在不经儿子同意的情形下我就决定要出国了,现在想来是很不尊重儿子的做法。

在准备出国行装的日子里,我经常下了班就直奔商场购物,到天擦黑才回家。儿子总是站在回家必经之路的小桥边等我。有一次,儿子略带责备口气地对我说,”妈,你马上就要出国了,不要到处乱跑了,要注意安全,这么晚回家太让人担心了。“我嘴上说着,没事!心里却暖暖的。

儿子在学校的表现,他不稳定的成绩又时常让我忧心肿肿。记得一次去儿子学校开家长会,我已经识趣地坐在后座,默默地听,准备悄悄地走,但还是被他的班主任老师叫住,”XXX的妈妈请留一留。”肯定又是告状,无奈,我只能留下听老师发落。儿子的班主任是他们的化学老师,老师拿出了一本化学教科书说是我儿子的,说我儿子居然在他的班上从头至尾规规矩矩开小差,低头在书上涂鸦,书被没收了。不过老师说,他真不知道如何说我儿子好,说他不好吧?他考试名列前茅的时候有,说他好吧,他一下给你考个倒数第几名,。。。老师也挺有意思的,说他也说不清喜欢不喜欢我儿子?他说我儿子被没收的书放在办公桌上,被他的儿子女儿看到了,两个孩子居然抢着在看书里我儿子的画,告诉他说,他们数了,一共有三百六十多个画,两个人还在争执着哪个是真孙悟空?老师还说,他也看了,画得还真像那么一回事,不过,你想想,一节课画这么多画,我的课他能听进去吗?。。。我无言以对,只能说回去好好批评教育他。。。。

出国前与儿子在学校校园里的合影,儿子的不情愿溢于言表。

我无能为力把儿子带出来,只想着要早点回国回家,要与儿子在一起,避免他误入歧途。 

我出国后与儿子的联系就是写信。那时国际信件不容易,舍不得花大钱,我用的是最便宜的平信,一来一回就要一个月;打电话更不容易,家里没有电话机,每次打电话要预约,让儿子姑妈带他到可以打国际电话的朋友家里,在指定的时间等候,我们这边准备了一大堆的硬币,使劲地朝电话机里塞,塞。。。

收到儿子的第一封信,儿子除了在信中报平安外,提出了一个要求:儿子说,“妈,我觉得让姑父每天晚上来陪我睡觉,这对他和姑妈一家都不公平,姑父是有家的人。我自己能管好自己,你能让姑父晚上不要来陪我睡吗?我不敢自己说,怕他们误会”我们考虑过后,觉得儿子说的也在理,在征得他姑妈同意后,我们让儿子晚上自己过夜,记得锁门,他原本在姑妈家用餐的事也改成只在中午去吃午饭并带回晚餐在家自己热了吃,早餐他继续可以去学校饭厅吃或自己到外面买了吃。

儿子在第二封信里说,他已经会自己做西红柿炒鸡蛋,蛋炒饭,想要学我做的炸猪排,请我把做法在回信里写上。又问他可不可以让某同学(男生)到家里来过周末?如果可以,他会自己睡沙发,让同学睡他床上。这某同学我是见过的,是他们班的班长,爸妈在上海工作,他寄养在苏州外婆外公家。后续的一封信里就说他和某同学过了一个很好的周末,他带他到学校食堂里吃了炸猪排。

儿子在学期结束的信里附寄了一张成绩报告单。儿子在信中说:目前学校考试作弊之风盛行,我们的班长陈某(一女生)竟然也作弊,在大考时被监考老师当场抓获。我和我的同桌,不约而同都不愿意作弊,想看自己的真本事。我成绩单上的成绩是真实的,语文84分已经是班里最高分了。。。。我相信儿子是个诚实的孩子,所言都是真的。成绩单上84就是他最高的数字了,其余的都是七十几,好像还有一个六十几。

儿子的回信都是我写的,每次都是干巴巴地肯定他在学校的努力,叮嘱他要听姑妈姑父的话,注意安全,交友要慎重,鼓励他再接再厉好好学习;没有告诉过他我们正在为争取他出国努力,怕影响他的学习,关键是我们心里没一点把握,我们也做好争取不到就回国团圆的打算。我们希望他能出来,是在与他的一次电话中,他说他正在争取入团,填表格时,老师让他填写家庭人员状况,他问我外公是做什么的?怎么死的?我听了一下子就心砰砰地跳了起来,没想到这出身问题真的会一代代影响下去?想到自己考大学的难,想到上大学也是僧多粥少,我内心是希望儿子能出来上大学,希望儿子不要再因家庭出身不好而失去他该有的前途。我的日子每天都在去留中徘回。

很欣慰的是,儿子在我们不在身边的日子里,学校成绩反而一天天好起来了,最终以学校文科高考第一名,苏州市文科高考第二名的成绩考取了南京大学外语系。

记不得儿子在高一还是高二时,学校要求分文科及理科班,儿子问过我们,考虑到儿子喜欢文科,最关键考虑到如果出国留学成功,他需要学习英语,所以我们就同意他上文科;考南大是奶奶帮助决定的,奶奶说北京太远,南京有姨妈在,去看他也就几个小时火车而已。儿子高分录取南大时,我们为他出国办护照的事也有眉目了。我们一再叮嘱儿子的姑妈不要送我们儿子去南大报到,怕一旦进了大学,再出来又夜长梦多地麻烦了。。。。

1991年秋, 我们终于把儿子接来休斯敦,全家人团聚了。

 

左图在休斯敦国际机场,右图全家与接待国际学生的Picats女士。

有一天给儿子收拾房间,看到他书桌角上有一叠笔记本,我随手一翻,是儿子的日记本,不经意中看见日记本的扉页上有幸福日三个字,旁边配有一只展翅的鸟。涂鸦是儿子自小无师自通的兴趣,他的日记图文夹杂。我好奇什么是“幸福日”?放下手里的活计,明知故犯地偷看了儿子的日记。

儿子的日记里被标上幸福日的日子不多,大多是写的他生活日常的趣事感想。日记是他在国内上学时写的。儿子喜欢写作,是语文比数学好的孩子,他的日记写得生动我不奇怪,也许是窥探孩子的隐私,我一气看完了第一本日记。时间久了,记住的不多了。印象深的只有几篇。

有一篇,儿子说以前他最希望过年过节,现在突然有些厌烦了,虽然姑妈姑父待他很好,但总觉得自己是客人。不想去姑妈家过节吃饭,宁可自己在家吃简单的。。。

有一篇看得我不禁哑然失笑。儿子与同学玩下棋时,定的规矩就是输者要做俯卧撑,输的子多俯卧撑就要做得多。那一天他终于私下锻炼做了超过100个,很得意;继而一想,我傻啊?为什么要练俯卧撑而不是钻研棋艺做个长胜将军,让那个小子去苦练俯卧撑呢?大概就这意思。

还有一篇看得我心酸泪目。儿子在日记中说,又是一个满天星空的夜晚,我独自一人享受着整个阳台,仰望星空,可为什么还是没有以前夏日夜晚,妈妈在家门口搁一块板,我和妈妈挤在一起躺着,听妈妈讲天空,星星的故事那样地向往,开心呢?。。。

翻了很多页,终于看到一篇标记有展翅飞鸟的日记了,那天应该是儿子的幸福日啊!日记只短短一句。“今天我终于收到爸爸妈妈的来信了。”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掉了下来。原来儿子画的那只展翅的飞鸟是传递书信,快乐和幸福的鸽子。。。而那时的我们并没有一收到儿子的来信就立即回复,并没有想到儿子收到我们信的日子就是他期盼的幸福日。。。。

我是幸运的,儿子没有在闯祸胚的年纪,因为远离父母而捣乱走下坡路。我们反而因祸得福,不自主地放了手,让孩子成长,让孩子有思考的空间和独立处事的能力。读了禧外婆的陪读日记,我很惭愧,我在儿子情绪最敏感期,最需要陪伴和辅导的时候缺席了,我要向儿子说一声道歉。

teenage孩子家长放手并加以适当地辅导,像禧外婆那样地尽心尽力地陪伴,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给孩子作榜样,孩子一定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孙子在电话里说,“奶奶你知道爸爸的生日就要到了吗?”我说,知道啊!你有给爸爸准备生日礼物吗?”有,我已经为他作了一幅画。“电话那头孙子不紧不慢地说。。。。

我赶在儿子生日之前完成这篇文字,作为今年我给儿子的生日礼物。

儿子给我们写信时会给我们夹一张自制小卡片,祝贺我们节日快乐。这是其中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zuo' 的评论 : 谢谢wzuo来看旧帖分享。我离开儿子出国,儿子才15,以为让他姑妈管饭管睡觉就好了,忽略了孩子正处在情绪敏感期。欢迎常来小坐。
wzuo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真不容易!我大学时候也有段时间父母在外常驻,确实会感到很孤独。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才看见,迟复为歉。亮妈,你的果酱太甜了,酸牙。谢谢你来串门读帖加评。亮妈周四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高兴在这篇看到出水芙蓉般美丽的荷姐还有你们一家人。好感人的故事。儿子懂事,最后成才,也知道心疼妈妈。他卡片上的字写得真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妹妹来串门问好!姵洛西来了又走了,在台湾的你们都安好吧?!为世界华人平安祈祷!为世界和平祈祷!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来串门看帖加评关注。我是无锡人,在苏州工作。谢谢你对我儿子的夸奖!谢谢你对我的谬赞,那是半个花甲前的照片了。不好意思。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祝canhe姐姐周中愉快!夏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太感动了!canhe姐很漂亮,气质很好;儿子很有才很自律,让人羡慕。

知道你是苏州人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来串门看帖加评关注。谢谢夸我儿子,不好意思让你泪目了。你说的不错,光阴似箭,三十多年弹指一挥间。孙子离家上暑期班,儿子让我们有空可以给孙子打电话,写text信息。呵呵!他比我当年做得好!对teenage孩子多一点关心,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祝京妞周中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无意中看到这篇,好感动, 眼泪涟涟。 你有一个懂事聪明善良的儿子, 而且还长得高大帅气,字和画都很漂亮。 他的儿子现在都是他那时的年龄了, 时光如白驹过隙。 璨荷也很漂亮。 真是好文章。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徽宁特意上门来赐教!你是说店里买来的牛粪鸡粪买回不用再沤了,直接用。我知道了。我不会去马场找马粪的,太多事了,况且我小小院子也用不了那么多。今天是八月第一天,你的到访让我寒舍蓬荜生辉!隔空抱抱!祝徽宁新周快乐!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问好canhe姐,新周快乐!
有关肥料,我的回答可能你没看到。从店里买的有机肥(鸡粪或牛粪)可以直接用,不需要沤。如果是马场免费的马粪,拉回来需要沤过再用。所谓沤,就是把马粪堆成一堆,过段时间颜色变了就行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墨墨来看帖加评并提出宝贵意见!你说得对,我可以改。谢谢批评指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出色的儿子!

一个小建议:背景色与字体颜色一样,眼睛读得不舒服,能否换黑色字体?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来串门问好!你也在德州吗?德州今年大暑连着下了几场大雨了,温度总算下来点了。同样祝愿你夏日保重!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璨荷!祝夏安!继续注意防暑降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妹忙里偷闲二访寒舍读文。不好意思让你还流泪了。当年南大有多好,我们真的没多关注。倒是我们儿子在考了南大后就有了南大情结。记得有一次已经在休斯敦了,说到国内大学,他以南大学生自居说南大是全国排名前五名的学校。我才发现他很在意他曾经报考的大学。谢谢你对我儿子的夸奖。我会转告他文城阿姨们对他的鼓励。菲儿妹妹新周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来看帖加评关注。你说的没错,我们的不得已的放手,反倒给了儿子独立思考和成长的空间。我与儿子在一起的时候,我是个包办代替的妈妈,不注重儿子能力的培养,常常以“叫你做还不如我自己做爽快!”了事。儿子考什么大学,当时我们真没有烦神,只想着努力把他办出来到国外来读书,家人团圆。海风新周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

又来读一遍,好感动,和沈香亲一样泪目了。我家的亲戚有好几个南大的。Canhe姐的儿子真的是非常的棒!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璨河好文,质朴真情感人。儿子非常棒,有主见,有担当,聪明懂事,能考进南大,很不容易,你们出国反倒让他成长更快了。你的文章是送给儿子最好的生日礼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老皮卡周末来看帖加评关注。母亲对孩子的爱是不求回报的,但不是每个当母亲的都懂得如何爱自己的孩子,才能使孩子成长得好。做一个好母亲是个技术活。我只是幸运,儿子在青春敏感期没有受父母缺席的影响。老皮卡新周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感动的好文,每个成功孩子的背后都有位爱他的母亲,canhe的儿子也是很争气,父母出国后独立自强,终于为自己也为母亲迎来美好的生活!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非常感动菲儿妹妹忙里偷闲周日来串门看帖。你刚旅游归来,一定有很多事要处理,我每天去你家看看,你的新游记问世了没,没敢吱声给你添忙。谢谢谬赞,电脑里翻出的几张老照片,没做马赛克处理,让你们见笑了。我要谢谢你带头写了你家的小留,写了你能干的女儿,在城里激起许多写小留和儿女的文章,也引发我回想许多与儿子在一起的陈年旧事。我在儿子生日的那天跟他聊了天,肯定了他teenage时的表现,为自己的缺席陪伴辅导道了歉,也鼓励他对正处在teenage的团团圆圆多关心多一点爱,让他们顺利经历青春思想敏感期,多点自信,更加有勇气,阳光地面对生活和学习。菲儿妹周日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赞canhe姐的好文,来晚了,canhe姐好美,儿子也很帅!情真意切,母子情深,让人感动。teenage 的时候非常不好管,大人,孩子都很辛苦,儿子能好好照顾自己,完成学习,真是太赞了。同意沈香“儿子的绘画天赋给姐姐制作的卡片非常温馨。姐姐现在也儿孙满堂,好幸福。祝福姐姐! ”,同祝福你们一大家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你玩文学城真有水平,你是如何关闭自己的博客,又能在城里各处转悠的呢?已经不止一次二次地到你家被关在门外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来串门看帖分享。我也老干这种事,特别是用手机看了,页面小,写好了都找不到“发表评论”的键或者因手指太粗点错位了,一下子就飞没了。呵呵。你的脑子不会有问题的,放心吧!读了你家优秀的山儿水儿的故事,我一直很惭愧,自己在儿子小的时候没有像你那样认真负责地指导和帮助儿子。你给许多爸爸妈妈做了好妈妈的榜样!蘑菇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徽宁来串门看帖加评关注。儿子关于“幸福日”的日记,记得偷看了日记,儿子回来后我就想问为什么标记了幸福日,却什么都没写?结果还没说出口就被儿子一脸严肃地抢白说“你难道不知道偷看别人日记是犯法的吗?”把四本笔记本都收走了。我自知不对,就没再追问,不过心里很歉疚,他一定等了好久,收到来信,五味杂陈,都不知道对我们说什么好了。
我儿子被老爸逼着上了pre-med courses,接到三个医学院的interview 通知,但没有被录取。因为他是外国学生的身份(没有绿卡),现在在pfizer工作。谢谢徽宁关心。徽宁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中午读过Canhe姐这篇感人的回忆,以为自己写下来感想了,原来没有哦,看来我也真是老了,糊涂了:)懂事自律的儿子和幸福的妈妈,美丽的一家人。儿子的幸福日记录感人,那张手写的小卡片多珍贵呀,难得canhe 姐都保留着。祝你的宝贝儿子生日快乐,你们全家幸福安康!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儿子长得是不错,可是不听我们的话,不喜欢做医生。”, 请问最后儿子做医生了吗?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飞鸽的故事好感人!canhe姐福气好, 有这么好的儿孙, 真心为姐姐高兴。赞全家都高颜值!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雅佳妈妈来串门看帖加评关注。你和女儿们的法国的母女情深胜如姐妹花,好羡慕人啊!谢谢你给我儿子的生日祝福,我一定转告!雅佳妈妈周末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读到儿子幸福日的那段, 视线模糊了, Canhe 姐当年真不容易, 儿子也是乖巧懂事, 合影很温馨, 一家都是高颜值。 祝 Canhe姐的宝贝儿子生日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城城来看帖加评关注。儿子父亲出国后,感觉儿子一下子长大了,有了责任和担当了。那时我被儿子批评,抚慰的事好多呢。呵呵!今天早晨我给儿子电话祝福生日快乐!说起了当年把他一人留在国内家里的事,儿子说,我没感觉什么不好啊?那时的环境单纯,我们住的医学院家属宿舍很安全,左邻右舍都相敬如宾,我也没有遇到要引诱我,逼迫我,欺负我的人;我理解那时你们人到中年还是需要拼搏奋斗的时候,就像我现在一样。有人会觉得我现在车子房子都有,工作安定,收入不错,儿女双全很幸福啊!可我总觉得还要再努力,做得更好!你们说我们对子女好,那是我们现在的条件比你们那时好。。。儿子对父母有理解就好。做父母的就是希望小辈们能健康快乐地工作学习生活好!城城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来看帖加评关注!谢谢点点谬赞。儿子长得是不错,可是不听我们的话,不喜欢做医生。儿子说, “你们不是说美国自由吗?为什么我考什么大学都没自由?要按你们的愿望来考?”你的儿子才是最优秀的!对我,你不会是“情人眼里出西施”了吧?哈哈!祝点点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分享!
“儿子略带责备口气地对我说,”妈,你马上就要出国了,不要到处乱跑了,要注意安全,这么晚回家太让人担心了。“我嘴上说着,没事!心里却暖暖的。” 这段好感人!canhe 姐姐对儿子满满的关爱和期待也都跃然纸上了。字里行间里都是温馨美好的回忆。这的确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了。儿子像妈妈多一些,真是英俊少年!Canhe 姐姐年轻时也是妥妥的知性美女啊!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璨荷姐姐好漂亮!儿子很英俊!儿子了不起!自律首屈一指。幸福美满的一家人,令人羡慕!祝阖家幸福安康!万事如意!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到访加评鼓励!禾儿谬赞了。我当时丢下儿子不得已是肯定的,但并没有对他有很大的信心,我知道我的儿子比较诚实听话,但也是一根筋的死脑筋。他在学校的学习远没有他的父母在学校好的,他爸常说我学校开家长会他爸是被邀请上座的,想不通为什么到儿子学校接孩子总是被老师拦住告状的。。。偷看了儿子的日记后,我才意识到儿子那时内心的孤独和渴望。人说逆境使人成长,我觉得逆境磨砺人的意志,但也容易让人不自信和胆怯多疑,做家长的还是应该尽量给孩子创造顺境,让孩子有自信心有更多的关爱。禾儿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来看帖点评分享。人们给teenage贴troublemaker的标签,是从大概率的统计数字而来,但并不是必然。十几岁的孩子正处于青春发育情感变化敏感期,思想活跃多变是肯定的,但人的行为是由思想指导的,外因只是事物发展的条件,真正起作用的是内因。我不知道与基因有多大关系,但我相信我儿子没走歪是如他自己说的,他想看看自己的真本事,所以他没有在考场作弊,他鄙视作弊者,这就是他当年的思想。我儿子不是一贯的好学生,所以他对分数,名次的追求不强烈,不受累于不做分数的奴隶,以前还一直被我批评没荣誉感的。儿子争气没有跌倒,是我们的运气。一凡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妹妹来看帖加评祝福!现在回想起来,把一个十几岁半懂不懂人生的孩子留在国内的确是很冒风险的。我只简单地觉得儿子衣食住行有保障就行了,完全没有考虑儿子情感心理需求这一块。儿子的确很争气,我很欣慰也很惭愧。我儿子自幼喜欢画画,可我也没为他花过一分钱,只送他去了少年宫学习,那时就有人建议我请私人老师辅导他,我都没有考虑,他在少年宫画的画得过大奖的。记得他到美国后背英语单词,画了整整一页纸正反面的各种鸟,说是背鸟的单词很奇葩,但也很不容易。沈香妹妹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妹来看帖加评关注。说实话儿子的好,特别是在爸爸出国后和我留他一人在家的那段时日,我是到现在回想时,才体会到的,真的对他深感内疚。麦姐妹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妹一早来看帖加评问候。回想把儿子留在国内自己出国的那些时日真的百感交集。在看了朋友们教育子女与子女的相处之道,我是很惭愧,自觉做得不好的一个。那时儿子在我眼里就是一个任我摆布的孩子,完全没顾及他个人的感受,以为他有姑妈照顾,有学校上就好了。小小妹妹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妹昨夜就来看帖留言鼓励,我有失远迎,失礼了。这篇写儿子的帖真的是读了禧外婆的陪读日记,读了很多博主好友关于小留和与儿子女儿的相处之道有感而发的。我很惭愧,在儿子青春敏感期时,丢他一人独自面对。儿子总算争气,不但没有变坏,还出乎我们意料之外地变好了。真的很感恩。松松妹妹周末愉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飞鸽的故事令人动容,儿子太棒了!知子莫若母,儿子有担当,学习上有潜力,荷姐姐在潜意识里,对孩子是有一定信心的,所以才敢放手。:)

荷姐姐具有大家闺秀的气质,温淑靓丽,端庄典雅。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的儿子真是好孩子!所以说除了环境,这个基因也是应该起了很大的作用。有的孩子天生就是悟性好,点到就可以了,不用怎么教的。谢谢Canhe姐分享好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姐姐一家都是高颜值,姐姐美丽大方,知性优雅。老公和儿子都帅气。姐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好!我喊着眼泪读完了姐姐这篇好文,情真意切,字里行间透露出满满的母子情深。姐姐的儿子很懂得,独自在国内管理好自己,是少有的好孩子。儿子的绘画天赋给姐姐制作的卡片非常温馨。姐姐现在也儿孙满堂,好幸福。祝福姐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读得好感动,特别理解荷姐姐与儿子分别的心情,儿子真是懂事,从小是个男子汉,会照顾妈妈,考虑别人的感受,自立自律,高考成绩出类拔萃!合影好温馨,秀丽的妈妈,帅气的儿子,卡片设计得真好!祝姐姐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姐当年真不容易,当年不得已与teenage的儿子暂时分开~~~
不过,事实证明儿子很棒!teenage就能很好的独立生活、自律,考上一流大学,太棒了,基因好啊!
看见出国前儿子与canhe姐姐的照片,儿子有一股倔强劲,canhe姐优雅大方美丽:))
后面儿子出国后的照片,高大帅气,与canhe姐姐很亲,幸福的canhe姐姐!
问好姐姐,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姐的儿子很有才,绘画真棒!在容易惹事的年纪他也能好好照顾自己,完成学习,真是很棒!有时父母的放手反而促使孩子更好地成长。谢谢canhe姐姐分享好文,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