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想起了狼医生

(2022-06-08 21:35:17) 下一个
想起了Dr.Wolf
2014-6-26
 
上星期做乳房年检,接医生电话,右面的乳房需要复查,因为读片的医生发现与左侧的不对称。连忙给医院乳房中心电话安排复查日程,定在今天上午10点,接待员告知复查需要1小时,如果需要,还要加做超声波,半小时,还需要提前半小时到达。今天上午的时间就全交给它了。

今天给我做检查的技术员还是上周那位,很抱歉没有记住她的名字。我上次对她的印象是态度非常好,技术不怎么的,因为被她摆布了很久。很想提出换一个,但又觉得没什么理由,也许正像她上次说的我不够relax。
今天的检查只做被怀疑的右侧,只是多拍了两张片子。我注意到技术员一直在微调,把机器偏转了一个很精确的角度。今天我也许比上次放松多了,不断听到她“perfect!”“very good!”的表扬。做完,她让我休息等待,她把片子拿给医生看。

在等待的时间里,我突然想起了很多年前看的Dr.Wolf
那是1993年的春天,我在美国第一次做乳房年检。去的时候,我还在笃定地想,报道说西裔妇女患乳房癌的比率比亚裔妇女高十倍。检查完我们一排坐着等结果的女士都被“You can go now"(你可以走了)地离开了,而唯一一个亚洲面孔的我因两侧乳房都被发现钙化点而留下,需要去见医生,做进一步检查确诊。
Dr。Wolf就是我的家庭医生给我安排联系的。按照狼医生的名片,我在普外科找到了他的办公室。奇怪,怎么是看外科医生?
被叫到名字进入狼医生的办公室,没一会儿,敲门声响,狼医生进来了,他伸手向我”Hello!“后,就自报家门,并做了一个让我坐下的手势。他很礼貌,但很冷,脸上一丝笑容也没有。
看过我的病历问了一些常规问题后,狼医生轻声慢语地对我说,”。。。我给你有三个选择:第一,surgical biopsy(手术活检),第二,needle biopsy(针刺活检),还有observing(观察)。说完一双绿色的眼睛紧盯着我。两个都是切片检查,难怪是在外科,我思忖着。祸不单行,当时我正被妇科医生要求做子宫肌瘤切除,两个手术,孰轻孰重?肯定是不能两个同时做。我要求狼医生跟我说一下这三个检查怎么做,各自的优缺点。狼医生还是慢条斯理,“手术活检是从你两边的乳房各切取一个乒乓球大小的球,检查会比较全面,不过养伤需要很长的时间,还要留下两个大疤痕;针刺活检,没什么伤害,但很容易漏诊;observing嘛,就是keep close looking(紧密观察),每月或每三个月来做检查,来看我,不用手术,不过如果是坏东西就很容易耽误最佳的治疗时间。”“如果针刺活检是阴性,能否排除癌肿的可能?”我问。“不能。”狼医生还是那么平稳。我想,我什么症状都没有,手术活检我肯定不做,针刺发现不了问题,做了也没意义,当机立断选择了“observing”。狼医生还是那么不紧不慢,“那就每隔三个月来看我一次吧!“ 回家的路上,回想看狼医生的经过,我突然冒出一个念头,狼医生的生意是不是最近清淡?”
在保持了几个“close looking”以后的一次检查中,我的”病情”有了新的进展,看片子的医生给出了力排众议的新结论;“我两侧乳房的钙化点是被放大了的,原因是因为使用了一台新检查仪。”感谢这位女放射科医生的细心认真,把我从狼医生的病人名单里除名了。。。。以后我再也没有去看狼医生,但狼医生给我看病的经历却深深留在了我的脑海里。

几年前,我的右乳又被怀疑,在我现在的医院里(退休后,我换了就近的医院)做了针刺活检,活检结果也是正常范围,不过他们为了关注我这部位,在里面放了一个很小的金属片,说小到机场的安检仪都查不出来,他们这样做,是为了定位追踪观察。给我放chip的是乳房中心的主任,菲利浦医生,一个非常绅士的医生,如果这次我have to(不得不)做手术的话,我一定还选他。。。。

正当我胡思乱想时,房间门开了,一位年轻的放射科医生紧跟在技术员身后进来。他一进门就笑嘻嘻地伸着祝贺的手朝我走来,“good news!good news!”我提着的心放了下来。“你的检查结果是正常的。今天我们给你做的检查是在有怀疑的地方,加做了紧压和放松的检查,被挤压的地方在做放松检查时,像正常被挤压的乳房纤维一样松开。你没问题了!”

希望我的右乳不要再bother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妹妹的关心问候和嘱咐。不知为什么我的右乳年年检查被“特别关照”,所幸so far so good.我久经沙场了,已经无所畏惧了。记得93年时,我先生特意从医院借回乳房手术的有关video科普我,看得我当即晕了过去。沈香妹妹晚安!好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所幸最后检查结果没有大的问题!姐姐依然坚持定期检查,不必紧张,但也不要大意。希望姐姐的乳房以后没有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