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那遥远的地方

(2022-06-13 17:22:39) 下一个

老同学晓玲在行将退休,步入花甲之年前,到了有彩虹之国美称的南非,在那里豪情壮志地又贡献奋斗了好多年。字里行间可以看出她对黑非洲的深厚感情。转发于此,与跟多的朋友们分享。

 

在那遥远的地方

by Linda Wu  ( 2008-11-30)

 

金秋十月,我又去了魂牵梦绕的南非。

连我自己也很难说清楚,那片土地上究竟是什么在吸引着我。

当我离开上海阴沉、闷热、潮湿的桑拿天,经过一夜一万另六百多公里跨越印度洋的飞行,终于看见了非洲草原上火红、灿烂的朝阳。当我走出机舱,一眼看见了那片熟悉的没有一丝云彩的湛蓝湛蓝的天,深深地呼吸着早晨那清冷、却无比新鲜的空气时,我就意识到自己一直在渴望着与他重逢,忍不住敞开胸怀,心里面大声地喊着:你好,南非!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广袤的天空下,荒漠无际的草原永远都在目光的尽头与天相连,让人感觉到一种难以名状的原始和苍凉。顺沿着乌黑发亮、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你可以轻松地抵达你要去的任何一个城市、乡村。当你漫步在霓虹流彩的约翰内斯堡街头,走进摩天大楼豪华的酒吧,听着最新潮的流行音乐,你又不折不扣地置身于发达国家的现代生活里。

自我1997年第一次进入南非,至今已有12个年头了。在这期间,往返上海、南非之间已不下十六、七次,但每一次的离开,都是依依不舍,每一次的到达,又都是砰然心动。美丽的彩虹之国,我的第二故乡,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着我太多太深的眷恋和梦想。

传说当初上帝造人时,不小心将两个小泥人烧糊了,看着这黑糊糊的一男一女,上帝觉得与心不忍,便点石成金、挥土变钻地指点了这片广袤无垠的荒漠、草原,再将这对小黑人放置到那里,也算对他们做了补偿。从此这片地球最南端的土地,便有了无比丰富的金山钻矿,为这对黑人的子子孙孙留下了赖以生存的天然宝藏。历经沧桑、这对黑人的子孙后代终于在这片原始的土地上繁衍生息,成了地球人类中的黑人一族。

自十五世纪欧洲航海家发现了这片非洲大陆并登陆好望角后,大批欧洲白人就来到了这里,开始了他们前仆后继的占领、开发、发家的殖民统治。四百多年的荷兰、英国殖民统治,奠定了南非这个殖民国家完善的上层建筑和丰厚的经济基础,年平均15度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丰沛的降雨,滋养了这片土地,使多数移民家庭过着丰衣足食、安逸休闲的生活。在长期殖民统治下,多数黑人沦为殖民者的黑奴,他们没有文化、没有自由、生活在社会最底层。

1994年著名的黑人运动领袖曼德拉经历了27年漫长的艰苦斗争,终于当选为国家总统,使得占南非人口80%的黑人,破天荒地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国家领袖,从此当然是奴隶翻身做主人,越来越多的黑兄黑妹进入国家政府机关、文教卫生、厂矿企业的领导层面,解放后,广大黑人的政治权利、生活水平也就大有改善了。但毕竟是经历了几个世纪的殖民统治,根深蒂固的殖民意识和由此带来的整个黑人部落的落后愚昧、生活贫困不是在解放后短短的十几年里就能彻底改变的。越来越大的贫富差距、激烈的高层权利争斗使得社会动荡,加上曼德拉执政后,废除了死刑,这就造成了大量恶性案件频频发生,这种状况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南非的社会经济发展。

尽管这个国家不能尽如人意,但是她全年舒适宜人的气候、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热情友善的人民,宽松自由的人文环境,无不吸引着我,以至于痴心办了绿卡,成了她的永久居民。这遥远的国度真成了我的第二故乡。

在这片土地上,我工作生活了12年,结交了数位当地的好朋友:NITAJOHANNESROMANAFREDAANEJEI,他们视我为Dear Linda ,在一起时我们互相帮助,分别时我们互致问候!

在这片土地上,我经历了我人生工作履历中的最后五年,鬼使神差地离开了工作了33年的公务员干部的角色,下海,而且是一下子就游到了南非,这个万里之外的资本主义国家,做着我从未涉足过的经贸商务,要独自开车飞驰在各条高速公路上,游走于各级国家行政机构和各种企业公司,斡旋于形形色色的老板、同事、商人之间。我经历了人生万象:真诚和虚伪、温情与暴力、身心愉悦的快乐和肝肠搅刺的痛苦、终生难忘的幸福与深埋心底的悲伤!在这片土地上,我付出了我的汗水、智慧、真情、痴心!得到的却远不抵付出的,或许这原本就是一场没有结果的历程!20029月,终于走完了我人生旅程中的“工作里程”,光荣退休了。在我背着行囊,登上即将起航回国的飞机,望着眩窗外的这片天地,心里冒出难以名状的酸楚,我爱着她,也狠着她,爱她赐予我的,狠她让我失去的!这是片让我魂牵梦绕的土地,这是个让我难以割舍的第二故乡!

也许正是心底的这点眷恋,让我在离开她仅两个月后,又迫不及待地返飞回来,毅然开始了自己退休后的“夕阳创业”,和朋友合作注册了“灵达商务公司”(SALINDA BUSINESS CONSULTANTS PTYLTD。)。

5年多的创业经营,不能说轰轰烈烈,也小有成就,前后接待了来自全国友协;上海人大、政协、友协、市委、市府办公厅、民政局;天津、福建、威海、甘肃、兰州、湖南、广西、南昌等地市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公务商务考察团组,为促进这些地区和单位与南非相应部门的友好合作交流尽了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为了能顺利地促进这些团组的出访,我先后进出走访了南非外交、贸工、旅游环境、亚非协会、使领馆等国家部门机构;西开普、夸租鲁、豪登等省政府和约堡、开普敦、德班等市的政府部门和相应企业,约见有关部门的官员、企业公司经理等负责人,洽谈有关的考察访问话题,让对方有兴趣接受他们的来访并出具邀请信。为接待这些团组,我费尽心机寻找对应的接待部门能签发邀请;起早摸黑往返于机场接送;安排布置各种公务商务洽谈会;陪同考察游览于各部门及景点之间。。。,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冒生命危险,完成了各个团组的接待,使他们出访成功,并多次受到客人的褒奖与感谢。

每逢圣诞等国定假日,我会约上三五好友,驾车去体验这片土地的神奇美丽,放飞疲惫的身心。我们曾长途挺进她的邻国津巴布韦,穿行在维多利亚大瀑布的水雾彩虹里;我们也曾在约堡的瓦河中漂流,6人落水在激浪中沉浮,唯我独坐船头,幸灾乐祸;我们还曾在地球陆地最南端的厄加勒嘶角,脚踩印度洋、大西洋两洋交汇处的地理坐标,高举双臂,向水天交际处的南极洲呐喊;我们曾穿着厚厚的棉衣,卷缩在敞篷车的扶手边,行进在格鲁克国家野生动物园漆黑的夜间小道上,紧张地放眼四处张望,搜寻BIG FIVE非洲五霸(狮、豹、犀牛、大象、野牛)的踪迹;我们还曾仰卧于开普敦的BOTANNIC国家植物园松软如地毯的绿色草坪上,素面朝天,闭目养神,大口呼吸着绿色氧吧中的带有青草味的清新空气,在暖暖的阳光里,尽情享受大地怀抱的温暖;我们曾漫步在花园大道乔基镇的晨曦里,看远处赤褐色的山峦起伏,近处翠绿的草原上大片金黄的向日葵花在风中摇迤,各色各样精致的富有北欧风格的白墙红顶、黄门绿瓦的庄园、别墅炊烟袅绕,近旁有一个不知名的湖泊,湖面上屡屡白雾飘渺,远处绿莹莹的湖面被朝霞映照的波光粼粼,煞是耀眼,湖边垂柳拂岸,湖面野鸭浮水嬉戏,让你恍若身临人间仙境、世外桃源!只是偶遇行色匆匆出工赶路的三两黑人,才意识到这里是黑非洲啊!

5年多的经营历程,我经历了从国企到个体的角色转换,从捧铁饭碗到自己找饭吃,个中的酸甜苦辣是人莫我知。仅为寻找合适的租房,就先后搬迁过(POLOAMBERDIBEKOMARIHIGHMEADOWROSEBANK)等六次。为转签工作证、申请PR,拿ID,又呼号奔走于内务部、移民局、律师事务所之间。我曾被大西洋的惊涛骇浪抛起又摔下,历经艰辛磨难;我也曾在温柔娴静的印度洋中幽闲徜徉,享受耕耘后的收获。我在南非的土地上播种耕耘、磨难增长阅历才干;我在彩虹国度里收获,最美不过夕阳红!

南非,那遥远的地方,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那儿有我奋斗生活过的足迹;有我眷恋的那天地、那好人、那美事!有生之年,我会尽力与你重逢,畅述思念、以了我们不尽的异国情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来串门看贴分享。是的,我的老同学Linda仅在南非工作12年就把南非视为她的第二故乡,可想而知她在南非工作用情之真,用情之深。京妞周中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Canhe 的老同学了不起。 看来是真的喜欢南非。 赞一个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暑假到了,是出游的好时光了。现在去南非如果自由行的确不安全,但是有知情人向导的还是可以去看看,因为它美丽的自然环境不会变的。祝城城旅途愉快,夏日安宁。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来串门看帖分享。我这位老同学是97年去的,也说那里治安好,对华人很尊重。曼德拉之后的两位总统吃曼德拉创下的老本,没有进展,又开放非法移民政策,把南非经济日渐拖垮,经济不好,治安就好不起来了。旅游业严重受挫。谢谢问候,也祝冬日周中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南非也是我很想去的地方。暑假本来计划去的。孩子不想去,只能作罢。祝夏安!:)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位朋友90年代去南非的,说是很喜欢,他特别提过那里治安好,后来失联。现在据说很不安全。 问好博主!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妹来看帖加评分享。你说的对,对一个地方有付出有收获就有感情,我的老同学文笔很棒,很有感染力。今天也去你家又读了你的佳作,松松妹才思泉涌,佳作连连!佩服!祝松松妹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canhe姐姐分享老同学的好文章,作者对这个美丽的气候宜人的地方有过付出,又有收获,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作者对这片土地的深厚感情:)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去过南非啊?!有没有带些象牙制品回来?Johannesburg是世界说得上的旅游胜地,现在每况愈下是很糟糕的事。刚去你家看你二哭红玫瑰的精彩故事,童年的回忆是宝贵值得铭记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来串门看帖加评关注。是的,我那位老同学是与时俱进,重情重义的人。我刚去你家看了你参加王府活动获奖感言篇,好像没留言。在此衷心祝贺你首战告捷,你会越战越勇,大受欢迎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来看帖分享。南非的诗歌,《WakaWaka》南非世界杯主题曲!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博主这位敢想敢为的老同学,人生经历丰富!前些年去过南非的都对Johannesburg印象深刻,可是近年来反面报道多,好像治安挺差的,吓得我也不敢去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赞Canhe 姐分享的好故事!很敬佩你那位朋友,一定是满怀热爱才会待那么久、写起来那么有感情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妹来看帖分享。我同学在南非的时候还是曼德拉时代,那时的南非很富有,治安相对也好,在曼德拉之后的两位总统不如他,所以南非的经济一直在吃老本,走下坡路,经济不好,老百姓又杂,很多非洲非法移民,所以犯罪率上升。南非的旅游业也受很大影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妹来看帖加评关注。我这老同学文笔是不错!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来串门看帖。我的老同学是位古道热肠有聪慧能干,做事全身心投入的女士,所以短短几年感受如此深刻。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妹妹来看帖分享关注。刚查了一下网,南非现在真的是每况愈下,从富裕走向经济贫穷,主要是曼德拉后的两位执政者都不是为民造福的主,人称享受主义者,加上他们接纳非法移民,所以南非非常混乱,不适合旅游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妹妹,我的老同学是位与时俱进,有胆有识的女士,敢于挑战自我。我不太熟悉南非的情形,我可以帮你问问她有关南非的治安问题。谢谢你来看帖加评分享。晚安!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南非诗歌好地方!!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姐的同学对南非的情意深厚,但南非据说很不安全,在澳洲遇到不少来自南非的人,都庆幸自己逃离了南非,姐姐的同学很勇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1

写得非常棒,多谢canhe姐分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令人动情的描述!没有对南非深深的爱是写不出这样的文章的。谢谢canhe姐分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南非对我来说真是一个神秘又神奇的地方,令人向往!
不过,听说这些年每况愈下?
有机会还是很想去看看:))
问好canhe姐姐,新周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好!南非我还没有去过,一直想去,先生说那里不安全。你的同学写得很好!洋洋洒洒写出了南非的美丽和对南非的深深眷念。南非旅游业很火,国内很多人组团去南非旅游,你的同学非常有商业头脑。谢谢canhe姐转发好文!姐姐新周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妹妹,我刚从你家串门回来,你行动好快哦!我的这个老同学退休后开了个旅游公司,专门跑南非的线,她对南非很有感情,一直说要带我游南非,可我因为LG身体不好,一直没成行。可能要到下辈子才能去喽!谢谢暖冬妹的问候,你们也同样,祝你的宝贝女儿早日康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你的老同学好文采,写得有感情!南非看来是个好地方啊!问候canhe姐夏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