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送礼的故事

(2022-06-13 12:41:11) 下一个

送礼的故事

                                                  by Kan                                            20091002

一)

中国现今盛行送礼,送礼场面上喜气洋洋,送礼背后怨声载道,甚至咬牙切齿,委为奇事。

一个人从生下来到死的人生路上每一个关节都可以庆祝,给亲朋好友无数送礼的机会。一个电话或登门拜访:“我家三女儿,就是那个叫阿三的小毛丫头,小时候你们都见过的,十月八号结婚,酒席办在宇宙大酒家八十八楼,下午八点零八分,请你们一家门都来吃喜酒,一定要来格!”WX人这个语气词“格”虽无具体意思,可是把诚心诚意,千叮万嘱的心意表达净尽了。

被邀的那一家等挂了电话或客人走了就要盘算了。

男的说:“我们阿大结婚他们没有来吃喜酒啊,怎么这次倒要来收人情啦?”

女的说:“我们外婆过世的时候,他们来送的,我们是欠他们一笔人情呢。”。

男的有点不情愿:“那我们要送多少呢?”

“那次他们好像送了两百元。这两年人情也涨价了,我们送五百吧,送少了没有面子的,我们两个人都去!”

“我们两个人去也吃不回来五百块呀!把孙子也带上!”

“我们老二还没结婚,他们子女都结婚了,我们不会吃亏的。”

“他们还有个老太婆没死呢!唉,这个国庆节,从二十八号起,喜酒吃了四,五档,还有两家丧事,两家满月,人情送了有四,五千了。。。”

“四千五!”

“谁知道八号还来了档喜酒,这个月日子怎么过呀。。。”

“说不定,十八号,二十八号还有呢。”

。。。。。。

人人都在送礼的人和受礼的人这两种角色上表演过多次,场面上的套路就很戏剧化了:

送礼的人:“恭喜恭喜!”一边红包塞过去。

受礼的人像打太极拳似的把手推出去,不知怎么就接过了包:“你怎么这么客气,不可以的!”,生气的样子,捏了红包的手没有再伸过去。

送礼的人:“一点小意思,拿不出手的。。。”

受礼的人:“你也忒会客气了。。。”话题一转:“啊唷这个是你家阿大的儿子,这么大了!真快真快,快坐快坐。”安顿好了,就去接待下位来客了。

。。。。。。

这样的送礼现在还属于最正常的一类。不过是礼金节节拔高,超出了正常负菏,使事情有些变味。加上虚荣,利益,攀比,现在是没有哪一人家跳得出这个循环,送礼受礼再送再受,直至无常。

下面说说别的送礼。我家住在老新村的房子里。这种房子一栋栋很相似,我还有两次走错了的。一天有人敲门。开门门口站一个小伙子,问:“这里是五零一吗?”“是的。”

小伙子二话没说笑嘻嘻就把一水桶活鱼往门内搬,问他什么事,你是哪里的,一概没有回答。搬进了门扭头就往外沿楼梯,笑嘻嘻地逃走了。

一家人围着这桶鱼犯难了。鱼是好鱼,一色斤把大小鲫鱼,活卜鲜跳。越看越可爱,越看越吊胃口。怎么回事呢?看来送礼送错了地方,前面那栋房子五零一住了一个干部,不大,这种事情以前有过一回了。这个小伙子看来送礼不是老手,慌张毛糙,现在也许正在盘算送礼成功事情总算会有些眉目了。这鱼怎么办呢?吃是吃不下去的。做好事把这桶鱼送到对面五零一去?可使不得,小干部要来个突发性清廉正经,面孔一扳,也说不定。而且还不能就肯定是送给他的。事情不大还真无解,只能坐待其变。一个星期后,小伙子来拿桶了,一桶鱼基本死光,我家不会养鱼。到了这个地步语言都是多余的。就告诉了他一句话说您走错了人家。小伙子无语,拿了桶低头就走,都没有谢一声,十分郁闷的样子。

据说现在要办事必要送礼,送桶鱼这种礼实在是小得有些可爱了。家附近新开了一家欧尔玛,不少一起开的新店有一家“中国金店”。前两天闲逛进去看看。店里没有一个客人,服务员小姐目光如炬,看我虽然衣衫并不华丽,还算整齐,神态虽不趾高气扬,也算气宇轩昂,因此态度拿捏得不卑不亢。

我说这金子现在价钱这么贵,有人买吗?你看我一开口就说不讨人喜欢的话。服务员小姐并不生气,冷冷说,当然有人买呀。我说都什么人买,她说有自己投资的,有买了送人的。我笑说买金子送人一千块钱买一点点大一块看都看不见。小姐看我一眼,“现在托人情办事送金子的不要忒多噢!送这样一块的不算希奇的!”她指指柜中一千克的金砖。

说得也是,办大事要送大礼不能送鱼了,没有那么大的桶。不过平头小民听说送礼要论公斤送黄金还是被吓了一跳。讲给一个朋友听,朋友嗤然一笑,一叠声说,“现今送礼境界高得去了,人家现在送文物送古董,送人送官送权送学位,无所不送,无不可送!只是有些送金子嫌重,送房子嫌大。你太老土,不跟你说了,说来你也不懂!”。

 (图片借用网络)
(二)

被朋友一番奚落,心里不爽快,早早睡了。平日红楼梦看多了,那天作梦就到了太虚幻境。不巧警幻仙子出门参加常娥仙子为猪八戒获得西方灵山大学净坛专业博士学位办的耙梯去了,没有碰到。在三生河畔看到一只鹬和一只蚌在推推搡搡纠缠不开,这时走来了一位老渔夫,一边把鹬和蚌抓了往鱼篓子里送,一边跟我打躬作揖为礼。我诧异问道这里是仙境,竟也有鹬蚌相争的事情?渔夫说道客官你没有看清,这一鹬一蚌相争,是在争着送礼,这鹬夹着一块肉要送给蚌吃,这蚌说你不用送,我这里面还有肉要送给你,因此拉拉扯扯纠缠不开。我笑指着那块牌坊说“真的吗?这可真是“假作真时真亦假”了。” 老渔夫笑说:“客官有些意思了,不过末,这相争也好,相送也好,到头来一样进我的鱼篓子。”

一番攀谈,颇为投机。那渔夫说道:“一向闻说下界有个中华礼仪之邦最是红尘中一等和谐繁华文明诚实的所在,这次有幸得遇先生,望先生千万携带老夫去那里一游,一长见识。” 我赶忙答道:“老丈所言极是,不知老丈意欲以何身份下去,渔夫是万万不可的。”“银河系餐饮开发通吃大公司总裁如何?。”“不错,不错,随我去也 …”转身要走绊一跤,跌下红尘,醒来了。

醒来有些替老渔夫担心,不知老渔夫下来了没有,下来了作何生机?又一想到梦中老渔夫反应敏捷,转瞬间想得出“银河系餐饮开发通吃大公司总裁”这种大有时代气息的名字,可见是悟性极高的仙人。似可不必为他担心,一时间也就丢开不再放在心上。

岂知一次重游三茅峰,有些阴雨且时间在下午,平常像庙会一样热闹的山道上了无行人,走进龙海寺,外面停留了一辆奔驶,和尚们都在那儿看猫儿狗儿打架。正有些无聊,只听得一个声音那边传来:“真是巧遇,真是巧遇!”我转头一看,一个老头一身西装,挺个大肚子,像里面塞了个鱼篓子。再细一看,这不正是三生河边老渔夫吗,怎生这番打扮了?只听他哈哈笑着,让我坐到桌边,一边说多承携带到此繁华盛世,一向铭感于心,今日幸会,一定要痛干三杯,一面吩咐随行司机从奔驶车里搬出酒菜摆了一桌。

我问他:“老仙家别来无恙。这下界不比上天,一向吃苦了?”

“先生哪里话来,你看我西装奔驶,那像吃苦的样子。倒是这一向生意兴隆,太忙了一些。”

“不知老仙家这一向忙些什么生意?”

“你知道我在三生河边会捉鹬蚌,想不到这一手艺在这里太好使了。对相争的鹬蚌我做法官律师公安,对相送的鹬蚌我开饭店,造假药,做假文物书画。一沓刮子我把它们都装进了我的鱼篓子。”老渔夫用大拇指戳戳大肚子。

“愿闻其详。”

“这法官律师公安,咱暂且不去说它。这开饭店不管办婚礼,生日宴,还是丧宴,是面子工程,酒席要场面浩大,平日再吝啬的人这时候也变得阔绰豪爽,不再挑精捡肥。这时候贼老板最好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肉皮充鱼肚,粉丝换鱼翅。客人们打狗要看主人面,吃了不满意也都留到家里去评说,最多记住我下次办酒不到这里来。场面上还要称赞酒水丰盛,味道好极了。要是请上司联络感情的酒宴偷工减料要稍有顾忌,因为都是吃精。不过好处更大:开价无界,人人要点吃三生河边捉来的鹬蚌。”他喝了一口酒,又说:

“街上卖的送礼用的营养品,几样是真的?一磨成粉,一捣成浆,神仙如我也无法识别。送的人只管送了个礼,只要价钱贵包装好看,哪管它里面什么东西。受的人碍在是礼品,假的也不能去较真呀。这礼品成了人情,贿赂的载体,假冒伪劣的挡箭牌,你说这生意好做不好做!”

“那做假药呢?”

“如今太平盛世,那些鬻甘餍肥之辈难免有些心有余力不足之症,你是要想走他的门路升官也好,要求他签合同发财也好,送他滋阴补阳,再振雄风的仙家秘丹最好。听说我从太虚幻境而来,我卖的假药特别畅销。天知道我在上界只是盲流一个,警幻仙子秘制的千红一窟,万艳同杯不要说我没喝过,见都没有见过!”

“那倒也是,至今只听说贾宝玉有幸尝过。”

“最可恨卖治疗癌症的假药的,那可是伤天害理,要天打五雷轰的。这个假药我不做。“

“此话怎讲?”

“现今做假药的,偷两个科学的名词,基因,核酸,纳米,利用无知愚民受到弹词小说的影响对灵芝虫草祖传秘方的盲目迷信,养一把胡子,纠集几个和尚道士,牵扯上太监或太医做祖宗,云天雾罩,招摇撞骗。更可恨他们祭出“民族瑰宝,文化遗产”作护身符,叫你要禁要办也不得不投鼠忌器。因此把如今的营养品市场和药品生产搞的一片乌烟瘴气。生病已属不幸,这些骗子还要乘火打劫,叫病家人亡还要家破,岂不伤天害理。你如不买他的假药,病人和亲属要埋怨,病人死了会怪在舍不得花钱吃药,造成家庭不和亲友反目,岂非雪上加霜。”

“可恶!”

“听说最近吃了假药的死人上访的多了,玉皇大帝龙颜大怒,成立一个专案组要查办查办了。不过天上的事我知道,也说不定,…… 时光不早,我还要上去娘娘庙商谈三茅峰旅游餐饮通吃大公司开张之事。就此别过,后会有期。”

“后会有期,后会有期。”

只见老渔夫口中唱道:“恣睢纵横,嬉笑怒骂,跳出三界,不入五行”,摇摇摆摆上山去了。

正是:

人人都说清廉好,只有财礼忘不了。鲫鱼金砖古来多,海瑞包公谁见了。

                                                                      (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