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校园枪击案,买房就要买枪?

(2022-05-31 23:59:16) 下一个

美国校园枪击案,买房就要买枪?

5月24日发生在德州Robb小学的枪击惨案震惊世界,19名9-10岁的小学生和两名教师不幸遇难,引发世人对美国枪支问题的热议。

美国大规模校园枪击血案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十年前美国Connecticut州 新镇 Sandy Hook 小学的枪击血案使得21名学生和5名教职人员倒在枪击的血泊之中。

在网上看到这些天真无邪孩子们的可爱笑脸,心里说不出的难受。

记得2012年圣诞节前,看到电视上breaking news,Sandy Hook小学发生血腥枪击案时,我和团圆妈妈都惊呆了,不约而同地想到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团团,仿佛歹徒走进的是团团的校园。我们为团团在学校的生命安全担忧,为让团团如何应对这样的突发事件苦思冥想,为如何跟团团说这样残酷的事绞尽脑汁,我们不忍心在孩子幼小稚嫩的心上捅刀子,划粗线条。

团团放学回家后,妈妈不得已地跟团团提起这事。问他的老师有没有跟他们讲别的学校发生打枪的事?团团一反平日调皮的样子,一脸严肃,答非所问平静地说,”我就装死,躺在地上不要动。”团妈松了口气,又问”老师教你们的吗?“,”没有,自己想的。“我心里暗自为团团的机智叫好,但眼眶已经湿润,这么一点小的孩子就要思考这么沉重的话题,太难为他们了。团妈趁机叮咛儿子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多留意周围,不要只管自己玩自己的(团团的问题)。。。这校园枪击血案的背后不仅是死难者家庭的伤痛,也让无数个家庭愤怒和惶恐,带来思考。

这次整理给团团写的成长日记,重读2012年8月12日一篇“let's make 奶奶mummy”我恍然大悟,团团懂得装死,一定是从儿童地理杂志中的mummy得到的启发。

记得刚到美国时,九十年代初,多次听到各种枪击事件,有家里人吵架最后开枪解决对方,有孩子好奇想玩父亲的手枪,不知手枪是上了膛的,结果打死了父亲,有一个日本留学生到朋友家party,敲错了门,被那家持枪的主人叫他不要动,也许是他没听懂,转身离开,被那屋主从背后开枪击毙,而那屋主因是自卫被判无罪,。。。不一而足。我很不理解,为什么美国允许民众拥枪?为什么打死人可以不要偿命?我被告知的是,在美国民众拥枪是宪法规定的,是民众享受的正当防卫的公民权利,枪支是美国文化的重要部分。我还为此请教过居住美国的老华侨,老美朋友,他们几乎对老百姓有枪都不以为然,虽然我问过的人中有枪的与无枪的一半一半。

第一次买房时,就有朋友说买房就要买枪,用于保卫自己的家园。我跟先生提及过买枪的事,他的观点又不同。他说即使我敢于向入门的歹徒开枪,甚至将歹徒打死,我这剩余的人生不会好过,会因杀过人而内疚一辈子。言外之音就是不要买枪。

我的一位台湾同事,她就是买房和买枪要同时的赞同者。她告诉我,他们夫妇一人一把手枪,她的一把女式的,样子好看极了。在射击场学开枪时,她很得意自己的成绩比老公好,命中力高。结果有一天半夜,她说她在迷糊中听到枪声了,赶紧起来从枕头底下摸出手枪隐蔽在门后,准备袭击进屋的歹徒;结果是虚惊一场,她回顾说我当时的手抖得厉害,子弹都上不了膛,低头看,更是狼狈不堪,一只脚光着,另一只脚袜子只穿了一半。哈哈!问她听到的到底是枪声还是路上爆轮胎声,她都说记不清了。这位朋友在我眼里还是位很有胆识的女强人。此后我就打消了要买枪的念头。

我虽然没有买枪,但对枪击的恐惧在内心深处却一直挥之不去。因为德州的枪支管理特别地松懈,这次小学枪杀案的罪犯年仅18岁,在生日当天就合法买了抢,第二天就行凶了,他行凶的计划一定蓄谋已久;德州红脖子暴躁脾气的居多,据说有人”路怒”嫌前面的车开得慢,就开枪发泄了。。。。防枪击也是防不胜防的,只能听天由命了。

今年的五月美国一连三起枪暴屠杀事件:纽约水牛城超市10人死亡,加州一台湾基督教长老会一死五伤,加上德州Robb小学大规模枪击案,让鲜花盛开,阳光明媚的五月成了美国历史上至黑的一页。这再次激发人们对改革控枪枝措施、禁止出售攻击型武器的强烈反响和呼声. 人们对总统们“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枪支严控管理很失望,枪杀惨案后的降半旗,祈祷和安慰以及声讨罪犯固然重要,但人们更希望看到政府行之有效的严控枪支措施,真正地珍爱人民特别是孩子们的生命,不能让美国的孩子们承担在入校时接受金属探测仪人身安检,在学校封门接受反恐演习,让上学成为家长和学生都诚惶诚恐的事情;学校应该是和平自由和尊严的所在的地方,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乃至生命安全在学校要有保障,要使家长们放心。

严格有效的控枪管理迫在眉睫,让美国的枪支管理真正忠于宪法宗旨,使美国社会成为真正的公平、安全、福利和自由的社会,使我们自己和后代真正得享自由。

 

照片均来自网络,谢谢原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也是看不懂,难道人民拥枪的权利真的那么重要?在枪难中无辜失去的生命就这么白白牺牲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大毒瘤怎么就解决不了呢?哪怕不禁止,严控总是可以做到吧,不懂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美国的枪支问题真的是个社会毒瘤,祈祷上帝保佑美国!祝蘑菇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枪击案真是可怕,但愿政府能实施有效控制。谢谢canhe姐分享,姐姐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去雅佳妈妈家尝了你宝贝雅雅包的又香又糯的粽子了!美国的治安真的令人担忧!只有祈求上帝保佑!雅佳妈妈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终于又看到小小妹妹声色图文俱佳的精致唯美的新帖了!谢谢你忙里偷闲来串门看帖分享。你说的对,治安不安全下,小老百姓只有多加小心!为美国的和平安全祈祷!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徽宁忙里偷闲来串门,看帖分享。我是92年到休斯敦的,记得那时休斯敦的治安也不好,后来几年,感觉克林顿做总统时好一些,那时的经济好一些,犯罪率就下降。现在真的很糟糕。祝徽宁周末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好文, 哎美国的枪击案真是令人担忧, 多少无辜的生命逝去了, 一声叹息。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姐好文,是啊,美国现在治安真令人担忧!
我们也只有自己出门要多加小心,多多保重,问好canhe姐姐,端午安康,周末快乐!:))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赞canhe姐好文!美国现在的安全状况真是令人担忧,比我们刚到美国那时差多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妹来串门看帖加评关注。德州Robb小学惨案带给人们的震撼尚在,美国多地又发生枪击凶案。OklahomaTulsa市医院的四死多伤的血案还是医患矛盾引发的惨案。真的让人不寒而栗。解决美国的枪支问题,迫在眉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姐好文!美国的安全状况真是令人担忧。canhe姐姐端午安康!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妹来串门看帖关注。昨晚OklahomaTulsa一家医院又一起枪击案,四死多人受伤,罪犯被击毙。这枪击案跟自杀一样的会传染。菲儿妹妹,端午节安康!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谢谢沈香妹妹,深夜还来串门看帖。美国的枪支问题真的很烦人,不能不理,想理也不知道如何理好?我们也不可能买枪了,现在养个狗壮胆感觉都晚了点。唉,听天由命吧!沈香妹端午节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canhe姐及时好文,美国现在的状况太让人担忧了!真是为孩子担心!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canhe姐姐好文!美国的学校现在成了恐怖的地方,让小孩子这么小就要学会面对抢击的回应真是好无奈。姐姐也每天要为团团圆圆担心。美国的枪支管理年年说,年年等待,年年不断有悲剧发生,真的是大毒瘤啊。我也没有买枪,坚决不买枪。谢谢姐姐好文分享!姐姐端午节安康!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妹忙里偷闲来串门看贴加评分享。这篇文章就是昨天在你家看了你写的澳洲枪支管理帖后,有感而发的。美国的校园枪击血案不仅是枪支管理问题,还有许多社会问题交织期间,罪犯的年轻化也很值得研究,为什么他们小小年纪就不珍爱生命,为什么这么小小年纪对社会对人就这么冷酷无情?社会,学校,家庭的教育都大有文章可做,细思极恐。
我们在决定留在美国时,的确考虑过美国频发的枪击案问题,在买枪还是养狗上都有考虑,呵呵。刚看新闻,OklahomaTulsa一家医院又有枪击案,四死多人受伤,罪犯已经被击毙。美国枪击案何时休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荷姐姐好文,美国的枪击案真是个大毒瘤,尤其是发生在校园里,一想到还要教育不谙世事的孩子们在枪击案发生时如何自保,真是让人心痛无语。我之前说过如果生活在美国我也得买枪,但看了姐姐的文,我也扪心自问,真会买吗?买了之后真敢用吗?祝姐姐周中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